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基金首季小幅盈利 基民逢高赎回套现

2012年05月01日09: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受益于一季度市场转暖,基金公司整体实现盈利。不过,扭亏为盈却未引来整体份额的同步增长,相反却出现一定比例的净赎回,就连明星基金经理王亚伟所执掌的华夏大盘也未能幸免。

  增配强周期和早周期行业

  由于今年以来市场向好,基金首季普遍获得正收益。一季度期间,基金重仓持有的行业主要集中在金融保险业、机械设备、食品饮料、房地产业和医药生物,持仓占基金股票投资市值比分别为16.78%、13.55%、11.99%、7.43%和6.91%。与2011年年末持仓结构相比,一季度基金增持了7个行业,减持了16个行业。

  在增持行业中,基金重点增持了房地产和金融保险业,适度增持了采掘业、金属非金属、食品饮料、建筑业、木材家具。“增仓金融、地产的逻辑是目前经济正处于衰退周期的末期、复苏周期的初期,市场预期政策会放松,因此首选早周期行业。”某基金经理分析说。对于目前早周期的房地产和强周期的采掘业、金属非金属在一季度被基金进行整体增持的现象,海通证券认为这与市场整体乐观情绪增加,以及对经济冲击尾声化的判断有关;至于对金融保险业的增持则应该是看好其整体估值较低有关,而食品饮料行业则是基于其业绩增长的稳定性。

  正因今年一季度市场整体向好,进攻性品种机会明显大于防御性品种,信息技术业、医药生物成为了本次被重点减持的行业。虽然这两个行业在2011年下半年表现相对抗跌,但考虑到他们的估值并不低,今年以来又缺乏相应突出亮点,因此被基金减持也在情理之中。

  一季度,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依然分布在食品饮料、金融保险业、家用电器和房地产行业中,与2011年四季度相比,五粮液进入了基金前三大重仓股,而民生银行则下滑到第四位。新进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的格力电器,今年一季度上涨了17.58%,表现不俗。传统基金重仓股东阿阿胶、恒瑞医药、中国联通从前二十榜单中退出。总的来说,一季度基金对早周期的行业进行相应增持,表现出相对主动积极的操作思路。

  连续两季增仓房地产

  一季度,基金增仓最多的行业为房地产,在今年一季度各行业表现中,地产行业成为领涨先锋。今年以来,在沪深300指数上涨11.95%情况下,地产指数上涨了27.83%。

  其实,基金自去年四季度就开始对房地产超配,今年一季度更是进一步对房地产上市公司进行了增持。海通证券高级分析师王广国表示:“当经济由衰退朝复苏阶段迈进时,房地产这类先导性行业往往会提前发力。”他认为房地产调控政策在一季度出现了局部微调的迹象,虽然有管理层表态地产调控不放松,但部分省市放宽了普通住宅的限定标准给予市场良好的预期。

  业绩向好基民选择落袋为安

  因市场向好和换仓的及时,基金在一季度终于摆脱了长期亏损的尴尬,成功扭亏为盈。但令人不解的是,面对一季度市场的小幅回暖,基民非但没有加大申购力度,反而选择了大量赎回。数据显示,一季度,67家基金公司的总基金份额为26817.2亿份(其中包括了一季度期间新发行基金申购345.69亿份),环比去年年末净赎回了179.6亿份,其中仅偏股型基金就净赎回了328亿份。

  从单个基金公司规模缩水情况看,工银瑞信基金以缩水167.54亿份的表现成为一季度“瘦身”最多的基金公司。数据显示,一季度期间,旗下基金工银瑞信货币的总份额从去年年底的213.63亿份锐减至74亿份,减少了139.57亿份;工银瑞信策略主题从去年年底的6.32亿份下降至一季度末的2.77亿份,缩水56.13%;而缩水幅度超过20%的还有工银瑞信双利A、B、工银瑞信添颐A、B、工银瑞信大盘蓝筹、工银瑞信信用添利B等。

  而在本次赎回大潮中,次新基金公司艰难生存现状也浮出水面。财通基金以及民生加银基金份额均在一季度被“腰斩”,而方正富邦基金公司的首只产品一季度被赎回超过9成的状况,更是将这种艰难体现得淋漓尽致。数据显示,一季度方正富邦基金总资产规模缩水90.45%,其次是财通基金缩水了63.48%。基金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规模大幅缩水的背后不仅是普通基民由于业绩低迷而大量赎回,更多地可能是"帮忙资金"的撤离。”

  除基金公司遭遇规模骤减的尴尬外,一些净值表现不错的小型基金也面临被赎回的尴尬。今年刚获季度业绩冠军的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一季度就被赎回了9.42亿份,面临清盘的尴尬。相关分析人表示,“前期很多被套的基金投资者处于刚刚解套或即将解套的状态,趁净值回归面值时选择了快速撤出。这种逆向选择的现象,一方面说明投资者行为的不理性,另一方面也说明当前市场信心比较脆弱,仍需要一个逐步修复的过程。”

  王亚伟执掌的牛基也惨遭赎回

  目前市场中最引人注目的赎回莫过于被称为“最牛基金经理”王亚伟所管理的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两只基金一季度规模双双下降,特别是华夏大盘赎回尤为严重,历史罕见。数据显示,华夏大盘被净赎回1.59亿份,规模从去年底的6.22亿份骤降至目前的4.63亿份,赎回比例达25.6%;而华夏策略也被净赎回5834万份,赎回比例为4.8%。

  今年以来,“公募一哥”颇为尴尬,其掌管二只基金业绩表现平平。在一季度期间,华夏大盘仅上涨了0.66%,跑输业绩比较基准近4个百分点;华夏策略上涨1.99%,落后于基准1个百分点。对于业绩的不佳表现,很多人认为这是王亚伟突然逆市大幅减仓所导致的。而从基金仓位变动数据看,华夏大盘在一季度确实选择了逆市减仓,仓位从去年年末的86.54%降到一季度末的82.73%;华夏策略也是大幅减仓近10个百分点,其股票仓位从74.68%下降为65.86%,为成立以来最低值。

  虽然如此,但大家仍对王亚伟执掌的两只基金被大量赎回的现象展开猜测,相信业绩应该不是其出现赎回的根本原因,更大的可能是与市场传言王亚伟将离职有关。今年以来,有关王亚伟即将离职的消息甚嚣尘上,而一季度25%的单季赎回幅度更令这一传言平添了几分可信度。鉴于华夏大盘近60%份额为机构持有,对于本次的巨额赎回,极可能是部分先知先觉机构嗅到了影响该基金业绩的重大变化,选择了提前将资金撤出。记者 郝宁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