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A股交易费用6月1日起降25% 全年将少收30亿元

2012年05月01日06:46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敖晓波 王浩娇
  五一节前后证监会一系列的政策组合拳令人目不暇接!距离四大期货交易所同时宣布下调手续费仅三天之后,证监会再推市场利好政策。4月30日,沪深证券交易所和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宣布,降低A股交易的相关收费标准,总体降幅为25%。调整后的收费标准将于6月1日实施。多数市场分析认为,交易费用下调直接的效应就是降低了交易成本,对市场构成重大利好。

  交易费用下调

  救市举措牛市将启?

  虽然今年的前4个月,沪深股指以5.90%和8.18%收官,但A股市场一路来走得也是步履蹒跚,走势仍旧略显纠结。就在股指长期围绕2400点进行纠结之时,证监会再推利好政策,自6月1日起下调A股交易的相关收费标准。

  根据沪深交易所发布的数据显示,本次调整后,沪深证券交易所的A股交易经手费将按照成交金额的0.087‰双向收取;结算公司上海分公司的A股交易过户费将按照成交面额的0.375‰双向收取。同时,为了优化证券交易所收费结构,沪深证券交易所将按照上市公司股本规模分档收取上市初费和上市年费,并对创业板公司实行减半收取。

  “牛市要来了,投资者要把握机会”,虽然证监会没有从降低印花税等其他角度来降低股票交易费用,但这也有效地降低了投资者的交易成本,而且力度很大。消息发布之后,多数市场人士和投资者均拍手称快,认为这是证监会推出的一大救市举措。

  证监会解读 全年将少收30亿减轻投资者负担

  一边是股民赔得太多了,一边是交易费用赚得太多了。对于在此关键点位推出降低交易费用的举措,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证券交易相关收费取之于市场、用之于市场,此前执行的收费标准是根据当时市场规模和环境确定的。通过这些年的发展,资本市场规模扩大,上市公司数量和股票成交量有了显著增长,交易基础设施得到较大改善,历史遗留问题得到有效化解,为降低市场相关收费奠定了基础。

  证监会强调,此次降低A股交易相关收费,预计年度总额会达到约30亿元,将明显降低市场交易成本,减轻投资者负担,有利于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后续关注

  降低信息披露成本等在研究中

  在一周的时间里,证监会接连发布了四大交易所下调手续费,降低A股交易的相关收费标准等重大利好措施,然而,据记者获悉,后续的利好措施还将陆续公布,下一步,降

  低信息披露成本等市场运行费用的措施也在研究之中。

  对此,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推动证券交易所和登记结算机构不断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改善服务。

  记者手记

  证监会五一期间四大组合拳精彩纷呈

  2012年五一劳动节前后恐怕是有史以来资本市场最精彩纷呈的一个劳动节。证监会相继推出了四大组合拳政策,而且例例精彩,目不暇接。

  4月27日,证监会降低期货交易手续费,并研究减少股票交易费用;4月28日,证监会正式公布新股发行改革指导意见,取消网下机构3个月的锁定期,并推出5条新规遏制新股炒作;4月29日,沪深两大交易所同时发布主板以及中小板(限深交所)退市方案征求意见稿,让垃圾股远离股市;4月30日,证监会降低A股交易的相关收费标准,减轻投资者负担。

  在五一期间推出四大组合拳在以往是绝无仅有的,这无疑显现了资本市场在郭树清监管下的新气象。退市政策赶走垃圾股,市场化IPO新规增加优质股票供给,降低交易成本也是让利于投资者。履新半年,一直处在聚光灯下的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从说到做”、“边做边说”。半年来,“郭氏改革”在资本市场掀起惊涛骇浪的同时,也让投资者依稀看到了希望。真心希望郭树清能够带领证监会革故鼎新,让已经伤不起的广大股民能够通过资本市场真正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的成果。

  通知

  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从2012年6月1日起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将对部分收费标准作如下调整:

  A股证券交易经手费收费标准由原按交易额0.11‰收取降为按0.087‰收取。

  深圳市场A股证券交易经手费现行收费标准为按交易额的0.1475‰收取(其中本所收取0.122‰,中登公司收取0.0255‰)。现由按交易额的0.122‰收取降为按0.087‰收取。

  股票上市初费和上市年费按档收取,具体如下

  专家分析

  收费下调为实质性让利

  对于刚刚出台的大幅降低证券交易费用举措,市场人士普遍认为,A股交易费降低显示监管层呵护股市意图,对股市而言是一针强心剂,是最直接呵护股市的手段之一。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在微博上表示,沪深交易所调整收费标准,降幅达25%,为实质性的让利,此等让利举措并不是很轻易地出台,应该是首次,这对市场会形成重大利好,对节后市场会形成正面支持作用。

  券商股春天或将来临

  银腾前瞻财讯分析师孙旭东认为,目前市场交易处于相对低迷状态,股指也处在历史相对较低位置,此次降低交易费用,对A股市场无疑是一个巨大利好,将极大增强市场的活跃度。

  孙旭东强调,与2008年调整印花税相比,当时整个市场处于大幅下降的通道范围内,因此只形成了短期的反弹。而目前市场处于底部震荡阶段,上述消息将会对股指徘徊出底部形成有力支撑。当降低A股交易费用后,将会对A股有中长期的促进作用,或将诱发市场整体的上行动作。首先利好的是券商类股票,其春天或将来临。

  股民热议

  @带头大哥777:5月2日看你的了,中国股市。郭主席已经把资金逼上蓝筹股了。快牛行情正在进行中。与我分析的5月开盘5个交易日拿下2500点遥相呼应。我是满仓过节。下周踏空者继续哭泣吧。

  @股民村长:交易费降低25%,每年能为市场减少几十亿元的流动性损耗,这是真金白银、实实在在的重大利好,对股市的利好影响要比央行同时宣布降息和下调存准率还要强烈。这次降25%,只是一个开头,A股整体的交易税费成本还远远高于国际上其他规模相当的市场,继续下调的空间还很大,现在开了头,就还会有下一次。

  @“沐_林森”:很不幸,我在最后一个交易日抛掉了所有的股票,对于突发利好,可以说踏空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