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新闻周刊》 > 《中国新闻周刊》精彩报道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到波尔多当庄主

2012年05月02日09:57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作者:鞠硕硕

  在财富资本膨胀的年代,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富豪、名流不满足于停留在进口葡萄酒销售网的终端,开始进军波尔多,自己当上了酒庄庄主。这是一种美好的尝试,尽管当中仍有许多雾里看花之处。

  本刊特约撰稿/鞠硕硕(发自法国波尔多)

  2008年,青岛海龙集团买下了占地60公顷的拉图拉甘酒庄,这是中国人在波尔多买下的第一家酒庄,当时引起舆论一片喧嚣。一年后,中国香港A&A国际公司购买了占地17公顷的黎塞留酒庄。同样也是在2009年,浙江一家投资公司购买了老布隆得酒庄,随后,大连海昌集团在2010年购得圣羽拉菲酒庄。

  根据波尔多工商会掌握的数字,从2011年起,中国买家在波尔多地区购买的酒庄数量开始快速增长。中粮集团出手购入雷沃堡酒庄,通灵珠宝集团购买了乐朗酒庄,中爱集团购得了萨尔酒庄, 影星赵薇和丈夫黄有龙则成为了梦洛酒庄的新任庄主。

  于是有人惊呼,中国人要大举进军波尔多了!

  波尔多魔力

  波尔多工商会主席谷凯告诉《中国新闻周刊》,目前,中国人在波尔多地区购买的酒庄已达到二十多家,另外还有十几家正在磋商之中,预计短时间内能够完成交易。

  不过,他还补充说明,波尔多地区共有八千多家酒庄,所以从比例上说,中国人在波尔多地区买下的酒庄并不算多。

  法国红酒产区众多,为什么中国买家都选择了波尔多地区?法国土地治理和乡村建设组织纪龙德地区经理布格认为,“波尔多这个词对中国人充满了魔力,在他们看来,波尔多就是高质量的葡萄酒的象征。”这也解释了为什么有些销往中国的葡萄酒,在可以选择标注更小产区的情况下,还是选择标注了波尔多这个大产区。

  布格还向《中国新闻周刊》介绍说,波尔多所在的纪龙德地区,90%的葡萄田都是普通葡萄田。在价格保持稳定的2011年,该地区葡萄园的平均价格是每公顷15万欧元,有些葡萄地的价格只有每公顷10万欧元。

  中国投资者在波尔多购买的酒庄,都是比较低端的酒庄,价格在200万欧元左右。

  1855年,世界万国博览会在巴黎举行,拿破仑三世命令波尔多商会将波尔多产区的葡萄酒进行等级评定,共五个等级,凡列级者均为名庄,这张波尔多葡萄酒庄等级表流传至今只经过两次微小改动。

  列级庄目前对中国投资者而言仍是可望不可即。波尔多工商会主席谷凯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列级庄的价格一般都要达到一亿欧元以上。这些列级庄在法国一般都由银行、保险公司等富可敌国的集团所拥有。比如,拥有路易威登、爱马仕等奢侈品牌的LVMH集团就刚刚买下一个列级庄,因为该集团的市场定位是奢侈品,所以会选择符合自身定位的酒庄。“这些列级庄,哪怕中国买家想买,也很难找到卖家。差不多每十年,才会有一个愿意出售的列级庄。”

  在放满各种法文和英文资料的办公室里,满头银发的谷凯拿出了一份中文的波尔多葡萄酒历史介绍的册子。他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历史上波尔多就很欢迎外国人的投资,先后经历过英国人、荷兰人和日本人的投资浪潮。“波尔多一直以很开放的姿态迎接外国投资者,现在也用同样的热情迎接中国投资者。”

  法国土地治理和乡村建设组织纪龙德地区经理布格也解释说,在土地买卖的审批过程中,他们不会顾及买家的国籍。法国土地治理和乡村建设组织是一个营利性的股份有限公司,该组织有豁免权,通过了他们的审批,就可以不通过农业林业渔业部的审批。买家可以通过该组织申购酒庄,该组织向买家收取手续费,费用约为整个交易的5.9%。

  买家也可以通过法国政府农业林业渔业部下属机构申请,但过程会相对漫长,往往是递交申请表格之后,四五个月才可以拿到结果。

  酒庄的购买也有两种不同的形式,一种是购买资产,另一种则是购买股权。中国买家更倾向于购买股权,因为购买资产需要交纳5.9%的契税,因而购买股权税务成本相对较低。

  购买股权是公司资产的一种延续,法国波尔多大部分的公司是农业发展民事公司,对于这种类型的公司,其交易税只有125欧元。因此,购买股权可以节省约6%的成本。

  忙于装修的中国庄主

  宁夏红集团总裁张金山购买了大慕爱酒庄酒庄之后,很喜欢被人称为张庄主。他给《中国新闻周刊》讲述了这座建于12世纪的城堡酒庄的种种规划。“现在城堡二层的八个房间要全部拆掉,改建成十五个,书房、客厅、会客室也都要全部重新装修。要请法国设计师来设计,要装修得豪华一些。”

  他的另一个计划,是在城堡的基础上扩建出一个全法国最大的中餐馆,这个设计面积两千平米的中餐馆预计在明年完工。按照张庄主的构想,“这个中餐馆可以用来办展览,举行活动,成为一个中法文化的交流基地。”

  对于酒庄所拥有的170公顷土地,张金山也有着很多计划和想法,其中包括建高尔夫球场、网球场和游泳池。按照他的说法,这里改造完成后,将成为一个葡萄酒旅游基地,既可以接待从中国国内来的合作伙伴,亲朋好友,也可以吸引法国客户。

  中国投资者选择酒庄的一个重要条件,是酒庄要带有古老优雅的城堡。而“接待国内领导和客户来旅游度假”,也是这些酒庄的重要功能之一。

  鲁商集团购买古佳酒庄后,也有计划在酒庄的领地上修建一座旅馆,约有二十多个房间,既用以接待中国来宾休闲度假,也可以对外营业。据一位负责人介绍,他们已经就建筑规划向当地政府提出申请,待批准后立即开工。“我们集团在国内也有酒店业,所以本身有足够的经营经验和人才。”

  中国庄主们在忙于装修房屋的同时,也希望能够提高葡萄酒的质量。走进赵薇和丈夫黄有龙购买的梦洛酒庄客厅,记者就被桌子上几袋透明包装的酒瓶塞所吸引。负责人李肯告诉记者,他正在为今年出厂的酒选择酒瓶塞,需要考虑到弹性、气孔数目、价格等多方因素。他介绍说,赵薇和丈夫黄有龙都是红酒爱好者,他们在买下酒庄之前看了四十多家酒庄,认真比较了酒的质量,最终选定的这家在著名的圣达美隆产区,而圣达美隆是波尔多最大,也是最古老的法定葡萄酒产区。

  据报道,这家酒庄占地7公顷,购买价格为400多万欧元。如今,该酒庄出品4款红葡萄酒,每瓶价格在23至36欧元不等。

  利与弊

  购买波尔多酒庄的中国买家基本上都有自己的销售渠道,所以他们并不担心酒的出路问题。他们出手买下这些小酒庄,往往还轻而易举地将前任庄主积压下来的库存销售一空。有时候,仅靠销售这些库存带来的收入,甚至足以支付购买酒庄一半的金额。

  根据波尔多葡萄酒行业协会最新数据统计,截至2011年年底,中国大陆进口波尔多葡萄酒总量位居全球第一,达到4,360万升,高出位列第二的德国49%。业内人士告诉《中国新闻周刊》,波尔多地区的葡萄酒,有三分之一销往中国,近两年甚至达到了40%。

  而中国人买下来的酒庄,销往中国市场的葡萄酒比例更是高达80%~90%。甚至有的酒庄,其酿制的所有葡萄酒都运回了中国,比如拉图拉甘酒庄。

  中国投资者在法国买下的都是小酒庄,他们在法国没有销售团队,在中国却有成熟的销售渠道,因此将酒销往中国是一个自然的选择。但在另一方面,这些酒庄仍有必要维持在欧洲的销售,否则他们的品牌将从一个国际品牌变成中国品牌。中国消费者一贯比较看重国际知名度,因此,如果所有的酒都销往中国,长此以往将不利于品牌的发展和中国市场的销售。

  法国朗繁投资咨询公司总经理袁源从2009年参与黎塞留酒庄的买卖,至今已经参与过多起波尔多地区酒庄交易。他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中国投资者在波尔多地区购买酒庄也遇到过形形色色的问题。首先,这些产区大都不太好。其次,很多酒庄之所以出售,是因为管理或经营不善。酒庄多是家族企业,容易带有家族企业的一些通病,比如管理方式不够职业化,有时候还存在家族内部的问题,如财产分割出现矛盾等等。

  在酒庄的管理过程中,中国人遇到的问题就更多了。目前,除了拥有长城酒业的中粮集团有相应的酒庄管理经验以外,大部分中国买家没有专业的管理酒庄的经验,对酒庄也缺乏了解。中国庄主用中国的方式与法国人相处,处理问题,也容易发生矛盾和冲突。在一些酒庄,这种冲突导致了包括酿酒师在内的法国员工离职。

  “绝对超出你的想象”

  在《中国新闻周刊》采访过程中,无论是波尔多工商会的主席,还是五大名庄之一玛歌酒庄的经理,或是普通的波尔多酒农,都表示,他们知道法国葡萄酒在中国卖得非常贵,远远超出它们在法国的价格。

  大慕爱酒庄新主人、宁夏红集团总裁张金山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他的酒庄每年产葡萄酒40万瓶,根据质量不同,出厂价定在3欧元~10欧元之间,现在中国国内每瓶的售价约为200元人民币。

  鲁商集团购买的酒庄年产20万瓶,也分为不同的级别,品质较好的出厂价为每瓶9欧元,中国市场售价约为1000元;普通品质的出厂价为3欧元~4欧元,国内售价为120元人民币。

  法国人哥彼诺从1997年开始在乐朗酒庄工作,2011年该酒庄被中国通灵珠宝集团收购之后,他还一直留任酒庄经理。哥彼诺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乐朗酒庄的葡萄酒,出厂价为5欧元~12欧元。而记者从网站上了解到,去年9月,乐朗某款葡萄酒在国内的售价已经高达2380元人民币。

  有些酒庄与名庄相似的名字吸引着中国消费者。比如青岛海龙集团购买的拉图拉甘酒庄,它的名字里包含五大名庄之一拉图酒庄的Latour,有些中国消费者会误认为拉图拉甘是拉图酒庄的副牌,其实两者之间没有任何关系。

  大连海昌集团购买的圣羽拉菲酒庄(chateau Chenu Lafitte)名字中的“lafitte”与列级庄拉菲古堡(Chateau Lafite-Rothschild)中的“lafite”十分相似,想必也是投资者当初选择该酒庄的原因之一。

  如果分析一些中国庄主对媒体讲述的收购情况,细心的人不难发现当中的疑点。有一位庄主称,自己花费约两亿元购买总面积30公顷、葡萄田面积22公顷的酒庄。但根据法国农业网站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该地区葡萄田的平均价格为每亩7万欧元,而且酒庄里没有城堡或相应住宅,所以成交价格应该不会超过200万欧元。

  《中国新闻周刊》走访的几位业内人士指出,某些中国投资者在购买外国酒庄后,在中国国内宣传时会夸大购买成本,试图吸引注意力、扩大影响力,同时也可以自抬酒庄的身价。“这也是一种营销手段”。

  至于当中到底有多少夸大成分,多少水分?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笑称:“绝对超出你的想象!” ★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