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击毙本-拉登一年 看其留下的可怕“遗产”(图)

2012年05月02日08:46
来源:新华网
  核心提示:

  一年前的今天,美国特种部队击毙本·拉丹。然而今天击毙本·拉丹一周年之际,美国国内正加强防范可能出现的恐怖袭击,也通过媒体公布了一些事件的细节,让拉丹之死为奥巴马竞选拉分。

  拉丹死后一年,他的影响力却仍对基地组织本身、美国政治、美巴关系、美印的合作、美国和北约的合作、美国中东战略的调整、中东政坛等多个方面都产生了重大的影响。从某种意义上说,拉丹死后给世界留下更多“可怕的遗产”。

  更可怕的是,拉丹留下“恐怖袭击方法论遗产”过去一年里在西方国家内部蔓延欧洲过去一年里爆发了越来越多的极端个人恐怖主义事件:去年7月震惊世界的挪威于特岛爆炸枪击案候,瑞典、法国南部图卢兹、比利时东部、美国驻阿富汗坎大哈省美军基地、美国加州校园等地都发生了由西方内部普通人实施、造成多人死亡恐怖枪击案,舆论认为这种来自西方国家内部的袭击者受到拉丹极端的恐怖袭击方法论影响。

这张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5月1日的视频截图显示,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宣布本·拉丹已死亡。新华社发
  这张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5月1日的视频截图显示,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宣布本·拉丹已死亡。新华社发

这张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5月1日的视频截图显示,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宣布本·拉丹已死亡。新华社发
  5月1日晚,美国部分民众获悉本·拉丹死亡后在华盛顿白宫外庆祝。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天在白宫宣布,“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丹已被美国军方击毙。新华社记者张军摄

  拉登被击毙将迎周年 美对在巴基斯坦公民发警告

  https://news.xinhuanet.com/world/2012-04/28/c_123052446.htm

  专家学者谈本·拉丹之死

  https://news.xinhuanet.com/world/2011-05/03/c_121370212.htm

  后拉丹时代“基地”幽灵不散继续与西方较劲
图表:乌萨马·本·拉丹新华社发。
图表:乌萨马·本·拉丹新华社发。

  恐怖组织“基地”领袖拉登去年5月2日遭美军海豹突击队击杀,被杀一年以来,未见有大型恐袭发生,但有军事专家称,“基地”的新一代受到过往组织的杀戮行动激励,正致力重组、扩张并策划新的恐袭,分支袭击行动有增无减。拉登虽死,美国却未能安枕无忧,反恐议题势将笼罩年底美国大选,可谓拉登死后,也要“诅咒”争取连任的奥巴马。 点击详细

  美国发动袭击击毙乌萨马·本·拉丹一周年之后,“基地”组织东躲西藏,疲于奔命,无力对美国领土再发动一次9·11事件那样的袭击。

  但是,该组织仍然渴望复仇。美国反恐官员警告说,其分支机构可能会实施打击。 点击详细

  基地在非洲和也门势力在发展

  西方情报人员指认非洲多个武装关联“基地”。扎瓦希里今年2月宣布,索马里青年党“入伙”。这一索马里最大反政府武装被指认关联多起外国人在非洲遭绑架事件。

  美国情报和安全人员估测,不少“基地”人员藏身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边境地区,而近千名武装人员寻求在伊拉克有所行动。

  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副主任罗伯特·卡迪略说,这些“基地”分支“在各自活动区域寻求打击关联西方国家的目标,尽管目的和能力各有不同”。 点击详细

  也门警方15日说,“基地”组织武装当天“拿下”西南部一座城市,势力范围再次扩大。

  也门反对派指责政府安全部队未能尽力抵抗,放任“基地”成功夺城;政府反斥反对派与“基地”勾结,里应外合。点击详细

  
拉丹死后一年 欧美普通个人极端主义事件频发令人担忧
于特岛制造一起枪击事件疑犯布雷维克
于特岛制造一起枪击事件疑犯布雷维克

  还有一项方法论遗产。造成大规模人员伤亡的自杀式袭击以及同时开展的复杂行动和连环爆炸在拉丹成为“基地”组织标志之前很少见。一名在阿富汗的美国安全官员称,现在这些手段已经成为“标准行动步骤”。

  另外,许多分析人士都赞同,本·拉丹最引人注意的遗产是他传播的有关一个好战的西方决意要压制、剥削和分裂全球穆斯林社会的意识形态。 点击详细

  加拿大警告警惕恐怖“独狼”
这张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5月1日的视频截图显示,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宣布本·拉丹已死亡。新华社发

  当地时间3月19日,法国图卢兹市,一所犹太中学门口发生枪击案,大人们安慰一名正在哭泣的小男孩。

  加拿大安全情报局23日对参议院反恐委员会作反恐情况报告。情报局局长理查德·法登在报告中首次承认,“基地”行动模式正在向“个体圣战者”转型,这一变化对西方情报机构构成挑战。

  法登说,相比有一定规模的恐怖网络,“独狼”风险更大,因为他们通常不属于某一个受到监视的特定恐怖网络,与外界交往少,更难被“探测”发现,化整为零后,甚至丝毫不会引人注意。

  法登举例,上月在法国制造图卢兹连环枪击案的疑凶穆罕默德·梅拉赫就属于这种“结合体”。一方面,按他自己的说法,他受到“基地”的“精神激励”;另一方面,他是“问题青年”。

  梅拉赫,阿尔及利亚裔,上月在法国连续制造3起枪击案,致死7人,随后与警方对峙32个小时,最终遭击毙。点击详细

  美大学枪击案7死 亚裔疑犯自首

  美大兵突然失控射杀阿富汗熟睡平民 打死16人

  直击法国校园枪击案 目击者称枪手“见人就杀”

  挪威首都发生爆炸及枪击事件 至少十七人遇难

  比利时发生枪击案 造成4人死亡75人受伤

  
拉丹已死 美国越反越恐 诸多反恐负担拖累美国经济
在美国纽约世贸遗址,一名男子手举当天的报纸和美国国旗,庆祝本·拉丹被击毙。新华社记者伍婧丹摄


在美国纽约世贸遗址,一名男子手举当天的报纸和美国国旗,庆祝本·拉丹被击毙。新华社记者伍婧丹摄

  如果说国外战场军费有望得到控制,国内反恐战线面临的新任务则难以削减。自2002年国土安全部成立以来,美国国内反恐开支大幅增加。

  州立俄亥俄大学的约翰·米勒与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的马克·斯图尔特合作撰写论文,推断国土安全直接花费2002年至2011年折合成现价美元为6900亿美元,主要由联邦政府支出。另外,旅客因复杂安全检查程序延误行程等承受的间接损失为4170亿美元。

  2009年,上述财政负担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将近1%。

  两位学者认为,其中许多经费遭浪费。经计算,只有每天阻止或挫败4起恐怖袭击,上述花费才物有所值,而袭击必须达到去年纽约时报广场爆炸未遂案的级别。

  同时,国土安全开支已超过美国政府打击各种犯罪的花费。 点击详细

  一名英国男子23日在预录视频中告诉一个美国联邦陪审团,2001年“9·11”恐怖袭击事件后不久,“基地”组织创始人乌萨马·本·拉丹告诉他,后续更多恐怖袭击可摧垮美国经济。

  “他(本·拉丹)说美国经济好比链条,”巴达特说,“如果你拆掉链条的一节,美国经济就会被拖垮。所以,"9·11"后,这次(爆炸客机)行动将毁掉航空业,进而摧垮整个经济。”

  拉丹已死 美国能否走出“越反越恐”的怪圈?

  拉丹之死或开启“潘多拉魔盒”


  
拉丹之死成奥巴马政治资本 能否为奥巴马连任做贡献有待观察
这张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5月1日的视频截图显示,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宣布本·拉丹已死亡。新华社发
  5月1日晚,美国部分民众获悉本·拉丹死亡后在华盛顿白宫外庆祝。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天在白宫宣布,“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丹已被美国军方击毙。新华社记者张军摄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竞选阵营27日发布一则竞选广告,质疑共和党对手米特·罗姆尼是否有勇气下令击毙“基地”组织头目乌萨马·本·拉丹。

  共和党反击,称奥巴马将击毙本·拉丹行动政治化,为自己谋取政治私利。

  “想想看,假如海豹突击队突入,发现嫌疑人并不是本·拉丹,或者突击队成员要么遭抓捕,要么被打死……对奥巴马来说,这些可能的后果太可怕了。”

  克林顿赞扬奥巴马选择了“艰难而可敬的道路”,“结果是最好的”。点击详细

  赛义德:对于美国总统奥巴马而言,本·拉丹被击毙有助于帮助他赢得民心,乃至成功连任都有可能。

  杜静:美国《纽约时报》网站刊文说,本·拉丹之死不会对奥巴马的连任前景产生显著影响,毕竟选举的核心议题还是经济。《国民新闻》周刊则认为,国家安全问题一直是民主党的软肋,此次成功击毙本·拉丹将使共和党更难在反恐和国家安全问题上攻击奥巴马。但是,奥巴马的政治资本是否会因此增加目前还有待观察。 点击详细

  
拉丹之死折射巴美之间深层次的缺乏互信巴美关系在冰点附近徘徊
这张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5月1日的视频截图显示,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宣布本·拉丹已死亡。新华社发
资料图:美国特种部队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附近的阿伯塔巴德区的一所住宅击毙了美国头号敌人“本·拉登”。随后,巴基斯坦南部城市奎达爆发了近千人的反美抗议活动。
11月29日,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民众举行反美抗议活动。新华社发
11月29日,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民众举行反美抗议活动。新华社发


  去年5月2日,美军特种部队在事先未通知巴基斯坦政府的情况下越境击毙了藏身于巴境内的“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巴基斯坦方面对美军的做法表示强烈不满。一年过去了,巴美关系依然处于冰点。

  一年来,两国关系风波不断,“备忘录门”事件以及美国及北约部队“误袭”巴基斯坦边境哨所事件接连发生,巴美关系一路下滑至谷底。

  就最近的巴美关系而言,局势依然不容乐观。4月29日下午,美军无人机对位于巴西北部北瓦济里斯坦部落地区的一所女子高中发动空袭,造成至少3人死亡、2人受伤。巴外交部当天随即发表声明,谴责美军的袭击有违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准则,称这是对巴基斯坦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侵犯,誓言将通过外交渠道作出反应。一名参与制定巴美关系政策的巴方高级官员表示,巴内部正在考虑采取一系列反制举措,包括可能会抵制即将于5月初以讨论阿富汗问题为主的北约芝加哥峰会。巴美当前关系之紧张,由此可见一斑。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说,一年前的美军跨境击毙本拉登行动,折射出的是巴美之间深层次的缺乏互信,那么在一年之后的今天,当巴美两国都步入大选年之际,或许将如巴前驻美大使所言,“在持续互不信任的情况下,双方的选举年政治因素将使巴美之间那些公认的棘手问题迟迟无法得到解决。” 点击详细

  
拉丹“追随者”参政 “选举拉登主义”出现令美担忧
这张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5月1日的视频截图显示,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宣布本·拉丹已死亡。新华社发

  5月2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播出画面,显示了本拉登被击毙时其藏身住所内部情况。该处住所位于巴基斯坦伊斯兰堡附近的阿伯塔巴德市。

  埃及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这是一场历时一年之久的非暴力民主革命。但这场非暴力民主革命却把萨拉菲派分子及穆斯林兄弟会这些与本·拉丹有相同意识形态的组织推上了台。

  本·拉丹之死其实是一个颇具讽刺意味的结果。虽然他的组织大部分被摧毁,但他极力追求在阿拉伯世界建立更纯洁、信奉更严格伊斯兰教义政府的愿望仍在一定程度上继续。从这一点来看,西方不应该这么快就宣布获胜。点击详细

  拉登追求在阿拉伯世界建立更纯洁、更伊斯兰化的政府,其成功之处在埃及可见一斑。该国去年初推翻亲美总统穆巴拉克后,出现“选举拉登主义”,穆斯林兄弟会等认同拉登的政治组织逐渐掌权。曾于1993年企图炸毁纽约世贸中心不果的“伊斯兰集团”,在埃及改头换面,成立“建设及发展党”,取得国会13个议席。点击详细

  “恐怖大亨”拉登被毙一周年 与西方角力未完
(来源:新华国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