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四轮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着眼全局战略问题

2012年05月01日1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5月1日电 题: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推动中美战略互信与互利合作

  中新社记者 丁栋

  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于5月3日至4日在北京举行。中美双方将就深化宏观经济政策和国际经济重大问题的沟通与协调,促进经贸等广泛领域务实合作,加强国际和地区问题沟通等议题广泛和深入交换意见。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认为,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面临的是全球经济进入金融危机以来的上行通道,且中国经济明显好于欧美,在这样的背景下中美在全球经济格局中扮演的角色值得探讨。

  中美互动:着眼全局性战略性问题

  自2009年胡锦涛主席和奥巴马总统共同倡导建立以来,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已成为两国间60多个对话机制中最为重要的一个,着眼于讨论事关两国关系发展的长期性、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在过去的三轮对话中,双方发表了一系列成果清单,具体成果达200多项,涉及中美关系、经济、财政、金融、贸易、投资、能源、环境、气候变化、反恐、防扩散、国际地区问题等广泛领域。

  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是在中美关系正常化四十周年、两国关系面临机遇和挑战的大背景下举行的。胡锦涛主席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国务委员戴秉国将与奥巴马总统特别代表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共同主持对话,双方各20多个部门的负责人将分别进行经济对话和战略对话。

  鉴于中美两国在世界舞台的重要地位,专家认为,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不仅对两国间战略与经贸关系有重大影响,而且将具有“全球意义”。

  战略对话:探索构建新型大国关系

  进入新世纪以来,中美关系在变得更加重要、更加深入广泛的同时,也变得更加复杂。特别是战略互信严重缺失,成为制约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的短板。在这方面,第四轮战略与经济对话可提供对话平台,在沟通中缩小分歧,在交流中减少疑虑,在协调中增进共识,为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做出探索。

  本次中美对话将举行多场大、小范围会谈,两国代表将就中美关系、广泛领域合作、在亚太地区的互动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等深入交换意见。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表示,中方期待通过对话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扩大双边多边合作,管控好分歧,推进中美合作伙伴关系建设。希望通过对话机制规划未来,探索中美共同建设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之道。

  在战略对话框架下,双方还将举行第二次中美战略安全对话。对此,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阮宗泽表示,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超越了具体的日常范围,在更高层次上定位中美未来关系的发展,同时也在塑造中美新的“相处之道”,其作用越来越明显。

  经济对话:推进持久互利的经济关系

  本次经济对话的主题是“深化战略沟通与务实合作,推进持久互利的中美经济关系”。围绕这一主题,中美两大经济体代表将就促进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拓展贸易和投资机遇,金融市场稳定和改革等议题展开对话。

  此间观察家预料,双方将本着两国领导人确立的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原则,在充分考虑各自国情和照顾彼此关切的基础上,积极推进谈判进程。

  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举行前夕,美国财长盖特纳上周四在旧金山发表演讲,他表示,奥巴马政府推行中美互利互惠的经济政策,中美双方都从中获益。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则表示,相信通过对话,中美双方将进一步深化在重大经济问题上的战略沟通与互信,拓展双方在经济领域的务实合作,妥善处理中美经济关系快速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矛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