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五一劳动节 > 五一劳动节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都市菜农”五一假期忙种菜 郊区划地建小菜园

2012年05月01日09:32
来源:北京日报
“五一”小长假 体验市民幸福感
  徜徉花海昨天是“五一”小长假第二日。顺义北京国际鲜花港成了花的海洋,90多个品种400万株郁金香竞相怒放,正在这里举行的郁金香文化节吸引了近两万名游客纷至沓来,他们徜徉在花海中,尽享曼妙春光。本报记者 李继辉摄
“五一”小长假 体验市民幸福感
  我当指挥昨天,北京管乐交响乐团在海淀公园公益演出,小学生张博文被请上舞台“指挥”一曲。本报记者 贾同军摄
划排嬉水昨天,游人在怀柔旅游风景区划竹排嬉水。
划排嬉水昨天,游人在怀柔旅游风景区划竹排嬉水。本报特约摄影 卜向东
“五一”小长假 体验市民幸福感
  举家踏青海淀公园“五一”为市民准备了全家人可一同乘坐的脚踏车,供游人游园踏青。本报记者 贾同军摄
切磋球技“五一”小长假,来自全市200多位乒乓球爱好者在和平街健身园群众乒乓大赛上切磋技艺。本报记者 孙戉摄
  切磋球技“五一”小长假,来自全市200多位乒乓球爱好者在和平街健身园群众乒乓大赛上切磋技艺。本报记者 孙戉摄

  编者按

  缤纷五月天,春暖好休闲。趁着小长假,大批市民兴冲冲地带上一家老小出门去玩,或游园赏花、或泛舟戏水、或踏青远足,优哉游哉,乐在其中。

  说看“风景”,各大公园新绿一片,茵茵碧草间繁花摇曳,盈盈湖面上游船如织;说看“名胜”,故宫、天坛,人头攒动、摩肩接踵;说看“热闹”,音乐节、演唱会扎堆开幕,明星们你刚唱罢我登场……丰富多彩的选择,让人眼花缭乱,也让我们的记者走进市民中间,第一时间为您展现这个假日的多姿多彩,与您共同分享这份春天里的欢乐与幸福。

  顺义郁金香展两天迎客3万

  本报记者 祁梦竹

  东边看看,橘红的郁金香大片大片,如置身于荷兰;西边看看,粉红的郁金香朵朵含羞,如仙女般翩翩。“花好,景好!”昨天,家住丰台区的王悦一家人驾车到顺义,在国际鲜花港里游花海、看花展,“不能白来,咱也顺便学学绿化的招儿,回去也种片郁金香。”

  小长假第二天,正是出游的好时节。昨天上午,记者在顺义鲜花港遇到了王悦一家人。

  “外地去了不少地儿,国外也去过,这不,全家人来郊区玩玩。”王悦今年35岁,一家5口人,父母妻儿,“从丰台开车来的,路好,特别顺,才用了一个多钟头。”

  头次到鲜花港,一家人格外兴奋,他4岁的儿子王梓铭东跑西颠,哪都新鲜。“早听说过这儿,”王悦的母亲武雪今年63岁,“趁着有花展,来看看,没想到这么大,有这么多花。”

  这次的郁金香花展,规模确实大,96个品种、400万株郁金香,再加上室内展出的228个球根花卉品种,堪称国内最大的郁金香展。

  租辆电瓶车,一家人边走边看。到景色极好处,喜爱摄影的王悦必定停车下来,给全家人拍拍照片。

  花,五颜六色;人,欢声笑语。花在人中,花开得更绚,人在花中,人笑得更甜。花间人来人往,宛如和谐、欢快的海洋。

  “师傅,这郁金香好种吗?”看到那边站着位花展的工作人员,武雪赶紧跑过去问,“您说咱老百姓种,能种好吗?”

  “只要用心,当然能种好。”看到武大妈问得起劲儿,工作人员也教得用心,“买好了苗,得选好地儿,排水要好,光照要好……”武大妈一边听,一边拿出了小本儿记录,原来是有备而来,“生长期一般不浇水,保持土壤湿润就行……”一路讲下去,讲的用心,学的专心。

  “学这干嘛?”王悦问。“回家也在小区里种片花。”武大妈把本子收起来,告诉记者,她住在一处老小区,“今年北京搞绿化,咱岁数大了,种树是种不了了,小区里花少,咱自己种点儿。绿化不能光靠政府,咱每个人都得动手,那北京就漂亮了。”

  小长假前两天,顺义郁金香展就迎客3万余人。还有平谷、大兴、通州……处处有花,处处有景,花好,人好,春天里,咱北京越来越好。

  “都市菜农”种菜忙

  本报记者 杨汛

  昨天一早8时不到,市民田先生就开车来到海淀区上庄水库边上三元农业的“都市小菜园”。大田按50平方米一块被分割,每块地头都插着编号牌,田先生的菜园里,一畦畦莴笋、圆白菜、菜花有模有样。可他还不算最勤快的,周围,已有七八位“都市菜农”在自家的地里干活了,田先生跟“邻居”打招呼:“来得早哇!”“早啊,不是过劳动节嘛,都跑这里劳动来了!”

  田先生从车里拎出水管子,接上地头的水龙头正打算浇地。“这地可别浇了,你松松土,得让它长根呀。”说话的,是负责技术指导的李师傅,他过来蹲在垄上,用小铲子尖轻轻地把刚冒尖的小香葱周围板结的土划松。

  “这地不能浇啊?”听田先生问,李师傅说:“浇水、追肥可都得找节骨眼儿,早了晚了都长不好。你这地,莴笋、菜花、西红柿、辣椒,今天浇透了,可别隔三差五地浇。”

  李师傅没说完呢,一位挽着裤腿的小白领来了,“李师傅,您帮我看看我那地里都种点什么好啊?”李师傅直起腰,“你还没种呢,该种啦。你去领菜苗吧,有圆茄、西红柿、黄瓜……多种几样,你以后也好换花样吃啊。你领了菜苗,我去告诉你怎么种。”

  “我去那边地里看看。”李师傅正要走,又看见旁边地里有一块冒出密密麻麻的萝卜苗,“你这种子撒得太密啦,这样长不好。”说着,他又蹲下拔萝卜苗,“来,照我这样,拔大棵的苗。”“干嘛不拔小的留大的?”萝卜苗的主人是位退休老人,看上去他挺心疼的。“嗨,大棵的拔了,边上小的一见阳光,马上就长起来。您间隔着拔走大棵的,今天回去不就能吃上凉拌萝卜苗啦!”听李师傅这一解释,老人赶紧抖开个塑料袋,也开始拣大棵的萝卜苗拔,拔出几棵还抖抖土,小心地放进塑料袋里。

  除了忙着照顾自家的“小菜园”之外,更多的市民和游客也选择在小长假走出家门,前往各个景区景点游玩。

  壮观的松林花海,绚烂的三色堇、非洲凤仙还有清新的茼蒿菊,昨天上午9时,市民宁先生一家三口在香山公园寻着花香而走,一幅七彩的香山美景呈现在眼前;上午10时,刚刚从景山公园走出的游客王先生对于接下来的故宫游充满期待;而在护国寺小吃一条街,合义斋里的豆汁儿、灌肠儿、门钉肉饼、卤煮火烧,各种经典的老北京吃食,让游客们过足了嘴瘾。

  错时游览

  各自寻乐

  本报记者 汪丹 侯莎莎

  市民贾丽娜最近从北三环搬家到了东四环红领巾桥附近。昨天,她和老公、儿子、儿媳,带着8个月大的小孙女乐乐,全家出动,来到红领巾公园游园。“步行10分钟就到了,公园还是免费的。”贾丽娜说。

  公园里绿草如茵,湖面上碧波荡漾,乐乐坐在青草地上,高兴得手舞足蹈。一家人往公园深处走,只见有的人在吹圆号,有的人在拉胡琴,有的人在打乒乓球,还有三五个人在小桥边随着录音机播放的音乐放声歌唱。“我也带上了手风琴,到这里凑个热闹。听说节假日他们经常在这里活动,大家聚在一起唱唱歌,心情特好。我爱人喜欢垂钓,公园里也有。”贾丽娜感慨地说,“现在北京的免费公园越来越多了,节假日,大家也有了去处。听说附近还有好几个郊野公园免费开放,以后我们准备带着孩子都去转转。”

  “嗬!今儿人真多。”年近八旬的王玉忠刚到东门,就看见天坛公园里一片黑压压的人头。要搁平时,老爷子该嘀咕了,怕扰了自己的晨练,可这大过节的,心里竟有些乐和。“你看,这天南海北的人,一年能聚在咱北京几回?大家喜欢这儿,我心里也高兴。”说着,王玉忠走到天坛长廊东南侧的七星石旁,开始打起太极拳。他身边的老伙伴们有唱歌的,有舞剑的,还有踢毽的,热闹非凡。周边,来来往往的外地、外国“观众”脸上洋溢着笑容,走走看看,十分悠闲惬意。

  昨天,市属公园创下“五一”游园新高峰。据统计,市属11家公园共接待游客近75万人次,比前一天增长近20万人次。其中,外地、外国游客占到总游客量的近四成。颐和园登上冠军宝座,迎客13.2万人次;天坛公园屈居亚军,为11.1万人次;北京动物园接待10.7万人次。北海公园、北京植物园的游客量也均达到8万人次。

  市公园管理中心介绍,尽管游客比假期首日增长不少,但呈现出分时错峰游览的趋势。晨练游客大多不到7时就来到公园锻炼,7时到9时为外地、外国游客的入园时段,16时至18时则是本地市民的入园黄金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