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创业板新规今起正式实施 29家公司退市风险较大

2012年05月01日12:49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5月1日消息(记者柴华)据经济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12年修订版)》今天起正式实施,而创业板上市公司的退市条件也从今天起正式生效。4月29日,沪深交易所又同步推出主板、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征求意见稿,将退市制度改革推向深水区。

  已经公布的《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修订版本主要是从暂停上市、终止上市、以及退市细节、恢复上市共4个方面进一步明确了创业板退市规则。与旧版退市制度相比,新规主要有四大亮点,一是比原有退市条件更趋严格;二是新增加了新的两个退市的条件;三是取消了"披星戴帽"、"借壳上市"这些过去流行的可以避免退市的方法;第四是明确了一些快速退市条件。

  据统计,新规实施后,创业板中连续两年亏损后的公司退市率可能上升到22%;新规也强调了退市的信息披露,对虚假、不诚信的行为零容忍。

  就在新规发布的第二天,创业板市场放量大跌,仅仅两个交易日创业板指数的跌幅一度就一度到达15.7%。业内认为,这项被称为"史上最严"的退市制度,从长期来看有利于创业板市场的价值回归,也有利于提升创业板上市公司的整体质量。但是从短期来看,由于创业板整体估值相对比较高,所以将引发市场对于创业板部分个股的担忧情绪,有退市前兆的创业板个股将面临市场抛售的风险。

  新的游戏规则设定之后,有研究机构分析认为,有29家公司面临的退市风险比较大。其中,像创业板首家亏损公司当升科技最为危险。另外,国联水产这种问题多多的公司,也是濒临亏损边缘。不过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由于退市新规还设置了一些相应的期限,对于这些公司而言,距离真正的退市还比较遥远,退市制度对于他们来说还是一根看似比较遥远的高压线。这些股票当前所面临的主要问题是由于业绩差,高估值导致股市抛售的压力。

  继创业板退市方案开始实施之后,主板的退市方案也开始征求市场意见。

  中国的主板市场主要包括深圳证券交易所和上海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主要是服务于成长型的,尤其处于创业阶段的一些企业,这些企业通常具有自主创新的能力,不过与之相伴随的是这些企业的风险也比较大。

  主板的退市方案重点是从两个方面对现行的退市制度进行一个调整,一个就是提高退市制度的可操作性,增加退市的指标,恢复上市的条件,完善退市的程序。另外一个是为了进一步保护广大投资者的权益,提出了包括像风险警示板、退市整理板以及包括像退市公司股份转让服务,重新上市等等退市行径的安排。

  和主板公司现有的退市制度相比,这次方案当中增加了一些新的退市条件,包括像净资产还有包括像营业收入的指标,股票成交量和成交价格的指标。上市公司如果最近两年营业收入都低于一千万元,对于这样的公司将要实施退市风险的警示,最近三年营业收入都是低于千万元的,这一家公司的股票就应该暂停上市,如果最近四年的营业收入都是低于一千万元的,这家股票就应该终止上市。

  沪深交易所都指出,上市公司营业收入过低或者说如果基本没有营业收入,基本就是表明了这家公司已经不能够正常经营,难以为继,如果从对市场和投资者的影响和后果来看,公司也是丧失了持续经营的能力,已经不太适合继续上市了,所以做出以上的规定。(记者陈亮)

  作者:柴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