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军队已与20多国家进行数十次联合演习训练

2012年05月01日09: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联演联训的“中国特色”

  “海上联合-2012”中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已经落下帷幕。自2002年与吉尔吉斯斯坦军队举行联合军演以来,中国军队至今已与20多个国家进行了数十次联合演习与训练。经过10年的尝试与探索,中国军队参加的联演联训,在许多领域不断取得突破,并体现出浓厚的“中国特色”。

  以新安全观为指导设计演习。中国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在这一政策指导下,中国军队参与国际安全事务的方式是和平的、合作的和建设性的。2002年10月,中国与中亚的吉尔吉斯斯坦在两国边境地区举行联合反恐军事演习,首开中国军队与外国军队联合实兵演习的纪录。此后,中国军队参加的联合演习和联合训练,都是在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指导下,围绕着反恐、海上搜救、医疗救援、维和、安保和边境紧急情况处置等主题设置的,均体现出不结盟、不对抗和不针对第三方的特点。像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举行的历次联合军演,秉承成员国之间一律平等、相互尊重、协商一致的精神,以打击“三股势力”为合作重点。而在参与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主导的联合军演时,中国则“有所为有所不为”,有选择地参与同我国新安全观精神相契合的演习。

  循序渐进不断实现新突破。随着中国国际影响力的扩大和军事实力的提高,中国军队参加的联演联训,从双边到多边、从境内到境外、从陆军到空海军、从反恐到安保,在联合对象、参演力量、涉及领域、科目设置等方面不断实现新的突破。“和平使命-2007”上海合作组织联合反恐演习,中国空军实现了首次成建制、成规模、首次使用国产新型武器装备出国参演;中国与加蓬联合举行的“和平天使-2009”人道主义医疗救援联合行动,开创了中国军队与外军举行卫勤联合演习的先例;“维和使命-2009”中蒙维和联合训练,是中国军队首次在维和领域与外军举行联合训练;2009年9月,中国海军护航编队与俄罗斯海军护航编队在亚丁湾西部海域进行了“和平蓝盾-2009”联合演习,开辟了中国军队与其他国家军队进行联合军演的新“战场”;中国和罗马尼亚陆军举行的“友谊行动-2010”山地部队联合训练,是我军第一次在国内与欧洲国家军队进行联合训练。随着中国军事对外开放的深化,中国军队在联演联训领域还将实现新的突破。

  战术行动与战略指挥并重。合作中增强互信,互信中深化合作,应是联演联训的题中应有之义。这种互信与合作,不仅体现为官兵的具体战术行动和战术协同,更体现为联合行动的决心,体现为共同维护地区安全和稳定的意志。换言之,就是战术与战略并重。2002年10月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在两国边境地区举行了联合反恐演习,演练的科目是如何对付边境地区的小股恐怖分子。这次演习从人员规模上看,只能算是战术层次的演习,却得到了我军总部的高度重视。此后中国军队参加的历次联合演习和联合训练,除了认真打磨技战术细节、提升战术行动水平之外,更重要的则是检验双方的战略互信水平与战略指挥艺术。(装甲兵技术学院 鲁德华) (来源:解放军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