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周强在湖南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上的讲话

2012年04月29日16:01
来源:中国政府网
在湖南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先进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周 强

  (2012年4月28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共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表彰全省各条战线上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这对于弘扬劳模精神和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大力倡导勤奋劳动、诚实劳动、创新劳动,激励和鼓舞全省广大劳动者为全面推进“四化两型”建设,加快科学发展、富民强省建功立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首先,我代表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省军区,向全省各族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其他各阶层劳动群众,向驻湘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和公安民警,致以节日的问候! 向这次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为湖南改革发展作出贡献的老劳模、老先进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昨天,在北京隆重召开了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表彰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奖章获得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兆国同志发表了重要讲话,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刚才,大会对11个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单位、45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个人和36个全国工人先锋号集体进行了隆重表彰,柳祥国、赵中伟、万木峰、何华清4位同志分别作了发言,郝鹏同志代表获奖劳动模范宣读了倡议书。大家的发言和倡议书都很好,尤其是事迹非常感人,听了很受感染,很受教育和启发。他们以实际行动、优异业绩诠释了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深刻内涵。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团结带领下,全省广大职工和劳动群众积极投身“四化两型”建设伟大实践,深入开展“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二五”劳动竞赛活动,为促进全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实现“十二五”良好开局,加快科学发展、富民强省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全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火热实践中,涌现出了一大批品德高尚、贡献突出的先进模范人物。今天受到表彰的同志,就是他们中的杰出代表,也是全省劳动群众的杰出代表,是全社会学习的楷模。

  当前,湖南正处在加快科学发展、富民强省的关键时期,正处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两型社会建设的重要时期。省第十次党代会描绘了湖南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明确了“两个加快、两个率先”的总任务和“四化两型”的总战略,并作出了全面部署。这些目标、战略和部署,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顺应了国内外发展大势,反映了全省人民的共同意愿,也是全省人民的共同任务。全省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一定要肩负起光荣历史使命,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继续团结拼搏、奋发有为,为推进“四化两型”建设,加快科学发展、富民强省不断创造新业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牢牢把握主题主线,着力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坚持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时代的要求,也是解决湖南一切问题的“总钥匙”。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特别是近些年来的快速发展,湖南的发展已站到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面临着一系列重大机遇。但也要清醒看到,我们发展不足和发展不优的矛盾仍然比较突出,加快发展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任务仍然很重。特别是当前世界经济格局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国际经济环境错综复杂,国内经济社会发展深层次矛盾逐步凸显,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加大,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新的影响。广大职工和劳动群众要充分发挥主人翁精神,进一步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力量凝聚到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上来,着力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以科学发展、富民强省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着力调整经济结构,加强自主创新,推进节能减排,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深化改革开放,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要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大力倡导勤奋劳动、诚实劳动、创新劳动,在全社会营造鼓励脚踏实地、勤劳创业、实业致富的浓厚氛围。要紧紧围绕全面推进“四化两型”、“四个湖南”建设,继续深入开展“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二五”、“推进富民强省、争当五一先锋”等劳动竞赛活动,不断激发创业激情、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做坚持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实践者和推动者。

  二、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集中体现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精神支柱和行为规范,是“文化之魂”,是“兴国之魂”,也是“强省之魂”。要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刻认识我们党和国家领导社会主义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切实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认同,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筑牢全省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要大力培育发展积极向上的先进企业文化和职工文化,深入开展“雷锋家乡学雷锋”活动,坚定理想信念,培育优良品德,陶冶高尚操守,在广大职工和劳动群众中形成统一指导思想、共同理想信念、强大精神力量、基本道德规范,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内化为广大职工和劳动群众的自觉行动。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伟大劳模精神,是我们时代的宝贵财富,是激励全省人民团结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广泛宣传劳动模范的优秀品格和先进事迹,形成崇尚劳模、学习劳模、争当劳模的浓厚社会氛围。广大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要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带头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继续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社会。

  三、着力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促进全体劳动者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保障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经济、政治、文化、社会权益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要求,是发挥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最重要最基础的工作。各级党委、政府想问题、作决策、抓工作都要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要从职工和劳动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积极解决好他们在就业、社保、教育、医疗、住房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要认真实施《湖南省保障和改善民生实施纲要》,扎实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深入推进为民办实事工程。要把扩大就业摆在突出位置,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确保职工群众有稳定的收入来源。要以推动企业工资集体协商为重点,建立健全企业职工工资协商共决、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要以《社会保险法》颁布实施为契机,加快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注重解决广大职工和劳动群众养老、医疗、住房等方面的基本保障问题。要大力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坚持通过法律和制度来调整劳动关系,通过协商、协调、沟通的办法化解劳动争议,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要深入实施《法治湖南建设纲要》,健全社会主义民主法制,保障广大职工和劳动群众的民主权利。要高度重视和关心农民工,帮助解决他们在就业、就医、子女就学、社会保障、住房等方面的实际困难,使他们工作更加体面、生活更有尊严。

  工人阶级是我们党最坚实、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各级党委、政府要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方针,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把广大职工和劳动群众紧紧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充分发挥他们的主力军作用。要高度重视和做好新形势下的工会工作,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及时研究解决工会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把更多的资源和手段赋予工会组织,更好地发挥工会组织的重要作用。要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巩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法治湖南和和谐社会建设。各级工会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切实履行各项职能,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组织职工、引导职工、服务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作用,真正把工会建设成为广大职工之家,使工会干部成为广大职工之友。

  同志们,今年我们党将召开具有深远意义的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全党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我国工人阶级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加快推进科学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来源:湖南日报)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