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五一劳动节 > 五一劳动节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五一小长假带来结婚潮 调查称近半数人愿意裸婚

2012年04月29日20:1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导语:五一小长假带来一波结婚潮,由于婚房等成本比较高,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裸婚。这虽然是当下新人无奈的选择,却是转变“有房才嫁”观念的一种新思潮。

  中广网北京4月29日消息(记者伍承波)据经济之声报道,在外企工作的叶小姐这个五一准备跟恋爱了好几年的男友结婚了,由于没足够的钱买婚房,叶小姐笑称自己赶了回时髦:“裸婚”。

  叶小姐:我是裸婚呢,家里人让结婚了,自己也觉得可以结了,没房子也可以吧。考虑到自己没多少钱,家里也没什么钱,去借钱也不太好。

  “裸婚”是指不买房、不买车、不办婚礼甚至没有婚戒而直接领证结婚的一种结婚方式。某知名网站的调查数据显示,有近50%的年轻人愿意裸婚。叶小姐说,在周围大环境下,选择“祼婚”是迫不得已,需要勇气和信心:

  叶小姐:没有经济实力逼着自己去做一些事情没有意思嘛,一步一步来,家里又要生孩子,又有买房子,压力不是更大嘛。

  最近二十年来,结婚的成本水涨船高,在八十年代的时候,结婚只需要几百块钱就可以完成,到了90年代,即便是再简单的结婚,也得要花上好几千块钱。现在,“丈母娘决定房价”的戏言,多少说明了房子等物质的东西在婚姻中的重要性。有人甚至认为,婚前买房是婚姻最基本的保障,没有了这些物质基础,婚姻生活就不牢靠。但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李迎生指出,这样的想法会减少年轻人婚后持续创造的动力。

  李迎生:这种创造力和精神,尤其是对80后90后,特别是90后,要培养这样的一种精神:没有一种进取心,没有克服困难的勇气,通过自己的劳动去创造幸福,没有这样的心里预期,这样是有问题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