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严管机动车驾驶人17项新规 考驾照将更难更严

2012年05月01日08:46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5月1日消息(记者汤一亮)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五一小长假就要过完了,比起七天的黄金周,要用这三天的时间好好玩一玩,自己开车去附近玩玩是个不错的选择。不过在此之前,您拿下驾照了吗?如果还没有,或者您正盘算着要学学车,那么接下来这条新闻您可要注意了。因为从今天起,公安部交管局推出的17项严管驾驶人的措施就开始实施了。其中,跟准司机们关系最密切的、也是最为引人关注的部分就是考驾照比以前更难了。

  从考驾照的第一关,也就是笔试环节开始,都对准司机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路考部分更是增加了以前没有的科目。那么,这些措施能不能让以往“有驾照不等于会开车”的怪事不再发生?新政实施第一天,各大驾校准备好了吗?

  公安部下发的关于《加强机动车驾驶人管理指导意见》中,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了机动车道路驾驶技能考试,目的是为了减少“马路杀手”的出现。

  公安部交管局车管处副处长王健:意见主要是针对,近些年来在特大交通事故中暴露出来的驾驶人安全驾驶意识不强,一些严重的违法行为比较突出的特点,提出的一些措施。

  从今天开始实行的新规中,变化最大的是大中型客货车驾驶人考试的规则,首先就是笔试增加了新的内容。

  王健:大中型客货车的驾驶人在科目一的驾驶员考试中要增加一定比例的安全文明驾驶意识和技能相关的这些考题。

  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是今后驾照考试的必考内容。目前,该项考试内容放在科目一考试中进行,不需要另外再进行考试。在路考中,大中型客货车驾照考试除了要全部实行夜间考试之外,还增加了更有难度的项目。

  王健:另外一个,就是对于大中型客货车驾驶人在实际道路考试中,要增加山区道路的考试,包括陡坡、弯道这些复杂道路驾驶技能的考试。

  小型客车的驾驶人占城市道路车辆驾驶人的大多数,此次的新规专针对小型汽车增加了夜间灯光使用考试项目。以前,只有20%被抽到的考生需要参加夜间路考,而现在,所有的考生都不能存在侥幸心理了。考试模式将实行计算机评判和人工评判相结合的方式。

  王健;只是对没有被抽到参加夜考的,还要在实际道路考试中,参加一个模拟灯光的考试,同样也是在科目三的考试当中一并进行的。

  这项举措将改变部分驾驶员在市区道路乱用远光灯的习惯。目前驾校培训学员主要是在白天,只有学车高峰期,为照顾每位学员都有练车的机会,部分驾校的教练才会选择在夜间培训学员。未来,夜间练车时代将会来临。以前路考只有一条道路,只要在这条路上练习几次考试就应该十拿九稳的过关了,但是《意见》实施后,实际道路变成了三选一。

  王健:我们是要求各地要规定、规划不少于三条的实际道路考试路段,在考试的过程当中是随机抽取一条道路进行考试,就是不再固定在一条道路上考试,这样能够更有效的考核出考生实际的驾驶技能。

  《意见》实施后,各地还将建立驾驶人考试监控中心,对驾驶人考试实行全过程实时监管,这将有效防止作弊、代考的情况,另外,今后如果发生事故,还将有依据对责任人进行倒查。

  王健:目前我们要求在考试车辆上要安装视频和音频的相关的监控,所有的视频和音频的监控资料实时上传到地市级车管所和省级车管部门的监控中心里面的,这些视频资料都要求保存三年以上。将对整个考试过程全部进行了录音、录像,一旦将来有学员投诉了或者是发生事故以后进行责任倒插,这些录音录像都将作为相关证据带进行调取查证。

  今天就是《加强机动车驾驶人管理指导意见》实行的第一天了,作为执行这些新政策的前沿阵地,各个驾校是不是准备好了呢?昨天晚上,新闻纵横实习编辑王尹麒拨打了北京各个驾校的资讯电话,让人稍感意外的是,新政实施,跟摩拳擦掌的学车人相比,驾校方面的反应似乎并不都是那么敏感。

  编辑首先拨通了北京东升驾校的电话,东升驾校对于准驾小型汽车也就是C照的考试科目增加比较清楚。

  东升驾校:现在已经加的是科三,也就是实际道路加难度了,他以前不考灯光现在加了一灯光,三秒钟之内把这变换灯光都使用完,课时也没有增加,到现在目前为止。

  而这次《加强机动车驾驶人管理指导意见》中,考试科目增加较多的,是准驾大中型客货车的考试,编辑拨通了北京东方时尚驾校的电话,询问关于考取大中型客货车考试科目增加的情况:

  王尹麒:考试要难了是吧?A本?

  东方时尚驾校:现在我们还没有得到通知,一般我们都是真正有什么通知下来告诉我们,我们才会知道,我们也是会最后得到消息。

  王尹麒:复杂条件实际路况模拟道路状况考试?

  东方时尚驾校:这不会马上实施的,这肯定不会,一时半会儿改不了。

  其实,这并不是唯一一家不知道相关的通知的驾校。意见当中规定,对大中型客货车,今后将增加模拟雨雪天、湿滑路等考试项目。而北京北方驾校的客服人员显然对此是一无所知,反问我们,上哪下雪去呀?

  北方驾校:这是法规里面的,雨雪天,你说现在上哪儿下雪去呀。没有增加什么难度,就是考你一些个常识,现在上哪儿下雪去呀!

  作者:汤一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