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桌游”吸引中国年轻人回归现实社交圈

2012年04月29日09:53
来源:新华网
“不插电、面对面”“桌游”吸引中国年轻人回归现实社交圈

  新华网哈尔滨4月29日电(记者 马迪 何山)最早曾兴起于20世纪70年代欧美国家的桌游,近年在中国流行起来。这种“不插电、面对面”需要围桌而坐的游戏,将那些整日宅在家中或只与电脑为伴的年轻人吸引回现实生活中。

  在中国东北哈尔滨市的一家名为“游梦青春”的桌游吧内,七八个人围坐在桌子旁,玩一种叫做“砸蛋”的桌游,每人头上都绑着头带、插着卡牌。

  他们年龄都在30岁以下,身份各异,有大学生、初中教师、银行职员、兽医等。记者在旁边看了几分钟,就基本掌握了游戏规则,同时也被这些玩家爽朗的笑声所感染,感觉既轻松又快乐。

  “游梦青春”桌游吧店长王吉刚说:“人与人面对面地交流,这种感觉很真实。人们喜欢聚在一起玩的气氛,因此许多人都喜欢玩桌游。”

  桌游是指一切可以在桌面上玩的游戏,它与网络游戏最大的不同就是桌游的“不插电”和“面对面”。“不插电”是指桌游大多使用纸质材料,无需其他电子设备的辅助。而“面对面”是指桌游需要游戏参与者围桌而坐,进行面对面沟通交流。

  最早兴起于20世纪70年代欧美国家的桌游,近年来在中国非常流行,各城市的桌游吧也纷纷开张。桌游的顾客主要是学生和白领,他们大多是独生子女,也曾热衷于互联网带来的便利和娱乐,但如今他们却想要逃离网络和“宅生活”,回到现实的社交圈中来。

  作为年轻人休闲娱乐的新宠,桌游凭借其益智和有趣的形式,以及“不插电”和“面对面”的特点,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22岁的大学生刘菲表示,接触桌游以前,“自己是个标准的宅女”。

  “如果白天没有课,我会睡到中午11点,然后开始玩电脑,一直玩到晚上11点寝室熄灯,再继续睡到第二天中午,然后再玩到熄灯”,刘菲笑着说,“现在就会经常出门来桌游吧,和这里的朋友一起玩游戏、聊天。”

  28岁的销售经理旋律表示,从上大学起,自己的课余时间就都在电脑前度过。“有一天,我突然觉着这样很累,厌倦了这种网络生活,希望自己可以多和人沟通交流,所以来到了桌游吧”,旋律笑着说,“其实我大部分时间都在和大家聊天,真正玩游戏的时间也挺少的。”

  在桌游吧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既平等又轻松,大家很快就从陌生人变成了朋友,游戏也变成了只是作为交流的一种载体。“玩家们坐在一起,有时还真不是为了玩游戏”,王吉刚说,“他们就是坐在一起聊聊天,开开玩笑,谈谈最近生活过得怎么样。”

  据介绍,国外的人们通常会把纸牌买回去,和家人一起玩,所以国外桌游吧的数量并不像国内这么多。由于中国独生子女的数量比较多,同龄人之间缺乏沟通和交流,所以桌游吧也提供了让人们参与其中的环境氛围。

  “看到这么多陌生人在自己的桌游吧里变成朋友,看着许多人开始从内向变得自信和开朗,我也觉得很开心。”王吉刚笑着说。

  作者:马迪 何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