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港餐饮服务行业收入提高跳槽频繁 现招人难现象

2012年04月30日11: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30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特区政府去年5月1日正式为最低工资立法,相关条例转眼间已实施一年,确实为打工仔提供了一定程度的保障。不过,自条例实施以来,香港出现了一个“有工无人做”的怪现象,特别是保安、餐饮业及清洁工等行业,即使有公司出高价招聘人才,依然乏人问津。

  有学者分析指,从事厌恶性行业工作的劳工,一旦薪金与别的行业看齐,他们大多会选择转工,从而令不少行业出现劳工短缺的问题。

  到今日为止,最低工资计划已整整实施了一年。这一年间,在全世界外围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香港的最新失业率维持至去年同期3.4%的低水平,但劳工处的职位空缺却增至每天3000个的高位。回顾香港实施一年最低工资的情况,本报记者走访了法例实施下影响最大的劳资双方。作为打工仔的,普遍希望把最低工资再度调高;资方则坦言,提高最低工资除了令通胀加剧外,招聘人才方面将会更艰难。

  受最低工资影响最大的行业主要包括餐饮、清洁、保安等低学历工种。香港餐饮业联会会长黄家和坦言,自最低工资实施,饮食业所受的冲击较大,企业的人工成本开支比例平均增加一成,加上今年年初加薪潮,普遍员工的工资平均增加3%或以上,令企业的人工成本百上加斤。他又指,清洁工及酒楼楼面员工的流失情况严重,他透露有饮食集团出现四百多名人手短缺的情况,只能以提高人工吸纳人才,他举例指时薪已提高至30元(港币,下同)或以上,而于旺区如中环、湾仔等时薪更须40至50元。

  面对人手短缺的问题,饮食业现时只能尽量以机械代替人手工作,达至开源节流。对于社会有声音指最低工资水平应该提高至33元,黄家和说,业界仍就问题作内部研究,但忧虑若薪金订立太高,加上面对食材、租金成本上升等压力,最终可能会将成本转嫁予消费者,间接令通胀压力升温。

  另一方面,在最低工资实施前,清洁工的时薪普遍在25至26元之间,若在中环及湾仔区工作,则达28至29元。最低工资实施后,清洁工的时薪已有所提升,一些政府合约的员工时薪更达33元。新纪元环保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常务董事甄瑞娴指出,最低工资加上劳工保险额上升,公司的盈利较往年微跌1%至2%。她又指,现时行业亦出现劳工短缺潮,清洁工转行情况趋增,虽然公司不时提高薪金挽留人才惟员工“跳槽”情况未见改善,因此需要增聘更多散工,间接增加开支。

  代表全香港物业管理公司六成的香港物业管理公司协会前会长郑锦华表示,自最低工资实施,保安员普遍时薪已增加至30元,公司营运成本亦因此增加两成,只能将费用转嫁用家身上,大部分物业的管理费今年初已增加5%至15%不等。他估计,若将最低工资水平进一步推高至33元至35元,将会向业主立案法团进行实报实销,更有可能会以机械代替人手工作减省开支。

  记者走访过程中也发现,香港不少餐厅门外贴有招聘工人的告示,但张贴多时仍然请不到人,间接说明了最低工资下“有工没人做”的事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