>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野田或“空手”启程访美 望日美主导亚太新秩序

2012年04月29日09:27
来源:中国广播网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资料图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资料图

  中广网北京4月2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去别人家做客,尤其是第一次登门拜访,挑选合适的礼物,应该说比较重要。而对于本就讲究送礼文化的日本人来说,当然很看重这个环节。最近,舆论都在关注日本首相野田佳彦的“礼物”准备得怎么样了,因为他将于今天启程访问美国。

  野田佳彦的这次访问为期四天,也是他上台以来第一次正式造访华盛顿。不过,《人民日报》驻日本记者于青介绍说,野田佳彦这次拜访奥巴马很有可能就是空手而去。

  于青:一般日本人平时也是拜访都不爱空手去,这次可能就是空手,空手就是说比如说在TPP的问题上,泛太平洋经济合作协定这方面肯定不会取得什么进展,因为涉及到市场开放这个事情更复杂,还有比如牛肉进口这些问题上也取得不了新进展,因为最近发现美国的牛又产生一些问题,美国还要压日本更加开放市场,野田首相也做不出新的承诺,在美军整编计划修改方面普天间机场搬迁的问题上,也有一些尚存在变数的问题,所以这里边存在很多未知数。

  既然存在如此多的未知数,野田和奥巴马的会晤到底谈些什么,自然是各方关注的焦点。据了解,日本首相和美国总统的正式会晤被安排在当地时间30号进行。于青认为,两人的这场会晤将主要有两大看点。

  于青:首先是整体气氛上的调整,比如说民主党政权成立是第三任首相,第一任鸠山首相的时候,两国关系降到谷底,第二任稍微有所恢复但是没有新的发展,这一次野田首相力图多少取得一些整体气氛上的改观,重新装修一下日美关系。还有一个是新的战略方面的调整,比如说驻日美军整编计划的修改这方面,配合美国从今年以来它的新国防战略的调整,对亚洲、对中国牵制方面的一些想法和做法,这次日美首脑会谈中如何表现出来,这也是值得关注的。

  而在中国社科院日本所副所长高洪看来,野田此行既有修补日美关系的基本想法,也包括了其个人的一些目的。

  高洪:主要还是修补和强化前一段鸠山执政时期有所动摇的美日关系,发表共同声明或者用共同声明作为载体,建立一种所谓的亚太新秩序构想,这是它的基本想法,当然这里边还包括它个人的目的。前一个时期,野田政权和野田周围的人希望在日本外交上推动所谓的野田主义,也就是确保海上航行自由、和平解决纠纷、建立高级别的自贸体系,还有加强和美国的关系,实际上是希望由日美来主导亚太秩序建立一个太平洋地区的安全保障和经济发展机制,这是野田的想法,当然这只是他个人的想法。

  按照日本共同社的报道,野田佳彦与奥巴马在会晤之后将发表旨在深化日美同盟、构建亚太地区新秩序的共同声明,表明应该由日美两国主导该地区的秩序建设。

  不过,这似乎只是日本方面的一厢情愿,美国方面早已对此予以否认。美国白宫发言人卡尼日前表示,奥巴马将和野田佳彦就广泛的双边、地区和全球议题进行讨论,但并没有"美日主导亚太新秩序"之说。高洪认为,日本的如意算盘能否打成,依然存在不少变数。

  高洪:现在很难说能够实现这种目的,因为日本国内特别是民主党内对泛太平洋合作的TPP是有不同看法的,最后野田在访美前不得不向美方放出空气,说暂时终止进入TPP的谈判,这样对美国来说显然是一个不太好的访客,甚至有人说他等于两手空空来访问美国,美国是不是给他足够的回应去满足他的访问期待这就很难讲。从另一方面看,野田所提倡的亚太新秩序构想说穿了是美日来主导,然后把中俄拉进这个秩序,带动其他国家建立一个新秩序的构想,这是日方自己利益基点出发的这样一种考虑,这个东西能不能让大家接受也很成问题,所以现在情况看日本外务省仍然在努力的放空气,到底能还是不能取决于当地时间30号会谈之后的这个结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