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丽水一农民坚持救人40年 成为公路线上救生员

2012年05月02日01:05
来源:现代金报
  从17岁时第一次救人开始,40年来,他从未停下救人的脚步,只要看到车祸事故,必施以援手。他不是医生、不是交警,只是一个家在公路旁的普通农民。小学都没毕业的林国雄,是丽水市青田县海口镇界阜村人,他做过18年裁缝、开过8年拖拉机和8年农用车。虽然救死扶伤并不是他的职业,却是他这辈子做得最专一的一件事。

  记者 黄小宾 实习生 张妙婕

  40年来坚持救人

  林国雄的家就在公路旁,他告诉我们,家门前的这条公路很窄,车流量又大,经常会发生车祸。以前是柏油路的时候,雨天车辆经常会打滑出事,好在后来改成了沥青路,路面也加宽了3次,车祸数量才有所减少。因为住处离公路比较近,只要外面一有声响,林国雄就会爬起来出去看看。

  救了多少次人,林国雄早已不记得了,“这么多年过去了,啥时参加,救援多少次,很多都已经忘了。总之只要是自己遇上了,那就义不容辞。”林国雄说。

  林国雄第一次亲临事故现场救人是在他17岁的时候,救的还是他的生意同伴。不过,因为救人耽误了共同的生意,事后同伴反倒埋怨他,冤枉他私吞生意款。“面对事故现场生死攸关的那一刻,什么后果我早就不想了。”虽然第一次的经历让林国雄有些后怕,但他救人的脚步并未停止。

  “在我的手机里,存着医院急诊室的电话”,对于林国雄来说,救人是天大的事情,不论环境多恶劣,不论凌晨还是深夜,只要有人需要,他就立即出现。

  热心肠,救人从不图回报

  “国雄这人真热心,我们看到哪里有交通事故,打电话给他,他都会立马赶到事故现场,而且也不图回报。”提起林国雄,海口镇界阜村的村民们赞不绝口。洪式民是与林国雄一块长大的玩伴,在洪式民的印象中,跟着林国雄救人的经历就有三十多次。

  “和人命比起来,钱真的不算什么。”哪怕救人会耽搁自己的生意,哪怕要自己掏腰包垫付医药费,林国雄也从不在意。救助时伤员从口袋掉出的人民币、手机,他从来不贪,总是在伤员家属赶到医院时马上归还。

  “明明看见别人出事了,如果不去救,回来想想还是有愧的。自己的举手之劳兴许就能救人一命,为什么不去搭把手?”林国雄告诉记者,交通事故中伤员的救助时间十分宝贵,生命有时真的就只是几分钟甚至几秒钟的事情,所以救人就像是一种本能,自己不会犹豫。

  “砰”的一声巨响,剧烈的车辆撞击声惊醒了睡梦中的林国雄。他打开窗户一看,发现外面有人被车撞了。来不及穿上外套,林国雄带上手电筒就朝事故地点跑去。到了现场,林国雄看到一个受伤很严重的男子,他的牙齿全部都磕掉了,脸部也被撞击得有些变形。林国雄试了试伤员的呼吸,发现他只有一点气了。

  11月的凌晨,天空还下着雨,林国雄打了一个寒战,联系了110和120之后,他马上回家拿了一床被子,盖在了受伤男子的身上。

  林国雄乘坐客车从丽水赶回青田。当车行至330国道青田船寮镇戈溪村路段一桥面时,林国雄看到前面上坡处,一辆大货车侧翻在路上,距离其20多米外,一辆银色的小轿车被撞得面目全非,隐约能见到车里还有人。

  “出车祸了!停一停!”林国雄第一个跳下车去,随后司机和售票员也跟了上来。看到轿车内两名男子和一名女子全身是血,林国雄一把拉开副驾驶座的车门,拿起车上的一条毛巾包住一名额头不停往外冒血的伤者,接着小心翼翼把他拽出车子。经过努力,3名伤员全部被成功救出。随后,林国雄乘坐的客车变身“救护车”,掉转车头直奔丽水市中心医院而去。

  将伤员送到医院后,因为还有客运任务在身,客车驾驶员便驾车回车站了。林国雄主动留了下来,又是帮忙交费,又是忙着通知伤员的家属,不了解情况的人还以为他是伤员的亲戚。当伤员家属赶到医院后,硬是要把500元塞给林国雄作为报酬。林国雄谢绝了,他说他只是做了该做的事,什么都不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