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长安大学两男生救人溺亡 同学称路过车辆不施救

2012年05月02日10:00
来源:华商网

  4月25日,长安大学一批学生在老师带领下前往宁强县青木川镇进行美术写生实习,在前往写生地点途中,一名学生不慎滑入深水坑,营救过程中,两名大学生溺水不幸遇难。4月29日,该校追授两名学生“舍己救人优秀大学生”荣誉称号。

  学生去宁强进行美术实习写生

  “长安大学建筑学院两名大一新生本(指4月)月25日在青木川写生时,为救落水同学见义勇为牺牲了。”4月29日,有网友在微博上爆料称。次日,长安大学网站发布消息证实了此事。

  据了解,两名遇难学生曹鹏、洪志文是长安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专业2011级1班学生。根据教学计划安排,该班30名学生由老师带队,从4月21日开始在宁强县青木川镇进行为期一周的美术写生实习。4月25日下午1时30分左右,在前往写生地点途中,名学生不慎滑入深水坑中,在场师生立即进行施救,并向当地110、120求助,曹鹏、洪志文等学生与随后赶来的当地村民一起,冒着生命危险跳入水中,与岸上同学合力将落水同学救起。

  在救助过程中,有3位同学出现溺水现象,经现场师生及随后赶到的当地镇政府干部、派出所民警和120医务人员全力抢救,1名同学脱险,曹鹏、洪志文于当日下午3时15分经120医务人员确认不幸遇难。

  两名学生被追授荣誉称号

  4月29日,长安大学党委常委会、校务会扩大会议研究决定,追授曹鹏、洪志文“舍己救人优秀大学生”荣誉称号。校方发布的消息显示,当日下午3时30分得知此事后,校方分管领导牵头组成工作组处理善后事宜,学院领导、老师等30余人分批赶往现场,查清事发经过,并与当地政府联系请求协助,同时安抚并安置写生学生,接待遇难学生家属。此外,向教育部总值班室、省教工委、西安市公安局文保支队书面汇报情况。

  根据学校安排,除带队老师和6名学生留在事发地协助善后工作外,其余22名学生由学院老师带队乘火车于4月27日凌晨返回学校,目前已恢复正常秩序。曹鹏、洪志文的亲属于4月26日开始陆续抵达事发地,与学校共同处理善后工作。

  “根据当地派出所的调查报告、学校工作组在事发地的实地调查以及事发现场带队教师与学生对事发经过的陈述,学校于4月27日认定曹鹏、洪志文2名学生因救助落水同学而遇难,属于舍己救人,应予以充分肯定,给予表彰。”4月29日,学校决定追授曹鹏、洪志文“舍己救人优秀大学生”荣誉称号。

  昨日下午,该校宣传部门负责人向记者证实了上述消息。

  出事地点并未对游人开放

  据悉,出事地点在青木川镇一个名为西沟的地方。一位匿名网友发帖称自己就是该班学生,带队老师“带我们去西沟,我没有听过她说那里是危险的。”

  “他们写生的时候是沿着河沟走的”,宁强县青木川镇镇长李清龙昨晚告诉记者,当时一名学生不慎踩到石头上打滑掉进深水坑,5名学生下去营救,其中两人不幸遇难。事发时沟里没有农户,镇上在当日下午2时20分接到求救电话,镇领导、医护人员、消防队迅速赶到现场营救。

  昨日,针对两名大学生救人遇难一事,有网友发微博指出,“西沟属国家自然保护区,目前未对游人开放。”这一说法也得到了李清龙的证实。他说,出事点在西沟入口,入口以内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并未开发,也不是景区,每年镇上都会公告,严禁旅游者进入。“他们有带队老师,但没有跟各级政府部门联系过。”

  本报记者 宁军 高樾

  新闻回顾:

  长安大学两大一男生救人亡 被追认优秀大学生

  微博上一条消息引起了大家的关注,说是在4月25号,长安大学两名大一学生在抢救一名落水的同学时不幸遇难,今天学校发出通告,追认这两名同学为舍己救人优秀大学生。

  请记住他们

  曹鹏,19岁,长安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专业2011级1班学生

  洪志文,19岁,长安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专业2011级1班学生

  同学发帖

  一听要救人那辆车直接开走了

  4月29日,有自称为该班学生的网友匿名在网上讲述了当时的经过。“我必须告诉每一个人,他们是英雄,他们救了别人,自己失去了生命。他们生活了19年,生命结束只在那10分钟,他们多么想活着,他们在水里挣扎,然后默默沉了下去。”

  网帖称:(当日)吃过午饭,我们全班人在老师的带领下,去所谓的西沟……同学们稀稀拉拉走着,前方,有一个深3米,直径大约3米的深潭,我们在深潭两边玩。突然,一个不会游泳的同学掉了下去。然后,四五个学生跳下去救他,但是场面混乱,在水里的按压,让好几个人已经体力不支,上不来了。

  “有的人打110报警,有的人把腰带和衣服缠在一起营救,我看到时,已经有5个人在水里挣扎,只剩下手在水上,我和另外一个女同学看蒙了,赶紧出去找人来救援……我们哭喊着,可是没有人!我们不停往山下跑,大概跑了15分钟,终于看到了人家,可是会游泳的人都下地干活了,只剩下老弱儿童,我们求他们,让他们打电话找人,然后又跑回事发地。”

  “等我回到深潭,一个同学已经被救上来了,但是一直没有醒,我们做人工呼吸,不停叫他,最后他终于醒了。第二个救上来的同学不停口吐白沫,但是还有脉搏。我们轮流做人工呼吸,按压他的心脏和肺部。最晚救上来的是曹鹏,他上来以后,基本没有脉搏了。所有人撕心裂肺叫喊着他们的名字,把衣服盖在他们身上,怕他们冷……”

  这位网友说,事发后他(她)回到了学校,“大半夜的宿舍里,我还是能听到别人的抽泣声,然后自己也无眠,我看到班里男生眼里的悲伤……”

  在这篇网帖中,他(她)还提到在往山下跑着找人救援时的一幕:“路上我碰到一辆车,可是一听要救人,他们就直接开走了。现在回想,如果他们愿意救人,两个人的生命是否可以挽回,可是,一切都太晚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