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启程访美 专家称其赚取外交分

2012年04月29日12:43
来源:中国广播网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资料图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资料图

  中广网北京4月2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日本首相野田佳彦今天将启程前往美国,进行他自上台执政以来首次对美国的国事访问。

  据新华社驻日本记者郭一娜报道,日本首相野田佳彦今天下午启程进行为期四天的访美活动,这也是日本民主党2009年夺取政权以来,首相除了参加国际会议以外,第一次正式访美。在访美期间,野田将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谈,会谈内容将包括:加强两国在冲绳以及日本西南诸岛的动态防御能力,在阻止朝鲜进行新一轮核实验上加强日美两国的合作,讨论缅甸民主化进程、伊朗核问题等等。

  日美两国将在5月1号发表共同声明,声明中将明确写入自卫队与美军加强军事监视活动,强化动态防御能力。除此之外,声明中还将包括亚太地区在经济安全保障领域的新秩序建设,以及日美在宇宙空间开发以及新能源开发合作等相关内容。由于日本民主党内的反对,野田将推迟在美正式宣布参加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交涉声明。日本媒体普遍分析,这次访美目的主要为了强化日美两国应对中国日益活跃的海洋方面的合作等等。

  这次是野田首相首次访美,日本舆论也相当关注,这一次访美将考验野田首相的外交手腕。

  尽管日美两国间仍然存在诸多悬而未决的问题,但野田此访主要还是为了规划未来50年的日美同盟关系。去年美国联大会议期间,奥巴马就曾表示:美日两国关系非同一般。

  奥巴马:我们与日本的同盟关系非同一般,日本是美国最亲密的朋友和最亲密的盟友之一。

  日本最新民调显示,野田内阁的支持率已经跌破30%,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刘江永认为,野田此次访的目的之一,就是要赚取“外交分”。

  刘江永:去年日本3·11大地震,当时他们组织了一个所谓叫“盟友作战”来体现日美同盟的必要性,减少一些日本人对美军继续驻留日本的反感。这次我想是在这个基础上双方进一步加强两国关系。第二,美国在近年来提出要重返亚洲,重返亚洲很重要的就是加强跟亚洲地区一些盟国之间的关系,日本是它在亚洲地区最重要的盟友。

  据日本媒体报道,野田此访的另一重目的,是要探讨构建“亚太新秩序”的话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表示:美日共同谋划“亚太新秩序”,依然是冷战思维的延续。

  曲星:现在美国希望能够跟日本有更多的勾画,经济上对于通过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把美国盟友纳入到里面,战略上加强盟友体系,建立空海一体战,快速反映机制,政策上强调意识形态的价值观联盟。这些说到底还是一种冷战思维,以别人的不安全作为自己安全的前提,这样下去必然结果就会导致军备竞赛。

  此前有报道称,野田首相此次访美并没有给奥巴马政府准备礼物,甚至有媒体用“两手空空”来描述野田的这次美国之行。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分析说:没有带任何承诺的野田,也很难从奥巴马那里得到礼物。

  曲星:所谓“两手空空”主要是讲野田在美国关心的一些问题上可能很难得到国内支持,所以没有办法向美国做出更多承诺。比如冲绳岛普田间机场搬迁问题,日本政府必须顾忌冲绳地区民众感受;另一个就是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问题,美国农产品进来对日本农民利益冲击会比较大,这样就对日本政府形成一种压力。美国非常关心的这两个问题,日本可能都没有办法让美国完全满足,国际外交上的事情,如果你不带礼物去,你也就很难带礼物回来。

  而在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刘江永教授看来,尽管野田此行并没有明确提及,但是双方与中国的关系,难免是日美双方会晤的一个主要议题。

  刘江永:估计会涉及对中俄军演一些研判,也会涉及到南海问题。最近有报道,日本准备向菲律宾提供海上保安厅用的海上巡逻艇,而且是日本政府官方援助,一手搭着菲律宾,另外背后靠着美国。这个缺口打开了,今后它打破了战后禁止出口武器三原则,有可能向周边邻国提供武器,一方面使它一些跟军火相关的大企业获利,另一方面,它扩大在东南亚地区政治影响,同时在安全保障方面进一步配合美国,对中国构成一定制衡,我认为未来特别值得关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