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拉登死后基地注意力转到“兼并”地方武装之上

2012年04月30日15:50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基地”组织前头号人物乌萨马·本·拉丹被击毙已经一年。一些西方的官员和分析师说,“基地”已经无力发动规模类似“9·11”事件的袭击,但正在谋求转型,或许变得更加防不胜防。

  不少分析师认为,本·拉丹的死重创“基地”领导层,同时这一恐怖组织的人力和财力已经受到大幅削弱。法国学者让—皮埃尔·菲利于说:“本·拉丹给予‘基地’的全球目标以实质意义,是(‘基地’)独一无二的人物,他的继任者艾曼·扎瓦希里无法取代。”

  随着实力受到削弱,“基地”核心层逐渐把注意力转到“兼并”一些地区或地方武装,延续袭击活动。

  “‘基地’处于失败边缘的说法只是一相情愿,”兰德公司与美国特种部队合作的分析师塞斯·琼斯说,“‘基地’分支的袭击增多,在一些地区的控制范围扩大。”

  不少分析师和官员提到也门,说阿拉伯半岛基地组织在也门南部相当活跃。关联“基地”的武装人员多次袭击也门政府军,一度占领多座城镇。

  西方情报人员指认非洲多个武装关联“基地”。扎瓦希里今年2月宣布,索马里青年党“入伙”。这一索马里最大反政府武装被指认关联多起外国人在非洲遭绑架事件。

  美国情报和安全人员估测,不少“基地”人员藏身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边境地区,而近千名武装人员寻求在伊拉克有所行动。

  让不少西方官员和分析师更加担忧的是,“基地”通过互联网等媒介在西方国家招募“独狼式效忠者”,怂恿这些人发动小规模袭击。

  欧盟刑警组织几天前发布报告,警告这种来自西方国家内部的袭击者可能成为“基地”威胁“新面孔”。报告说:“‘基地’核心层受到的压力越大、筹划大规模袭击的困难越大,就越会努力在西方国家招募个人支持者,策划和发动袭击。”

  “这些人往往不仅是恐怖分子,也是出现严重个人问题的普通人,”加拿大安全情报局局长理查德·法登说,“越来越多人以个人行动(发起袭击),让我们的生活更复杂。” 耿学鹏(新华社今晨特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