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多数大报认为石原购岛“不合道理”

2012年05月02日08:34
来源:新华网
  【日本《产经新闻》4月30日报道】题:产经支持石原促使国家采取行动

  此前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在美国发表演讲时突然宣布要购买尖阁群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日本六大报对此的意见分成了两大阵营。

  在各大报中,只有《产经新闻》明确地表示赞赏:“这对保卫尖阁群岛、加强实际控制是一个有作用的建议,应举国支持。” 《读卖新闻》也给予肯定评价:“石原向保卫国家领土的领域投出了重要的一石。”

  对于石原提出此方案的背景,《产经新闻》认为,“可看出石原针对中国的危机意识,以及他对日本政府对中国态度软弱的不满”。《读卖新闻》评论说:“这可促进对领土问题关心不够的民主党政府进行改革。”

  不过,其他几大报对东京都出面的做法表示“不合道理”(《每日新闻》、《日本经济新闻》),“希望将东京都市民的税金用于改善市民生活”(《东京新闻》)。《朝日新闻》则辛辣地批评说:“这本来就不是东京都的工作。作为地方政府首长的石原无权解决领土相关问题。明知会对政府的外交构成恶劣影响,还说大话,只能说是不负责任。”

  《日本经济新闻》则认为,个人拥有固然不好,但东京都拥有也不能解决问题,主张“国家应该负起保卫尖阁群岛主权的责任”。《每日新闻》对石原的做法提出异议,认为“东京都购买尖阁群岛并开展独立外交超越了地方政府的权限”。

  在国家应该负责的观点上,《产经新闻》也是如此。《产经新闻》引用石原的话 “本来应该国家购买,但外务省胆怯”,认为 “应该以此为契机,促使野田政府认真考虑尖阁群岛的国有化问题。无论是国家所有,还是地方政府所有,将尖阁群岛公有化具有使日本的主权更明确彰显的重要意义”。

  总而言之,各大报的观点显示出各自对中国的态度不同。

  《日本经济新闻》的立场是“在世界范围内扩散我们与中国有主权之争的做法并非上策”,《朝日新闻》、《每日新闻》、《东京新闻》则认为,“无端的摩擦有损国家利益”。

  对此,《产经新闻》则直截了当地指出,“中国要夺取尖阁群岛的野心已昭彰”,“历代自民党政府所奉行的怕事外交也负有重大责任”。《产经新闻》还指出,除了尖阎群岛的公有化之外,还应该迅速实现 “有人化”,在尖阎群岛设置渔业中转基地或是海底资源调查研究所,以及实现自卫队的常驻,这些措施作为主权国家都是应当采取的。

  
(未经允许,其他媒体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本文)
(来源:新华国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