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大专家建言称国内景区票价最高不应超60元

2012年04月30日13:31
来源:法制晚报

  半数5A级景区门票超百元 陷“三年必涨”怪圈 国外门票稳定便宜 北大专家建言--

  国内景区票价最高不应超60元

  眼看五一小长假要来了,亲们准备好出游了吗?准备好门票的预算了吗?

  借着4月清明小长假的"东风",过半5A景区门票已经争先恐后迈入了"百元时代"。未来几个月内,还将有20多个知名景区门票涨价,让网友大呼"伤不起"。

  《法制晚报》记者发现,在中国景区门票价格一路看涨的情况下,国外大型著名景区的门票价格不但没有涨价,反而一直比较稳定。

  北京大学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副主任刘君在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门票价格与中国人均收入不相符合,最高不应超过故宫60元的价格水平。

  国内现象

  占人均月收入5%-10%

  门票陷涨价怪圈5A景区近半超百

  国家规定景区票价3年的调整期,本是抑制票价过快增长,现在却似乎成了景区涨价的借口,造成了景区票价"3年必涨"的怪圈。

  不少清明出行的游客在网上抱怨,井冈山门票涨了、台儿庄也涨了……除了免费向所有公众开放的景区,全国130家5A级景区(非淡季全票)中,近半数门票价格都超过了百元。价格在100元至200元(含200元)的5A景区占比最多,达35%,湖北武当山、四川九寨沟、安徽黄山等14个景区门票价格甚至高于200元。

  景区门票花费已经成为游客境内游的一大开支。中国旅游研究院一份最新报告显示,两成以上的游客在景点门票和交通两方面花费最多,其次才是购物、餐饮、住宿和文化娱乐。

  除了入口的门票,很多著名景点还存在"景中景、园中园"现象,例如张家界森林公园,一张通票的价格是248元,但游客若想享受山顶天梯和索道就还要再掏108元,公园的总票价实际上达到了356元!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中国2011年的人均月收入约2000元,但是大部分5A景区的价格都超过了百元,达到月均收入的5%,甚至10%以上。

  对比国外

  政府统一管理门票稳定便宜

  与中国景点门票价格相比,外国的有些景点的票价非常低廉,即使有些绝对价格稍高,但相对于当地人的收入水平也相对较低,民众普遍没有“贵”的感觉,而且逢假期大多不涨价,比较稳定。

  美国人的月均收入约3000美元,而美国国会1996年立法规定,所有国家公园门票最高不能超过20美元(合126元人民币),仅占月均收入的0.6%。美国各公园每年都可以向国家公园管理局申请对门票价格进行微调,但需要出具足够的理由,例如物价上涨。

  在韩国首都首尔市内,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景福宫和保存最完整的昌徳宫门票最贵,但也只有3000韩元(合16.7元人民币),这只相当于韩国街头一杯普通咖啡的价格。首尔世界文化遗产宗庙的门票仅为1000韩元(合5.5元人民币),且这些园区内基本没有另行收费项目。韩国人均月收入约1万元人民币,以上两个景点加起来不过占其0.2%。

  10多年来,随着俄罗斯人收入大增,大多数景点门票也翻了几番,但目前普通景点门票不会超过300卢布(合64元人民币)。俄罗斯人的月均收入为2.2万卢布(约合4700元人民币),景点门票不到月均收入1.4%。

  原因分析

  国内:“三大推手”哄抬景区票价

  专家认为,除了景区运营维护成本等现实的考量,一路攀升的门票背后是旅游产品结构的不合理、景区的攀比心理和地方财政对门票收入的依赖这“三大推手”。

  华东师范大学旅游系主任楼嘉军说,目前旅游产品结构不合理,旅游景区发展产业比较单一,相应的旅游产业链还未完全形成。门票占游客在景区消费的80%至90%,餐饮、旅游纪念品方面的消费还比较低,可以说多数景区停留在“门票经济阶段”。

  “你涨我也涨”的攀比心理和地方财政对旅游门票收入的依赖也是景区频频涨价的重要原因。

  楼嘉军认为,部分知名景区对旅游资源具有“独此一家”的垄断性,涨价底气十足,加上部分的地方政府,存在“不赚白不赚”的短视心理,财政长期依赖门票收入,为景区提价大开“方便之门”。

  国外:政府补贴广拓营利渠道

  据了解,在一些旅游大国,国家级公园和公共博物馆的门票价格政策,均由文化部及其下属的公共机构统一制定,并有立法保证,不可随意调高票价。数据显示,这些旅游大国景点门票收入在其运营费用中占比不大,景点运营主要依靠政府补贴。

  法国37家国家公共博物馆2009年运营费用为7.6亿欧元,国家直接补贴3.13亿欧元,占42%;国家还承担工作人员工资9300万欧元,占12%;博物馆门票和出租场地等收入为1.78亿欧元,只占23%。

  除了享受政府补贴,外国不少名胜会在尊重文化的前提下,利用自身资源从事商业开发,以筹集运营资金。以卢浮宫为例,其商业开发的途径主要包括设立营业摊点、场地出租以及外部赞助等。赞助是卢浮宫获得资金的主要方式之一,提供赞助的公司涵盖时装、银行、保险等多个领域。

  专家建言

  门票价多高合理?不应高过60元

  刘君在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门票价格与中国人均收入不相符合。那么,价格究竟多少才合理呢?刘君说:“故宫是我国相当具有价值的一个旅游景区,里面的文物建筑都具有相当高的历史价值。故宫的门票为60元,这些年一直没有变动过,我认为这已经是一个偏高的价格,其他景区的门票价格不应该再超过60元了。”

  刘君还表示,相比于人文景区,黄山等很多自然风景区的价格相当高,但这些地方的特色风景是天然形成的,不需要大量的人工维护费用,一次超过200的门票已经占到了人均收入的十分之一,这与中国人均收入不相符。

  她说,门票是景区营利最快最有效的方式,但是这种方式既单一也不符合游客的利益。

  如何规范?多渠道营利破“门票依赖症”

  中国旅游研究所专家宋子千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所有景区价格调整都是符合国家发改委相关规定的,但是如果出现擅自涨价或者滥调门票价格的现象,有关部门不能视而不见,或只是阶段性地监管,应建立长效机制,规范景点收费行为,对于不正当收费应及时制止和查处,以保障旅游市场的健康发展和消费者利益。

  刘君认为,景区应该从经营管理方面改进,拓展多渠道营利方式,比如很多地区都拥有自己的民族风俗,在开发景区的时候可以强化这些民族特色并将其融入景区内供游客观赏。

  另外,现在很多旅游景区的旅游纪念品都大同小异,如果可以开发出具有自己当地特色的旅游纪念品,这将是一个很大的营利市场,可以缓解单一靠门票营利的压力,从而减轻消费者门票价格的负担。

  著名景点票价对比

  安徽黄山230元(旺季)

  四川九寨沟220元(不含观光车90元)

  云南石林175元

  湖北武当山210元(包含景区大门票和景区交通车费用)

  华盛顿纪念碑免费

  西藏雅鲁藏布江大峡谷270元(套票680元)

  埃菲尔铁塔91元

  克里姆林宫(红场)74元

  日本富士山免费

  印度泰姬陵2.5—13.8元

  巴黎卢浮宫70元

  自由女神像成人82元(含渡船费用)

  本版文/实习生蒋伊晋记者尹晓琳 制图/李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