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千岛湖水下古城名声大震 开发利用难题不少

2012年04月29日17: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日,千岛湖底的两座神秘古城名声大震。从4月27日至5月1日,央视和浙江卫视联合对每天上午的水下探秘现场进行直播,让众多观众对两座古城的美丽神秘大为惊叹。

  水下古城 更显珍贵

  1959年,因兴建新安江水电站,始建于汉唐年间的狮城、贺城一夜间被淹没在这片碧波之下。

  淳安古城又称贺城,始建于公元208年。古钱币状精工细琢的商字形门廊下成片的徽式大宅,昭示着这个新安江畔徽商商路枢纽的繁华富庶。古往今来,许多文人硕儒都曾到过这里,名篇佳作群集,人文古迹遍地。狮城建县于汉,唐武德4年(公元621年)迁至目前所在,从迁到目前地界算起,距今已有1391年的历史。狮城城内多名胜古迹,有明清时期古塔、牌坊及岳庙、城隍庙、忠烈桥、五狮书院等古建筑,还有历代古墓葬。2005年,当地旅游部门再次发现,千岛湖水底除了有狮城和贺城两座千年古城,还有威坪、港口、茶园3个大型古集镇,目前保存也较完好,它们与两座水下古城共同构成了一个完整的水下古建筑群。

  历经沧桑,陆上完整的古城池已经很难找寻。千岛湖水下千年古城更显珍贵。此次水下探秘将采用目前国内最先进的水下机器人和水下摄像机,以水下记者现场报道的形式,让观众有身临其境之感。

  开发方案 渐次提出

  当地政府早就在盘算如何利用开发千岛湖水下古城。各种方案渐次提出。

  有人提出潜水参观,但普通人根本潜不到那么深,而且水底有很多淤泥,潜下去会搅浑淤泥,几乎看不到什么。

  杭州某旅游开发公司曾为此投资4000万元建造国内首艘内湖(河)观光潜水艇“天清号”,但该潜艇从2004年建造完工至今,有关部门以国内没有相关先例和管理细则为由,未批准其下水。从保护水下古建筑角度考虑,这也行不通。

  有人建议用类似围墙的建筑将古城整个围起来,抽取中间的水,让古城露出来。这个方案很快被否决,一来造价实在太大,二来一般的围墙根本无法承受强大的水压。

  将古城整体搬迁到陆地上,恢复其原貌,也是一种说法,但到哪里去找这么大而且平整的土地来安置古城,成为难题。

  动或不动 意见不一

  2002年年底,中科院力学研究所向淳安县提出了建造阿基米德桥(水中悬浮隧道)的设想。双方签订了合作意向书。目前,该项目正由中国和意大利专家进行技术攻关。据称,阿基米德桥若能建成,不会破坏水下的古城,游客也可以进入悬浮在水中的隧道参观古城。然而,阿基米德桥的建设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如果成功,这将成为世界上第一座真正建成的阿基米德桥。

  也有文物专家认为,千岛湖水下古城已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区,在目前技术条件下,不动就是最好的保护,想要开发利用为时尚早。但也不能放任不管。 (来源:新民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