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五一”小长假迎客485万 旅游总收入17.96亿

2012年05月02日09:00
来源:新华网
  伴随着游客们满意的笑脸,为期三天的“五一”小长假在安全、健康、有序、欢乐的节日气氛中圆满结束。昨日,北京市旅游委发布数据显示,小长假期间北京共接待旅游者485万人次,同比增长15.6%;旅游总收入17.96亿元,同比增长16.5%。

  故宫连续两天超10万人次

  4月30日上午不到9时,来自陕西的游客王侃已经来到了故宫门前,排队买票,准备参观。

  “听说北京的几个景区发布拥挤指数,今天我出门之前特意上网查了一下。”王侃表示,为了避开拥挤的人潮,自己特意起早,打算“错峰”逛逛故宫。

  “五一”期间,北京市旅游委首次对故宫、长城等6家主要景区采用动态人流量监测,及时发布景区拥堵指数。王侃觉得这对游玩特别有帮助,但还是不太方便。“要是不用上网查询,而是能像短信一样打开手机就能看就好了。”

  数据显示,故宫和颐和园景区客流量浮动较大,尤其是故宫景区,4月30日上午9时仅有1.2万人次,属于2级轻微拥挤状态;而到了13时,则达到2.59万人次,属于4级中度拥挤状态。4个小时内,景区客流量增长了一倍。

  “故宫接待量连续两天超过10万人次,创造小长假的历史新高,同比增长24.8%。”北京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五一”假期中,我市接待外省市旅游者108万人次,同比增长11.3%;旅游消费11.2亿元,同比增长17.1%。进京游客人均花费1037元,同比增长5.2%。

  游客来京也给宾馆饭店业带来了滚滚财源。中心城区宾馆饭店平均出租率达到67%,比去年同期提升10个百分点,近郊区宾馆饭店平均出租率接近50%,比去年同期提升2个百分点。

  203万市民游览景区

  徜徉花海、登山踏青,昨日上午9时,市民宁先生一家三口来到了香山公园。“春天百花盛开,正赶上五一假期有时间,我们全家专门来踏青赏花。”

  寻着花香而走,一幅七彩香山的美景呈现在游客眼前。壮观的松林花海,绚烂的三色堇、非洲凤仙还有清新的茼蒿菊……一条条花带布满林间,和古树相依相衬。“假期来呼吸一下新鲜空气,确实有益于放松身心!”宁先生笑着说。

  虽然“五一”期间出现浮尘天气,但各个公园和景区丰富多彩的节日活动仍然吸引了广大市民走出家门进行户外休闲活动。

  市旅游委发布的数据显示,“五一”期间到各景区游览的市民有203万人次,同比增长18%。旅游消费5.28亿元,同比增长13.7%。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比较突出的景区包括朝阳公园同比增长89%,北京植物园接待量同比增长44.8%,北京动物园同比增长38.3%,颐和园同比增长38.6%。

  此外,郊区县乡村民俗旅游接待人数和收入也大幅增长。“五一”假期中,我市乡村民俗游接待人数174万人次,同比增长15.7%,旅游总收入达1.48亿元,同比增长22.6%。

  一日游“黑车”被查20辆

  北京市旅游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透露,节日期间,多个单位对辖区内旅游环境秩序,特别是繁华地区、重点旅游景区开展巡视检查,共出动检查人员8699人次,出动车辆1844台次,检查导游员274人次,检查旅游车141台次,检查旅行社、景区、商店等各类旅游企业338家。

  在如此大密度的检查之下,不法行为无处遁形。小长假期间,全市查处无照游商经营行为564起,一日游黑车20辆,散发小广告行为12起,收缴非法小广告2700余张,对2名违规导游按照管理条例给予扣分处理,罚款共计5300元。同时,为了给游客提供咨询服务,全市旅游咨询站接待现场咨询和电话咨询共计22.98万人次,同比增长24.%。全市的旅游秩序良好,未发生重大旅游事故及旅游投诉。

  天安门广场

  垃圾减少16%

  本报讯(记者 王东亮)记者昨晚从市市政市容委获悉,小长假期间,天安门广场共收运垃圾18.46吨,比去年同期减少16%。

  4月28日12时至今天8时,北京环卫集团共安排作业车辆678车次,出动环卫工人2922人次保障天安门地区环境卫生。环卫集团负责人透露,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天安门地区共收运垃圾18.46吨,垃圾产生量比去年同期降低16%。环卫工人告诉记者,很多游客在进入天安门广场前,都将水瓶等留在旅游车上,一些导游还提醒游客别带要丢弃的物品进入广场。记者还发现部分游客随身携带了垃圾袋,自觉把垃圾带出广场。同时,在广场周边4座固定公厕、196个厕位正常开放的基础上,环卫部门还在天安门地区增设临时厕所12座、289个厕位,临时厕位同比增加229个。

  小长假期间,全市环卫工人放弃休假全员上岗,累计出动12.6万人次和2.4万班次环卫作业车辆。全市道路清扫、密闭式清洁站、公共厕所等作业基本达标,环境卫生总体情况良好,未发生安全事故。

  作者:王东亮 (来源:北京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