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金融巨鳄索罗斯批欧洲大姐大默克尔不懂经济

2012年04月29日15: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9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29日援引金融巨鳄索罗斯上月接受《明镜》周刊专访时的话称,“默克尔正把欧洲带去错误的方向”。报道指,不少政论家、金融专家和学者早就批评默克尔对经济“一窍不通”,却“指手划脚”。

  “大姐大”默克尔遭批

  据报道,索罗斯指出德国在欧元危机中主张的路线将造成严重后果,并告诫人们提防严厉的紧缩计划可能引发恶性循环。

  索罗斯把当前金融市场比喻作一辆打滑的汽车:“司机得先把方向盘转到汽车打滑的方向,然后才能改变方向,否则我们就会重返1929年令美国陷入大萧条的错误。安吉拉·默克尔就是不明白这个道理。”

  报道称,前几天,索罗斯在另一次谈话中甚至坦言在欧洲改变领导人或改变政策之前,他会放空欧元。他认为欧洲的政策显然还是掌握在德国手中,若奥朗德胜出,将很难追随德国的脚步,市场对法国的质疑将冲击金融市场。

  欧元区债务危机已导致多国政府相继倒台,欧洲政坛“名角”像“走马灯”般来去匆匆。本周又有荷兰内阁为紧缩财政计划受阻愤然辞职,法国政府换届也指日可待。

  报道认为,荷兰和法国是德国在欧盟内的主要盟友,一旦这两国更换领导人,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欧盟的“统治”地位将受到极大挑战。

  报道指,今天的欧洲大陆,德国是中流砥柱,默克尔是“大姐大”。但她开出的急救药方让多个危机国病情加重,德国应对危机的策略开始受到挑战,默克尔在国内的政治前途也将受牵连。

  欧债危机催生“欧罗巴夫人”

  近半个世纪以来,在处理欧洲事务时,法德一直保持微妙平衡,法国发挥政治主导作用,德国则贡献经济实力。

  战后的德国一直走不出“经济巨人、政治侏儒”的困境。但欧债危机给德国带来契机。法国经济不振,欧洲把目光和希望都投向“一枝独秀”的德国,法国只好接受“双驾马车”中的老二地位。

  分析称,欧洲一体化进程中的法德轴心正在蜕变为以德国马首是瞻的德法轴心。以欧盟领导人年初签署的财政协议为例,默克尔提出想法,萨科齐强烈附和,活像妇唱夫随。

  报道指,德国政治影响力上升在欧洲引起不同看法,有人认为德法关起门来密商,然后把欧债解决方案硬塞给其它国家,十分霸道。

  有人赞扬默克尔当机立断,主导解决欧债问题,显露领导才能。但德国严格要求危机国以紧缩开支换取纾困资金,立意虽良善,却伤到财政主权和民族自尊,惹人反感。

  希腊媒体形容德国挟着强大的经济实力,在欧洲扩张势力,犹如“德意志第四帝国”。一些小报和杂志的漫画甚至把默克尔贴上纳粹的标志。德国《世界报》一篇评论说,欧债危机让德国主宰欧洲,却让欧洲民众对德国爱恨交加。

  报道认为,欧债危机巩固了默克尔在党内、国内以及整个欧盟的领导地位。捧她的人给她取了个外号:“欧罗巴夫人”(Madam Europa)。

  奥朗德叫板 “默科齐”面临解体?

  法国总统萨科齐近年来在欧债危机中与默克尔合作愉快,堪称珠联璧合、相得益彰,两人名字并在一起,称为“默科齐”(Merkozy), 形成一种“默萨联盟”,分析称两人的联盟在事实上决定着欧盟的走向。

  然而,法国大选的结果,可能将对法德两国未来的关系造成重大影响。法国社会党总统候选人奥朗德的横空出世,不仅让萨科齐面临鏖战,“默科齐”联盟也遭遇危机。

  在法国大选选战中,默克尔清楚摆明她希望萨科齐总统胜选。分析称,这表明默克尔希望萨科齐继续做她在欧洲政治舞台上的“丈夫”、继续“妇唱夫随”。但如果奥朗德最终获胜,情况就不妙,因为奥朗德在很多政策上和萨科齐唱反调。

  据报道,奥朗德在竞选中不断重申,他将终止默克尔和萨科齐费尽艰辛在欧洲通过的以财政紧缩为优先的政策,反过来要求对危机国施行更多以刺激经济发展为优先的措施。

  文章称,换句话说,奥朗德获胜,默克尔将会有被法国“抛弃”的危险。而欧元区应对危机的策略将因此门户大开,目前法国追随德国来主导欧盟的局面也将被打破。

  德国社会民主党早已表态支持奥朗德,并称将设法协调政策立场,与奥朗德保持一致。社民党与奥朗德联手,对默克尔威胁性大。

  报道指出,法国大选结果对法德关系的发展和对欧盟的冲击都值得慎重评估。如果萨科齐败选,默克尔将单独面对欧债危机和经济衰退,市场悲观地认为,这位“巾帼不让须眉”的女总理或将“独木难支”。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