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务院出台新规促进口 能源关税下调或缓解通胀

2012年05月01日11:0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导语: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的指导意见》,适当降低部分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生活用品进口关税。5月1日10点,经济之声聚焦:哪些生活用品的进口关税会降低?下降的幅度会有多大?进口扩大,随之而来的输入型通胀压力又该如何抵消?

  张永军:国务院出台加强进口指导意见促世界经济复苏

  中广网北京5月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国务院昨天发布《关于加强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在保持出口稳定增长的同时,更加重视进口,适当扩大进口规模,促进对外贸易基本平衡,实现对外贸易可持续发展。

  "加强进口"新政可促多方共赢

  降低部分能源原材料的进口关税,适当降低部分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生活用品进口关税,这两条都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平对"加强进口"的新政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变化这一话题作出评论。

  张建平:实际上目前加强进口已经成了咱们国家的一个国家战略。第一,随着国内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消费能力的提升,加强进口不仅能满足消费者的消费需求,也能体现国家就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需求。

  第二,还要考虑到现在中国需要适度的控制经常账户,也就是贸易顺差。因为中国目前的制造能力很强,产业竞争力也比较强,如果不能够适度的增加进口,那贸易顺差占GDP的比重很容易就超过了4%的国际的标准线。如果增加进口就可以避免很多国家对我们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的双反调查,避免贸易摩擦。

  第三,中国增加进口有利于推动全球经济的复苏和增长,也能够体现我们的大国责任,起到双赢的效果。所以现在要改变过去那种奖励出口限制进口的措施,进而改为鼓励进口。

  进口产品价格由多方推高所致

  对内可以增加消费,对外可以改善中国的国际形象。《意见》的重点是要降低一部分能源原材料和生活用品的关税,很多消费者对此表示很高兴,因为有很多产品会降税,比如石油、奶粉、化妆品甚至是奢侈品。那么关税会不会降,降幅能有多少呢?

  张建平:从今年1月1日开始,730多种商品的平均关税已经降到了4.4%,其中包括资源能源也包括护肤品等日用品,它比我们最惠国的税率还要低50%。4.4是个什么概念呢?中国加入WTO之后,平均关税水平也就是9%点几,4.4相当于已经降了一半了,这个幅度是很大的。

  我觉得奢侈品这个概念不太容易界定,在海关关税的制定方面也有一定的难度,所以按照比如化妆品、牛奶的类别来划分从操作的层面上更容易进行。另外我觉得海外代购和海外消费存在的现象不能完全归罪于关税高。其实国内的物流环节等等各方面的因素共同推高了国外品牌产品在中国的市场售价,所以要解决这些问题应该用多种途径共同去解决,通过强化市场竞争和提高市场效率来使得国内的海外知名品牌的产品的价格下降,让海外的消费更多的转到国内来扩大中国国内的市场需求。

  能源关税下调利于缓解通胀

  《意见》强调对一些能源和原材料的进口关税进行调整,这个措施对国内的通胀是有利还是有弊呢?张建平认为,这个措施有利于国内缓解通胀压力。

  张建平:现在这个影响短期来讲还不是非常大。欧洲有可能面临着二次衰退,还没有走出欧债危机的阴影。由于这个问题,全球经济进入了一个非常不确定的形势,中国等一些金砖国家的经济增长也受到了影响。在这种大的经济周期的背景之下,全球大宗产品的价格泡沫还不是特别大,所以在目前这个时点上我们推出降税和增加能源原材料的进口措施实际上是一个比较有利的时机。

  在这个时候增加这些进口,实际上是相当于降低了经常账户的顺差,减少了外汇储备的增加,是有利于国内缓解通胀压力的。

  对于目前来讲对于国内的出口形势还有很多不确定性,那么未来出口有没有可能出台新的政策?

  张建平:我觉得目前我们出口的形势还算是比较稳定,这主要是因为我们经历了上一轮的金融危机之后,现在很多的出口企业现在已经开始了进行转型升级,已经不单单是在做加工贸易。

  另外现在很多的外贸出口更多的是努力去开展新兴市场,特别是亚非拉的市场,俄罗斯和中欧的市场,包括中东的市场,一方面大家会看到中国在发达国家的市场出口的增长确实是在下滑,但是我们在新兴市场的增长。其实现在增长率非常高,都是两位数甚至20%、30%这样的高增长。所以总体来看如果我们能够把开展新兴市场的工作做得更好,我想我们的出口保持一个稳定的增长是可以期望的。

  国务院这次发布的意见首先明确的一条是"财税政策支持"。《意见》规定,用暂定税率的方式,降低部分能源原材料的进口关税,适当降低部分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生活用品进口关税,适时调整部分先进技术设备、关键零部件进口关税,重点降低初级能源原材料及战略性新兴产业所需要的关键零部件的进口关税。

  除了降低部分产品的进口关税以外,《意见》还明确了一条对相关企业来说直接利好的内容,就是进一步拓宽进口企业的融资渠道,鼓励和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发行股票、企业债券、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等扩大直接融资。完善进口信用保险体系和贸易结算制度。

  海关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实现贸易顺差6.7亿美元,而去年一季度是贸易逆差10.2亿美元。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环境下,中国为全球经济增长做出了贡献。不过有专家担心,"中国人为世界经济做了贡献,却看不见摸不着,这太不合理了。"言下之意,就是中国进口商品的高税收,妨碍了普通老百姓分享进口扩大的好处。从这一点上来说,国务院这次发布关于加强进口的指导意见,还是非常值得期待的。(编辑玲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