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五一劳动节 > 五一劳动节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网购从业者生态环境报告出炉:半数工作超12小时

2012年05月01日14:07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每天要跟几十甚至上百人聊“宝贝”,忙得连喝水上厕所都得挤时间,一天工作超12小时……今天是国际劳动节,在调查了4万个网店客服的基础上,淘宝网发布《五一网购从业者生态环境报告》。报告显示,在以26-40岁中青年为主的网店“小二”中,有51.8%的人喜欢做客服;虽然时常工作超时并有可能遭遇客户辱骂,但仍有77.3%的人愿为自己开网店而坚持。

  半数人工作超12小时

  早起打开电脑先回复各种咨询,接着给买家把货打单、包装,同时在线回答客户的问题,这样忙到晚上十时,等快递准时上门收单,包裹取走后再跟厂家确认预留的货品……《报告》显示,47.9%的网店客服工作时间都超过12个小时,24.9%的人在10-12小时之间,有56%的客服都经历过昼夜轮班制度。

  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对着电脑不停敲击键盘,能再多坐一分钟就绝不去上厕所,能不喝水就不起身倒水,饿到头昏眼花才想起来午饭还没吃……正是在这样不停歇的工作状态下,有7成网店客服感觉到工作严重影响了生活。其中,有38.9%的影响是来自于身体方面:颈椎腰椎疼、眼睛酸胀、手指抽搐等“电脑病”。有的长期吃饭不规律导致胃病、喝水不够以及憋尿等导致便秘和膀胱炎。

  大多遭遇过买家谩骂

  相比其他岗位劳动者,网店“小二”们不仅工作时间长,而且工作强度大。报告显示,店铺的级别每升一级,旺旺聊天的回复次数就要翻一倍。像在芳草集等一些规模成熟的大网店里,每个客服要同时接待15-20个买家

  的在线网购咨询,一天最多要回复250个旺旺,这就需要考验客服的应对和分辨能力。不少受访客服表示:“因为同时要跟太多人谈不同的商品,恨不得把一个脑袋分成好多个。”

  此外,由于薪水多与业绩挂钩,所以“小二”们对买家的态度大多小心翼翼。调查显示,几乎所有客服都曾遭遇过买家的谩骂,但近80%的客服都选择了隐忍。“金牌小二”小黎这样告诉记者,其实做“小二”更要懂心理学:如果能讲买家所在地的方言,在线聊天就不说普通话;偶遇无理取闹的买家,就用推心置腹甚至“发嗲”去化解。

  近八成小二欲开网店

  据易观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网购市场交易规模达8060亿元,同比增长55%;仅淘宝网300万以上的买家,就带来了上千万的就业岗位。作为新兴的窗口服务从业者,网店“小二”大多数没有严格的上下班时间,但又把客户的满意度放在首位,同时对投诉感到恐惧。报告显示,他们中有51.8%的人还是喜欢做这一行的,有77.3%的人表示如此辛苦为的是以后要自己创业开网店。当然,现阶段他们最希望的,还是能得到买家的尊重、体谅和信任。

  本报记者 胡晓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