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志愿者寻二战赴日劳工 为发补偿款奔走多地

2012年04月29日2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天津4月29日电 题:中国志愿者寻找二战赴日劳工:为发放补偿款奔走津鲁冀

  作者 辛文萍

  “越往后寻找的难度就越大了,有时奔波几天也找不上一个人,心里急呀!”距离中国赴日劳工“西松建设案”和解基金委员会规定的主动寻访期限只剩5个月了,但仍有100多位当年赴日劳工下落不明,刚刚结束山东寻访之行的中国寻找赴日劳工志愿者张振伦29日在天津接受记者采访时面色凝重。

  2009年10月23日,中国赴日劳工“西松建设案”以双方签署和解协议结束,和解协议包括:西松建设公司承认强掳中国劳工事实,向幸存者以及遗属表示深挚的谢罪并建立纪念碑;赔偿360名被强掳到广岛安野发电站的中国劳工2亿50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886万元)。其后,由中日9位友好人士组成和解基金委员会,负责找寻受害老人并发放补偿金。

  家住天津的张振伦,是中国赴日劳工西松建设案对日索赔的劳工代表邵义诚的女婿,也是4名中国寻找赴日劳工志愿者之一。2009年底,张振伦从年近九旬的岳父手中接过寻找受害劳工的接力棒,此后,他便不停奔走于天津、山东、河北等地挨村挨户找寻当年赴日劳工。

  “由于年代久远,县境的范围有所变化,或是当时登记的姓名、地名是谐音,这些都会给寻找工作带来很大困难。”张振伦说,因为现有名单上登记的信息不详,去年冬天为了寻找一个名叫许洪奎的老人,他曾一口气跑了十个名叫“许家”的村庄。

  “有时候会因为寻找过程困难重重而心情沮丧,但想想与西松建设打官司、和解的艰难过程,想想曾经为伸张正义而奔走的中日友人,无论面前有多大的困难,我们都要坚持到底。”根据中日和解基金委员会的安排,张振伦负责辖区包括天津周边地区及山东的部分地市。

  截至目前,经过张振伦的努力,已有7位受害老人领到了赔偿金,还有一位老人正在办理相关手续;另有一位已故老人因膝下无子女,赔偿金给付办法尚在协商。

  “我岳父为了打赢这场官司奔波中国、日本很多年,他的精神感动了我,也让我认识到,还原历史事实,告慰受害老人,是我们这一代人义不容辞的责任。”下周,张振伦将再次踏上“寻找之旅”,到山东日照、蒙阴等地寻找两位受害老人。得知其中一位老人的妻子还健在,张振伦对此次寻访充满信心。

  据日本《外务省报告书》记载,从1943年3月至1945年5月,日本军队、政府和大企业三家联手将近4万名中国男劳力强掳至日本国内135个作业场所,被35家大企业奴役。其中,1944年,360名中国人被绑架到广岛县安野发电所建筑工地从事艰苦劳动。由于长期受到非人的残酷压榨、毒打,很多中国劳工患上疾病,直接导致29人死亡。1998年1月,这些劳工中的5人代表360人组成原告团,对西松建设的强掳行为以及强行劳作的加害企业提出起诉。2002年一审败诉,2004年二审胜诉。但西松公司不服地方法院判决,上诉至日本最高法院,2007年4月日本最高法院以“个人没有索赔权”为由宣判中国劳工败诉。但也因为如上马拉松式的诉讼,中国赴日劳工“西松建设案”最终达成双方和解。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