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缅甸议会两院补选 > 缅甸选举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昂山素季同意在议会宣誓就职 联合国将提供援助

2012年05月01日12:11
来源:东方早报

  早报讯 缅甸政治改革再进一步。

  反对派全国民主联盟领导人昂山素季昨天表示,该党与政府有关宣誓誓词争论已解决,民盟议员5月2日将首次参加议会会议,并宣誓就职。本月初缅甸议会补缺选举中,民盟赢得43席。但随后因宣誓誓词争论,民盟当选议员拒绝出席议会。

  与此同时,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昨天说,联合国将向缅甸提供援助,同时呼吁西方国家进一步解除对缅甸制裁。

  与政府达成妥协

  昂山素季及其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曾对誓词的措辞表示反对,因为根据誓词他们有责任“捍卫”宪法,而他们已发誓要修改缅甸当前的宪法,因为这部宪法是在军政府统治时期起草的,它给予了军队过大的权力。

  全国民主联盟希望将“捍卫”一词替换为“尊重”。缅甸的其他法律在措辞上已做了这样的更改,其中包括让该党得以数十年来首次正式进入政坛的选举法。但他们不情愿就职惹怒了昂山素季的部分支持者,因为这些人急于看到与军方勇敢抗争了23年的昂山素季最终在立法机构取得一席之地。昂山素季说,曾有少数民族议员请求全国民主联盟在议会内部解决这个问题。

  联合国援助缅甸

  潘基文4月29日晚些时候抵达缅甸首都内比都,开始为期3天的访问。他告诉媒体,“我们需要支持缅甸,以免它后滑”,意指缅甸政局退回军政府时期。30日,潘基文会晤缅甸总统吴登盛。“我代表缅甸人民,向您致以热烈欢迎。”吴登盛在位于首都的官邸说。

  潘基文承诺将向缅甸提供国际援助。他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正准备重启在缅甸的正常运作,帮助缅方商人与西方企业构建联系。

  当天,潘基文和缅甸副总统赛茂康共同出席一项援助协议签字仪式。联合国将向缅甸提供技术支持,帮助后者在2014年开展人口普查。这将是缅甸31年来首次人口普查。缅甸政府估计,全国人口大约6000万,而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可能有6500万。

  潘基文说,缅甸部分地区仍有冲突,全国普查会面临挑战,“我希望当前和今后的停火将使这(普查)成为可能……少数民族和社会团体参与其中至关重要”。

  潘基文的特别顾问维贾伊·南比亚尔说,人口普查“将为缅甸国家发展规划和评估提供重要基准数据”,同时便于国际社会向缅甸发展提供支持。

  将访掸邦谈禁毒

  这是潘基文2009年以来首次访缅。他昨天还在缅甸联邦议会发表演讲,成为首位享此殊荣的外国政要。

  潘基文呼吁西方国家支持缅甸改革进程,进一步解除制裁。“我欢迎国际社会迄今为止所采取的举措,但需要做得更多。”“今天,我敦促国际社会进一步解除、暂缓或放宽贸易限制或其他制裁。”他说。

  最近几个星期,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欧洲联盟部分解除对缅甸制裁。欧盟4月23日决定,暂缓对缅甸实施除武器禁运外的制裁措施。

  同时,多名外国政要近期到访缅甸,包括英国首相卡梅伦、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阿什顿4月28日在缅甸最大城市仰光宣布,欧盟在当地设立办事处,提供投资和专业技术服务,同时监管援助项目,以期推动与缅甸建立全面外交关系。而且,欧盟将提供1.5亿欧元援助,用于缅甸农业发展。

  谈及这些高访,潘基文说,那应化作确切行动。他说,各方援助承诺应予以协调,联合国是担任这一角色的最佳选择。

  潘基文定于5月1日在仰光会晤昂山素季。潘基文在演讲中称赞吴登盛和昂山素季富有“远见、领导才能和勇气”,呼吁二者继续推进变革,“缅甸可应对和解与发展挑战,需完全下定决心、共同领导和参与”。他说,缅甸各方应超越政治分歧,寻求更大国家利益。潘基文还将访问缅甸北部掸邦参观合作禁毒项目,评估如何消除当地鸦片种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