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军跨境击毙拉登一周年在即 巴美关系仍处冰点

2012年05月01日15:30
来源:新华网
  去年5月2日,美军特种部队在事先未通知巴基斯坦政府的情况下越境击毙了藏身于巴境内的“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巴基斯坦方面对美军的做法表示强烈不满。一年过去了,巴美关系依然处于冰点。

  一年来,两国关系风波不断,“备忘录门”事件以及美国及北约部队“误袭”巴基斯坦边境哨所事件接连发生,巴美关系一路下滑至谷底。

  就最近的巴美关系而言,局势依然不容乐观。4月29日下午,美军无人机对位于巴西北部北瓦济里斯坦部落地区的一所女子高中发动空袭,造成至少3人死亡、2人受伤。巴外交部当天随即发表声明,谴责美军的袭击有违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准则,称这是对巴基斯坦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侵犯,誓言将通过外交渠道作出反应。一名参与制定巴美关系政策的巴方高级官员表示,巴内部正在考虑采取一系列反制举措,包括可能会抵制即将于5月初以讨论阿富汗问题为主的北约芝加哥峰会。巴美当前关系之紧张,由此可见一斑。

  4月中旬,巴议会通过了关于重新调整对美关系准则的报告。这表明,巴内部已经完成了对美政策的全面清算。报告针对美国提出了多项要求,包括就去年11月“误袭”巴边防检查站事件做出公开道歉并惩处责任人、停止无人机越境袭击等内容。事实上,尽管美国白宫和国防部都在巴单方面冻结对美关系上表现出了足够的耐心,并在巴审议通过巴美关系报告后作出了尽可能积极的表态,但是,这些举动显然并不能换取巴基斯坦在上述几个硬性指标上的松动,双方关系依然没有能得到根本改善。

  美国上周派出阿巴问题特使格罗斯曼赴巴访问,但两国关系却还是没有出现转暖的迹象。巴方指责美国未就“误袭哨所事件”公开道歉,美国则对巴在重新开放北约补给线问题上继续设卡而耿耿于怀。从媒体披露的消息来看,格罗斯曼的整个访问可谓是无果而终。而就在格罗斯曼刚离开后不久,令巴基斯坦深恶痛绝的美军无人机29日再次实施了越境打击行动,巴美关系雪上加霜。

  同时,在巴美关系之间的阿富汗因素也没有传来太多令人兴奋的积极信息,反倒是惹来了更多麻烦。4月15日,阿富汗塔利班发动“春季攻势”,北约联军总部、美国、英国、德国等国驻阿使馆和阿富汗议会大楼相继遭到袭击。美方将此次系列爆炸袭击事件与巴基斯坦的“哈卡尼网络”挂钩,认为该组织暗中参与和支持了阿富汗塔利班的行动。美方官员透露,恰恰是因为这个原因,美方改变了本来准备就“误袭哨所事件”道歉的决定。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说,一年前的美军跨境击毙本?拉登行动,折射出的是巴美之间深层次的缺乏互信,那么在一年之后的今天,当巴美两国都步入大选年之际,或许将如巴前驻美大使所言,“在持续互不信任的情况下,双方的选举年政治因素将使巴美之间那些公认的棘手问题迟迟无法得到解决。”(记者王茜婷)

  作者:王茜婷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