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黄金周“逃票攻略”频现 专家称高价门票是推手

2012年05月02日07:05
来源:山西新闻网

  “五一”假期,各种景区的“逃票攻略”频现网络,其中一些“攻略”不乏铤而走险,有些甚至要穿越悬崖峭壁。华东师范大学旅游学系学者杨勇指出,由于票价在旅游总消费中的比例过高,游客想省钱,难免冒险。据媒体报道,中国景区票价多数超过外国。(据5月1日《京华时报》)

  逃票固然需要付出一些代价,但“逃票攻略”竟然不惜铤而走险,甚至要穿越悬崖绝壁,乍一听来,如此极端的“逃票攻略”,似乎多少有些恶搞或是戏谑的成分。

  不过,假如就此便认为铤而走险的“逃票攻略”,仅仅是公众对高价门票表示不满的一种发泄形式,并不会真的付诸实践冒险逃票,恐怕是过于乐观了。真实的情形是,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国人对于享受自然风光、感受风土人情的需求,自然会日益增长。尽管旅行需求不可能是免费午餐,旅行者也不可能不为其支付成本,但是,国内一些景区的高价门票,的的确确已经成为旅行者不可承受之重。然而,贪恋大自然的美景何尝不是人的一种本能欲望?这一欲望显然不会心甘情愿被压抑,而必然会想方设法去摆脱高价门票的束缚。“逃票攻略”尽管多少会费点工夫、冒点险,但对于那些对成本敏感的旅行者而言,无疑是巨大的诱惑。至于铤而走险的风险,倒是无暇顾及,甚至“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了。

  事实上,尽管国内因逃景点门票而导致人员伤亡的事故似乎并不多见,但这并不意味着铤而走险的“逃票攻略”在现实中不存在。实际情况是,“逃票攻略”甚至在以更加极端的方式上演。例如,近年来屡屡发生并引发热议的“驴友遇险”事件,与其说是驴友罔顾风险而惹出的麻烦,毋宁说很大程度上也是被景区的高价门票逼的。在国外,不走寻常路的探险型驴友,通常需要受过比较专业的训练,且有较强的野外生存技能,这显然不是也不应该是普通旅行者的旅行方式。而之所以国内的各种驴友组织日益火爆,甚至一些并不具备户外生存技能的人士也纷纷加入驴友行列,正是缘于驴友走的往往是尚未开发的线路,甚至一些驴友组织的线路本身可以通过徒步探险的方式逃过一些著名景区的门票既能欣赏到更为原生态的自然美景,又无需承担景区的高价门票,驴友组织风靡的背后,一定程度上其实已是对“逃票攻略”的发扬光大。而原本,那些并不具备野外生存技能的普通旅行者,本不该被赶鸭子上架成为驴友,而驴友遇险事故也本不该如此频繁地发生,但随着旅游产业划地收费,以及门票价格疯狂上涨,甚至是对“逃票攻略”加强防范,逃票的风险显然还会加剧并升级。

  基于上述视点,逃票当然不值得鼓励,但面对铤而走险的“逃票攻略”,相比苛责于遇险驴友的不知深浅,拿生命当儿戏,或许更应反思其背后那双“高价门票”的推手。

  吴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