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联通今全面取消话费有效期 竞争倒逼三巨头发力

2012年05月01日17:55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5月1日消息(记者王思远)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以往,当消费者给自己的手机充上话费之后,除了能听到话费余额之外,还能听到一个"有效期至"某年某月的语音提示。而如果超过了这个期限,要是想再打个电话发个短信,就得费一番周折了。如今,被指为"霸王条款"的话费有效期限将被终结。继中国移动在今年元旦取消预付话费有效期后,中国联通将从今天开始,取消"预付费有效期"政策。

  客服:5月1日开始取消了所有用费的有效期,只要账户里有钱可以一直使用的,没有说是那种到一定时期,你用不完的话到时候会自动锁定。

  此前,移动电话话费有效期分为两种类型:一是"充值有效期",比如说消费者购买的充值卡上,刮完密码后,有一串数字,提醒你在某年某月前必须充值,否则,过期充值卡即作废;而另一种则是"话费有效期"。比如说,消费者充值后,话费使用本身存在几个月到一年不等的有效期,过期没有消费完的话费余额,将被冻结。而如果再用的话,程序将会非常复杂。

  相比之下,"充值有效期"对于消费者而言,还具有可控性,毕竟你购买充值卡的时候,就可以查看卡上的时限,但后者"话费有效期"则多少有些"强制消费"的意味。事实上,针对话费使用有效期的"霸王条款",三大运营商早已谋定而动,上个月移动已经率先实施取消有效期。而在联通之后,电信客服人员证实,也将在6月取消预存话费有效期。

  客服:目前针对我刚才跟您说的3元卡是有有效期限制的,真正有效期显示在6月1日前会推出取消有效期的实施方案,具体是不是您说的那样要充多少就没有有效期了,咱们这边也没有明确的提示。

  知名电信专家飞象网CEO项立刚告诉经济之声记者,纵观世界电信通讯行业,在内外力的作用下,取消话费有效期是一个必然趋势,对于消费者而言,是一件好事。

  项立刚:大家都知道资费有效期是运营商对于充进去的钱有一个有效期限或者是要求你在固定时间内把它用完,说白了是提升自己的销售量,这种情况其实是在全世界最早的时候都采取这一做法,后来随着各种各样的压力逐渐的取消,这个对消费者来说肯定总体上来说是有利的。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也认同项立刚的说法,不过曾剑秋强调,取消话费有效期的做法,其实是这三大电信运营商的一个姿态,主要意思是向消费者传达自己愿意改革的意思,本身的意义有限。

  曾剑秋:我个人认为取消它理论的意义大于实际的意义,第一个我们目前这种手机的卡分的很多的层次,比如说一百块钱的卡有五十块钱的,三十块钱的,二十块钱的甚至还有五块钱的手机卡,不同的面值可以满足目前我们用户的不同程度的需要。第二个方面有效期过了以后消费者只要办理一个手续,它就可以和你延期,不是说过期了就不能用了,或者是把你的钱给吃了,不是这么一回事,其实消费者是不用担心的。

  实际上,取消预存话费有效期只是今年三大运营商的一个"小动作"。今年以来,三大运营商在通讯资费、3G网络、终端产品和宽带等方面已经开始新一轮的竞争和接火,产业竞争正在倒逼行业整体升级。三大运营商之间是怎样一番全面角力?应该如何解读这一样的信号?

  三大运营商今年以来在市场的有各个方面都有所动作。比如通讯资费下调、还有这次取消话费有效期等等;此外,3G网络和终端产品争夺战更加激烈,无论是三大运营商的iphone补贴争夺战,还是联合通讯制造商推出各种千元合约机的频率都更加频繁。同时三大运营商在各自的优势领域也有新一轮的发力,比如联通和电信都在宽带提速,光进铜退方面上在全国都下了大力气。所以,三大运营商新一轮的角力已经展开。

  这背后一方面是来自工信部、消协部门和消费者的外部压力,另一方面也是企业自身的需求。现在,所谓三大运营商,其实还是移动一家独大。我们拿最近一季度三大运营商的季报看,联通的净利润10.1亿元,同比增了573%,但即便如此,也只有移动的1/28。

  另一方面,在人员和企业结构方面,中移动换帅,同时移动联通电信在一季度都有大规模的中层变动和轮转,俗话说,新官上任三把火,因此一季度以来,三大运营商纷纷拓宽硬件、改进服务也都是意料中的事。只是希望市场竞争的氛围和充分性不要让消费者"好梦一日游",比起海外的通讯行业环境,我国的软硬件还是差距很大的,消费者有权期待更多。

  嘉宾向荣:电信三大运营商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了,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对消费者来讲是件好事,但是从本质上来讲三大运营商都是大型国有企业,他们这样的竞争有多少的真正是在市场机制下进行的,有多只是传达一个理念上的转变,从这种电信的这种老大的姿态,到开始真的以客户为导向,我觉得还是一个很长的路要走。

  作者:王思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