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港最低工资实施一年 清洁保安等低薪业加薪明显

2012年05月01日1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清洁、保安等低薪行业最受惠于最低工资,加薪幅度近25%。香港文汇报记者曾庆威 摄
清洁、保安等低薪行业最受惠于最低工资,加薪幅度近25%。香港文汇报记者曾庆威 摄

  中新网5月1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最低工资制度实施至今刚好一年,全港雇员整体工资获上调8.5%,清洁、保安等低薪行业尤其明显,加薪近25%。迄今只查证零星违例个案。

  劳工处表示,最低工资实施首11个月期间,共发现101宗怀疑短付工资的个案,当中16宗已被定罪。但工会指出,新例的“反效果”陆续浮现,雇主调升薪金之余,对雇员的要求相应增加,以致高龄等弱势雇员被裁。

  工联会立法会议员叶伟明指出,不少打工仔仍未了解最低工资的计算方法,权益纵受损亦未必清楚,呼吁当局加强宣传,以及尽快检讨时薪水平。

  特区政府统计处数据显示,去年5月实施最低工资后,香港雇员整体的工资中位数上升至1.28万元,加幅8.5%。其中清洁、保安等低薪行业最受惠,加薪近25%,违例情况并不普遍。劳工处回复查询时表示,处方于新例实施首11个月期间对各行业的工作场所合共作出3.3万次巡察,以查察雇主有否遵从《最低工资条例》的规定。连同举报个案在内,劳工处共发现101宗怀疑短付法定最低工资的个案,多数个案(74宗)集中在首6个月发现。

  劳工处跟进个案后证实,大部分雇员已获发不少于法定最低工资的薪酬。劳工处强调,对蓄意违法的个案,会严厉执法,如有足够证据会向违例雇主采取检控行动。同期间,雇主因短付法定最低工资而被定罪的个案有16宗,涉及安老服务及保安业,最高刑罚的个案为罚款2.5万元。

  新例实施后,改变香港劳动市场的薪酬结构,也有雇员受新例影响加薪不成,反而“丢饭碗”。工联会香港护卫及物业管理从业员总会秘书甘毅强指出,一名70岁的保安员在最低工资实施前,以日薪200元(每日工时12小时)受聘于单幢式大厦当替更保安员,惟最低工资实施约1个月后,即遭解雇,非但得不到应有的代通知金及遣散费,最后1个月薪酬仍按“旧价”计算,触犯法例。

  甘毅强表示,当时已协助该名保安员向劳工处求助,惟资方坚拒支付代通知金及遣散费,原订将案件转交劳资审裁署处理,“但该名保安员其后找到工作,没有再追究”。然而,该名保安员的新工作“做不长”,再于去年9月辗转获介绍受聘于另一间公司,直至今年4月,仍难逃被解雇的命运。

  甘毅强指出,保安员的整体薪金有所调高,部分由月薪7,000元大幅调升至1万元,纵然不获有薪“饭钟”及休息日,起码获加薪约1,000元,但雇主的要求同样提高,以致年长的保安员逐渐被淘汰,“相信被裁的个案不少,但部分人心知再难获聘,干脆退休不干,故求助个案未必反映实际情况”。

  叶伟明指出,最低工资实施情况大致畅顺,惟不少打工仔仍未了解最低工资的计算方法,权益受损亦未必自知,呼吁当局加强宣传。他又指出,香港物价在过去一年大幅上升,已抵销不少最低工资实施带来的薪酬增幅,促请当局尽快检讨时薪水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