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五一劳动节 > 五一劳动节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首个景区拥挤指数出炉 故宫游客量破11万人

2012年04月30日01:33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吴亭
昨天上午开始,京城各高速公路出京方向车辆急剧增多,五环路车流也十分缓慢。晨报记者 王巍/摄
昨天上午开始,京城各高速公路出京方向车辆急剧增多,五环路车流也十分缓慢。晨报记者 王巍/摄

  晨报讯(记者 吴亭)昨天,市旅游委首次试点发布重点景区拥挤指数,对人流量进行监测。游客可根据人流量提示,尽量错开游览高峰,安排出游时间。游客可登录北京旅游委官网和北京旅游网站查询相关数据。

  市旅游委试点监测了故宫、颐和园、八达岭、香山公园-北京植物园、八大处公园、世界公园6个景区。拥挤指数共分五级,“5”为重度拥挤,“4”为中度拥挤,“3”为拥挤,“2”为轻微拥挤,“1”为不拥挤。拥挤指数只针对当时时点。昨天首次针对12时、13时、14时、15时六个景区的拥挤情况进行监测,数据显示,从昨天12时至15时,故宫及周边地区持续在2.4万人左右,拥挤指数4,颐和园在1.2万人左右,拥挤指数2,八达岭、香山-植物园、八大处公园、世界公园,拥挤指数1。

  昨天,全市重点监测的24个景区共接待游客67.5万人次,同比增长40.1%。

  小长假 统计数据

  外来客游京 天坛最受宠

  晨报讯(首席记者 崔红)来自市公园管理中心的统计,市属11家公园“五一”小长假第一天待客近56万人,同比增长15万人,涨幅近三分之一。

  游客量在前三名的分别是天坛8.5万人次,颐和园7.4万人次,北京动物园7.1万人次,而外地、外宾游客比例最高的也是这三家公园,比例达45%。

  故宫游客量突破11万人

  晨报讯(记者 王歧丰)“五一”小长假首日,故宫客流高峰如约而至。截至昨天下午5点,游客数量已突破11万。

  根据故宫制定的“五一”假期观众接待方案,4月29日至5月1日,根据客流情况,可采取现场暂停售票等临时限流措施。截至昨天下午4点半故宫停止售票,已有113729人购票进院,由于分流疏导措施到位,故宫内瞬时客流始终处于可控范围,没有采取暂停售票的非常手段。

  小长假 交通指南

  出京走京藏 两处可绕行

  晨报讯(首席记者 王彬)昨天上午9时不到,京石、京承等出京高速收费站就迎来大量出城车流,交管部门预计,今天出京高速还将保持较高车流,出行请选择好路线。

  交管部门提醒,当京藏高速三环马甸桥至清河收费站出现车辆排队行驶缓慢的情况时,可以选择绕行北辰西路、奥林西路,再从奥林西桥上北五环,向西驶回京藏高速。当清河桥至回龙观出现车辆排队行驶缓慢的情况时,可以从北五环箭亭桥向北绕行G7京新高速,再从京新高速的北清路出口驶出,经牛北路、京藏高速辛庄桥回到京藏高速行驶。

  准备走京承高速的车辆,可以适时地选择走立汤路一线,然后从北六环回到京承高速行驶,从而避开京承高速的易拥堵路段。

  小长假 天气预报

  今天空气预计轻度污染

  晨报讯(记者 吴亭)沙尘的影响仍未散去,昨天是“五一”小长假第一天,本市的空气质量非常不给力,全市空气污染指数500,为重度污染。预计今天空气质量也不会明显好转,全市为轻度污染,建议老人、小孩及敏感人群注意自我防护。

  昨天,郊区县的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罕见飙升,密云水库中午12时的PM10浓度高达652微克/立方米。城六区,如东城天坛、西城官园、海淀万柳、朝阳农展馆的PM10浓度已一度逼近800微克/立方米,天坛地区上午11时PM10的浓度高达834微克/立方米。

  昨天车公庄站的PM2.5浓度十分不理想,截至16时,24小时平均浓度高达187微克/立方米,远远高于国家环保局新近公布的PM2.5 24小时平均浓度二级标准,即75微克/立方米。

  市环保监测中心表示,昨天夜间,本市处于东部高压控制,偏南风,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仍有轻微的浮尘。今天 白天,本市处于西部低压控制,西南风,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全市空气质量预计为轻度污染。

  小长假 保驾护航

  公园量身定制安保方案

  晨报讯(记者 何欣 实习生 刘利娜)昨天,京城各大公园和消费娱乐场所均迎来了客流高峰。为确保公园景区的游园秩序和群众安全,西城分局为辖区内动物园、陶然亭等主要公园量身定做了安保工作预案,同时对西单、大栅栏等繁华商业区以及人流密集场所加大巡逻和值守力度。

  动物园:对公园内水域、码头、桥梁、涵洞、窄道、岸边等危险部位,文艺演出、游乐设施等活动点位,人员易拥堵、聚集区域及电水气热等重要基础设施,逐一落实看护力量的实名责任。为避免警用电瓶车在院内巡逻影响游客通行,警方将电瓶车巡逻改为民警步行巡逻。将动物园院内以及动物园周边的142个监控探头进行全面整合,安排专人巡控职守,并随时通过电台向安保指挥部汇报情况。

  北海景山:重点检查园内的游艺设施、游船及登山阶梯等设施。特别针对景山“万春亭”等可能出现的“大人流”拥挤情况的景点,制定了完备的拥堵疏导和应急处突方案。

  陶然亭公园:“五一”期间,“大雪山”有了专人负责引导。为防止发生危险,每次只允许10个孩子进入攀登区。在“雪山顶”,两名工作人员指挥孩子在安全区域内滑行。公园内可能发生危险的假山、桥梁等地都有民警、公园护卫队员值守,有时还用喇叭喊话,提醒游客注意安全。

  海淀警方一天捡回11人

  晨报讯(记者 何欣)昨天,70多岁的高先生给海淀分局玉渊潭派出所送来一封厚厚的表扬信,感谢民警帮助其找到游园时走失的老伴。小长假第一天,海淀分局的民警就“捡回”11人,民警也提示市民出行时要照顾好老人孩子。

  几天前,70多岁的高先生带着老伴去玉渊潭公园看樱花。下午两点多,走到玉渊潭西门东侧河边的时候,高先生突然发现老伴不见了。他在公园里边走边找,可仨小时也没找到人。下午5点多,玉渊潭派出所接到高先生的求助电话,经半个多小时的寻找,终于为他找到老伴。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昨天下午4点,海淀警方在颐和园、植物园、香山等景点公园以及海龙大厦、公主坟等繁华场所共救助走散迷路的老人、儿童11人。

  警方提示市民,游园踏青安全最重要,要照顾好老人和孩子。如果老人有病史,一定带上必备的药物,最好将家人的联系方式等信息写在纸上装在老人和孩子身上,一旦发生走失等意外,能够给救助的人提供线索争取时间。

  小长假 文化活动

  两节将举办艺演700余场

  晨报讯 “五一”国际劳动节和“五四”青年节期间,为给广大市民提供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营造欢乐的节日氛围,北京市宣传系统各单位精心策划了一系列文化活动。

  据文化局初步统计,“五一”期间,全市各类正式演出共计756场次。市属院团送戏下乡、下社区,各类基层演出活动将达349场次。从即日起至5月下旬,市文化局将推出“首届北京优秀小剧场剧目展演”,有《飞来横财》、《隐婚男女》、《幸福像草儿一样》等5部展演剧目在国话先锋剧场、繁星戏剧村和风尚剧场演出。

  市属院团和驻京各类艺术院团还将开展文化下基层演出300余场。其中,北京人艺将在“五一”期间推出曹禺先生经典剧目《日出》和新创排小剧场话剧《老爸,开门》。

  市新闻出版局将主办一系列读书荐书活动,包括与北京广播电视台等单位联合举办“悦读好书 共享精品”大众有奖荐书活动等。市网管办、北京网络媒体协会联合国内16家网站举办2012年互联网文化季,主要包括网络短篇小说大赛、网络微电影征集等5项活动。

  天安门广场明起《幸福绽放》

  晨报讯 5月1日19时45分,由北京市总工会和北京电视台共同制作的《幸福绽放》宣传片将在天安门广场大屏幕与北京政务微博、全市户外大屏,移动电视、楼宇电视以及香港轩尼诗大道同步播出。同时,为了迎接“五一”国际劳动节,天安门广场大屏幕自4月29日起,循环播放专题宣传片《劳动创造幸福》和《劳动改变中国》,通过一张张朴实的面孔、一幅幅感人的画面传播着“劳动最快乐、劳动最幸福、劳动最光荣”的理念。

  截至目前,大屏幕已累计播放各类主题宣传片37部,播出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形象宣传片12部和环保部、水利部主题宣传片2部。

  “爱北京 照北京”网上征作品

  晨报讯 为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丰富网民业余文化生活,营造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环境,同时,进一步弘扬和践行北京精神,新浪微博、搜狐微博、网易微博、移动微博开展的“爱北京照北京”摄影作品网络征集评选活动于4月29日启动。

  作品征集时间为即日起至5月2日。作品要突出北京特色,主题鲜明,时代感强,适合传播;内容健康有益、积极向上;倡导文明风尚、社会和谐;反映北京的新面貌、新成就、新精神、新人物、新风尚;参评作品必须为原创;参赛作品黑白、彩色无限制。提交作品需为未经电脑PS处理的原始作品。活动评比及奖励请以各承办网站公布方式为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