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卫工为献血离岗险被罚 4年累计献血20000毫升

2012年04月30日05:02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上午8点多,打铁关垃圾中转站,装满垃圾的直运车进进出出,很是忙碌。一位工人边干活,边嘀嘀咕咕:“肖信飞跑哪儿去了?刚刚还在的,一眨眼就不见了。”

  这话刚好被路过的班长听到了,中途离岗和上班迟到是杭州市环境集团的违纪大忌。

  两个钟头后,肖信飞才气喘吁吁地跑进单位,被领导“逮”个正着。正要对他作出相应的处罚时,他的解释却让大家感动了一把。“不好意思,血液中心说急需用血,我献血去了。”

  一般来说,节假日前后的垃圾量比平时要多一些。业内的都知道这个规律,所以环境集团的工作人员们在“五一”到来之前,就已经做好了加班加点的准备。

  在平时,打铁关垃圾中转站每天运送的垃圾总量有20多吨。“我们负责的范围主要是,打铁关社区、施家花园、和平苑等几个小区,还有江南巷里面的几家单位和绍兴路、绍兴支路、朝晖路、文晖路等几条道路上的垃圾桶里的垃圾。”中转站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他们先用小型的直运车把垃圾运送到中转站,再由中转站的大型直运车把垃圾运往天子岭填埋场。80后的肖信飞是江西玉山人,在杭州打工9年了。目前,他的主要工作是把小型直运车的垃圾转到大型车上,然后把垃圾运往天子岭。

  “一般早上5点多上班,等大车里装满垃圾后,就出发去天子岭。回到中转站,差不多是下午1点。第一车花的时间会稍微久一点。”肖信飞说。

  而昨天上午8点多,就在他忙前忙后的时候,接到了一个电话。挂了电话后,就不见了人影。本来这项工作由他和同事两个人一起负责,结果这位同事左等右等两个多小时了,肖信飞还没出现。同事就忍不住抱怨了两句。

  “中途离岗?”检查工作的班长刚好路过,“五一前后这么忙,还中途离岗?”于是,班长准备好好抓一抓纪律,没想到肖信飞的回答是“献血”。真的是误会一场吗?

  最忙的时候他干嘛去了?

  原来默默无闻献血4年

  大家刚听到肖信飞的解释时,还以为他只是找了个借口,为了逃避处罚。有较真的人还真的打电话去血液中心询问,一问才知道,原来肖信飞真的是去献血了。献血中心还特意开了张证明,以此说明肖信飞这两个小时的去向。

  昨天上午8点多,血液中心给肖信飞打电话,说这两天用血量大,血库的血不是很多,问他能不能帮忙献个血。于是,他二话不说就去了。“一般在紧急情况下,血液中心才会打电话给我;平时最多发短信通知一下。我想,救人比工作更重要。”所以,肖信飞二话不说,就赶去血液中心了。

  血液中心还说,肖信飞不但献血了,而且他已经默默地献了四年,献血量有近2万毫升。

  2万毫升是个什么样的概念?一名体重50公斤的成年人,全身血量是4000毫升左右。也就是说,2万毫升,大约相当于5个人全身血量的总和。而且他还获得过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和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浙江分库荣誉证书,家里的献血证也有好大一叠了。

  肖信飞献的是成分血,“献全血的话,恢复要好几个月,比较慢,献成分血恢复只要一个月。所以只要身体条件允许,我几乎每个月都去献血。一个单位的成分血就可以挽救一个流血不止的病人。”介绍起献血,肖信飞经验丰富,他说献一次成分血大概需要一个半小时,比献全血的时间要久一点。

  五一他要带同事去献血

  当大家说起这些荣誉和献血记录时,他反倒不好意思了。“我也没想那么多,能帮助别人总归是好的。”

  肖信飞默默无闻的献血举动感动了大家,有不少同事也决定去献血。经过商量,肖信飞决定带着十几位同事,在5月1日这天一起去武林路的省血液中心献血。“在劳动节这天,献上我们劳动者的一份礼物。”他一脸憨笑着说。

  “我希望不单单是我们直运二车队,整个环境集团的同事都能加入到献血的队伍中来。”他说,第一次献血是在2009年5月13日,那天是他的生日。

  他和同事去吴山广场玩,看到血液中心的车停着。了解到血库急需A型血后,他决定把第一次献血作为自己的生日礼物,之后就一直没有停止过献血。

  他倡议同事们一起去献血,还给他们“上课”。“不用担心,献成分血对身体没什么影响的。有一个血细胞分离机,把血液里的血小板和其他一些成分分离出来,血浆还是会输回到身体的。过一阵子,血小板什么的自己就会恢复的。”

  他说,刚开始他妻子也不太理解他的献血行为,后来跟她解释得多了,也就放心了。

  “身体没问题,吃得消就随便你吧,能够帮助到别人也是好的。”每当他献血回来,妻子都这么说。而有时候,她还会经常提醒肖信飞,是不是献血的时间又到了。(章高航 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