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影响一战进程的美女特工 引发情战谍战商战

2012年04月29日10:2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本文摘自《世界美女特工》,作者:王钢 阿芳,珠海出版社2009年版

  法国女间谍“云雀”

  为丈夫报仇

  马尔塔·里舍从小就学会了舞刀弄剑、骑马射击,显示出特殊的体育才华。长大以后她又迷恋上了飞行,1912年她成为法国第二个飞行员。两年之后,她嫁给了苦苦追求她的亨利·里舍。新婚不久,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亨利·里舍应征入伍开往前线。

  1916年,从前方传来丈夫在战斗中阵亡。丈夫的死讯使马尔塔悲痛欲绝,使她下定决心要为丈夫报仇。她主动找到拉杜上尉,要求立即为她分配任务。拉杜上尉权衡再三,决定把马尔塔·里舍派往中立国西班牙,并给她起了一个动听的代号“云雀”。“云雀”将直接与拉杜上尉保持单一的联系。

  1916年8月,马尔塔按照拉杜上尉的指令来到了西班牙的疗养胜地圣塞瓦斯蒂安。拉杜上尉已得到情报,德国海军情报局的冯·科尔贝格男爵名义上是驻西班牙使馆的海军武官,而实际上却是德国在西班牙情报活动的总负责人,此人经常来圣塞瓦斯蒂安消遣,跑马场的老板为此特意为这位挥金如土的常客准备了一匹称作“雷帝”的烈马。

  这天科尔贝格男爵来到跑马场中央,眼前的情景把他看呆了。

  “雷帝”在夕阳中翻蹄亮掌,卷起阵阵尘土。一位年轻貌美的姑娘手握缰绳,稳坐在马背上。她周身棕色打扮,火红的头发随风飘扬。整个人同坐骑浑然一体,如同跳动的火焰,更似希腊神话中的勇敢女神。

  两天后她便成为德国驻西班牙使馆的一名女“秘书”,并很快介入到德国在西班牙的谍报活动当中,也成了科尔贝格男爵的情妇。

  云雀展翅

  马尔塔在此获取了许多重要情报,她发现德国潜艇经常在西班牙海岸进行秘密补给并领受任务,她预报了德国潜艇进行补给的时间和地点;发出了德国新式潜艇投入使用的警报;她获得了关于德国将于1917年发动大规模潜艇攻势的详细计划。

  马尔塔还成功地窃取到德国情报机构发明的密写剂样品。德国人当时制造密写剂的技术独一无二,对协约国来说是不解之谜。法国二局反间谍人员经常截获德国间谍的密写情报,由于不掌握密写剂的成分而无法解读出来。马尔塔转送回来的密写剂样品,使协约国情报机构长期面对的难题迎刃而解。

  马尔塔查出了一名在法国活动的危险间谍西班牙人霍尔第斯。这是一名受雇于德国情报机构的鱼贩子,他常常以职业为掩护进入法国港口侦察舰队的调动情况,给法国海军造成极大危害。霍尔第斯被法国秘密处决后,长期得不到这位西班牙人音信的科尔贝格男爵气急败坏,他还以为霍尔第斯已经反水为法国人工作了。

  一次,马尔塔奉科尔贝格男爵之命,携带秘密指令和两瓶“象鼻虫”前往阿根廷,把它们交给在那里活动的德国间谍。“象鼻虫”是一种专食小麦的农作物害虫,德国间谍机关想通过这种害虫把病害传染给阿根廷的农作物。

  在前往阿根廷的船上,马尔塔把“象鼻虫”浸死,经过几周的航程,马尔塔终于到了布宜诺斯艾利斯。此时的“象鼻虫”已变成了“标本”。马尔塔把两瓶“象鼻虫标本”连同新封口的文件交给了德国大使馆海军武官缪列尔。她解释说,海上风大浪高,海水曾经从舷窗拍进她住的船舱,把文件打湿过。浸过海水的几页“文件”已无法解读,缪列尔武官不知道这两瓶“象鼻虫”标本有什么用途,只好等候上级的明确指示后再做处理。

  断线的风筝

  1917年仲秋时节,法国反间谍部门领导人拉杜上尉遭人陷害,被指控为德国间谍,关入监狱。一直同拉杜上尉保持单一联系的马尔塔再也得不到任何指令。马尔塔成了一只高悬在空中、断了线的风筝,偏偏在这时她又出了车祸,断了一条腿。

  心灰意冷的马尔塔知道,她应该结束自己的使命了,但是她想在结束自己的使命之前为祖国再做最后一件事情:摧毁德国在西班牙的间谍网。

  一天,马尔塔拄着双拐,要求约见德国驻西班牙大使拉第波尔亲王。马尔塔告诉大使,作为科尔贝格男爵的情妇,她已掌握了德国在西班牙进行间谍活动的全部材料,并把德国在西班牙的间谍名单通知了法国方面。亲王的额头上冒出一层细小的汗珠,脸色苍白如纸。如果德国在西班牙从事间谍活动的证据被马德里政府所掌握,后果不堪设想。当务之急是在西班牙政府掌握证据之前,尽快让德国间谍撤回本土。

  马尔塔当然知道拉第波尔亲王在想什么。看见亲王脸上露出的紧张之色,她明白自己的目的已经达到了。她知道,驻西班牙的德国间谍很快就将被招回,而新的谍报网不可能在短期内重新建立,德国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失去在西班牙的“眼睛”。这就是马尔塔奉献给法国的最后一件礼物。正如马尔塔所预料的,德国间谍陆续被撤回国内,科尔贝格男爵在回国途中自杀。

  机警的马尔塔结束了自己的使命,平安地回到了法国,迎接她的没有鲜花,没有同事,没有赞扬和勋章,因为根本没有人了解她的传奇经历。

  1918年11月,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了,拉杜上尉被无罪释放,并提升为上校,至此,马尔塔·里舍的传奇经历才被人们所了解,她本人也于1933年荣膺政府荣誉勋章。 (来源:辽宁广播电视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