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综艺节目频现克隆门 专家称有独创内容可受保护

2012年04月29日17:53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4月29日消息(记者孙莹 实习记者王晨)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期网上流传着一段佳话搜狐在线脱口秀节目《大鹏嘚吧嘚》被指抄袭片头,其真诚道歉 不仅换来美国脱口秀主持人柯南的原谅,而且对方还免费赠送了新片头。但事实上,现在的大量综艺、娱乐、择友节目克隆来克隆去,各个火爆却形式雷同,这是否构成侵权?

  “大鹏嘚吧嘚”被指“抄袭”片头

  前不久,美国脱口秀主持人柯南·奥布莱恩在TBS电视台节目中指责搜狐视频脱口秀《大鹏嘚吧嘚》抄袭了他的节目片头,并在节目中播放了两个片头的对比。

  柯南:今早就在没几个小时前,我发现了件事儿,这千真万确,不是我编的笑话。有个中国的节目完全山寨了我们节目的开头,就是节目开始前我们放的那个动画片头,这是真的,这个节目叫做《大鹏嘚吧嘚》,是一个中国的节目。我看到的时候都快疯了,请您看看屏幕,大鹏的片头和我的片头的对比,这太荒谬了。

  大鹏致歉 柯南免费赠新片头

  这段视频在国内曝光后,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CEO张朝阳在微博上带头认错,承认确实抄袭了柯南脱口秀节目的片头,并向柯南先生表示歉意。但他申辩,除了片头节目内容完全独创。他还提到“我对中国网络上对美国影片的盗版播放深度痛恨,并正伙同美国几大传媒公司战斗在打击美剧盗版的最前线,希望巨大的功劳补一下此片头盗版的小过。”大鹏除在节目中认错,播出时去掉了抄袭片头。

  大鹏:在这里,我谨代表节目组向柯南先生以及其节目组致歉,这个事儿实在是太sorry了。

  这些不仅换来了柯南·奥布莱恩的原谅,他还让节目的制作团队免费给《大鹏嘚吧嘚》节目制作了特色片头。

  综艺节目频现“克隆门”

  虽然这起抄袭事件在欢快、娱乐的气氛中圆满解决,但却引起学界、司法界以及媒体对娱乐节目克隆现象的反思,涉及新的电视娱乐节目法律问题,逐渐在法院受理的著作权案件中增多。

  北京石景山区法院法官刘岭:根据主管机关针对电视娱乐性节目所作的分类,我院所审理的案件中主要接触到了三种:一是综艺娱乐类节目,一是婚恋交友类节目,还有就是访谈脱口秀类节目。

  近年来,特别是婚恋交友节目,各地办一个火一个,可是细品起来,确实差不多,风格雷同是否构成侵权?专家有何观点?

  法院的调研报告表明,相对国外的电视娱乐类节目,我国的电视娱乐节目起步较晚,曾多被质疑跟风、模仿。比如,湖南卫视《快乐大本营》模仿香港《综艺60分》,央视《开心词典》借鉴英美《谁想成为百万富翁》。

  最典型的莫过于湖南、江苏两家卫视的论战。湖南卫视根据从英国引进的合作版权电视节目《take me out》制作了《我们约会吧》。

  而江苏卫视同样推出一档舞美场景完全一样,人物设置几近相同,环节设置大同小异的电视娱乐节目《非诚勿扰》,并且获得超高人气和收视率。

  湖南卫视认为,《我们约会吧》的创意被江苏卫视《非诚勿扰》抄袭,而江苏卫视则认为,他们的创意来源于自身品牌节目《人间》与《绝对唱响》,只能说《非诚勿扰》与《我们约会吧》是同类节目,不存在抄袭。

  专家:只要有独创内容 就受法律保护

  相互模仿、借鉴、甚至克隆到底是否构成侵权?北京君策知识产权发展中心副主任许超给出了这样的回答。

  许超:风格本身《著作权法》不保护,电视上用的商业模式《著作权法》确实不保护。就启功写的字,我学他的字,行不行?为什么不行?那我学完之后跟他很接近就侵权了?这不行,字体就代表了风格。

  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郭禾的观点是,即使风格雷同,只要有独创的内容,就受法律保护。

  郭禾:一个作品它具有独创性,它受保护,它可能跟在先的作品雷同,或者说近似,但是法理上我们仍然认为它是受保护的,只要我能证明这确实是我个人的创作。

  作者:孙莹 王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