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五一劳动节 > 五一劳动节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最平凡的劳动者是最深沉的风景

2012年05月01日15:09

    来源:北京青年报

    今日社评

  我们的社会里有很多普通劳动者,他们在节假日里往往无法踏青赏花、享受世界的繁华。但他们的存在,是时代繁荣的基石;他们的奉献,是生活丰美的保障。

  昨天,本报“24小时直击”栏目报道了北京铁路局丰台工务段线路工人石春江的事迹。石春江从事铁路线路维修工作已经32年,经历了既有线路的六次大规模调图提速。在节假日里,因为来往列车更多,石春江和他的工友们也就面临着更繁忙的维修养护工作,很难享受到普通人的假日生活。工友们说到这位老班长,都称他“像铁轨一样负重,像道钉一样负责”。

  用“铁轨”和“道钉”形容石春江这位铁路维修工,是一种既朴素又形象的赞美。记者在跟随石春江“出诊”时,看到他在一公里长的线路上,几百次地弯腰俯身、像磕头一样检查铁轨的健康状况,遇到两毫米的接缝误差,他都会做好记号以备检修。在列车频繁驶过的间隙,石春江和工友们见缝插针地进行钢轨高差调整,以枯燥的工作方式完成对铁路安全的保障。石春江就像一个忠诚的卫士,只不过他保护的不是边疆领土,而是工务段范围内每一根铁轨的良好工况,是从铁路上一驰而过的那些陌生旅客的安全。

  很多坐过火车的人,都从车窗看到过铁路维修工人的身影。他们的工装沾满油污,他们的脸上淌着汗水,他们的表情里有一份淳朴和宁静。他们太平凡,以至于旅途上的人们难以特别留意他们,更难以把他们留存在记忆里。但就是这样一群毫不引人注目的人,他们以诚实、辛勤与无悔的劳作,保证着列车的准点、平稳与安全。而通过新闻记者的眼睛,整个世界得以了解到,他们其实在为社会做着怎样不平凡的贡献。

  在我们的时代里,几乎每个人都以自己的诚实劳动获得回报,都能担当得起劳动者的称号。但相比较而言,像石春江这样的工人,他们的工作方式、他们的生活状态,似乎更符合劳动者的传统定义。他们大多数人都不拥有特别的光环,他们的收入并不丰厚,但付出的体力和汗水却比一般人多。对于他们来说,节假日往往不是与家人团聚的日子,而是更为繁忙和辛苦的一段工作时间。对于他们而言,年复一年的夜班和倒休只不过是常态,不断重复的劳动节奏就是享受。这样的劳动者,理应获得世人更为热烈的关注,理应赢得更多的尊重和褒扬。让他们不被遗忘,让他们生活在世人持续的敬意里,让他们的劳作为时代所铭记,就是对劳动本身的无上赞美。

  事实上,我们的社会里有很多石春江这样的普通劳动者,他们在节假日里往往无法踏青赏花、享受世界的繁华。工地上的农民工依然在编织城市,马路上的清洁工依然在洒扫以迎,警察和保安守护在城市的每个角落,快递工奔走在一个又一个家庭之间,公交和出租司机穿梭于拥挤的车流。这些人的劳动一点儿也不具备轰动性,他们的形象也从来不大能够吸引眼球,但如果没有他们的辛勤工作,不仅城市生活是不可想象的,经济和社会秩序也无法正常运作。他们的存在,是时代繁荣的基石;他们的奉献,是生活丰美的保障。

  由于人生轨迹不同,许多人在日常生活中很难与石春江们相遇,无法和他们执手相谈,无法了解他们的人生经历和情感波澜,但是通过新闻媒体的报道,人们却可以走入他们的精神世界,与一种深沉的风景迎面相逢,并从中收获感动与洗礼。让更多石春江式的劳动者进入公众视线,让更多平凡劳动者的不凡事迹为世界所知晓,这既是新闻人的责任,也是社会的渴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