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西班牙教授建议应设立和追究反人类经济罪

2012年05月02日10:04
来源:新华网
  【阿根廷《21世纪趋势》周刊网站4月24日文章】题:胡安·托雷斯:应该设立反人类经济罪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应用经济学教授胡安·托雷斯在此次专访中谈到了能够改变西班牙经济现状的方法,其中包括遏制投机和保障与人类生活息息相关的基础金融活动的价值,或改变其运行方式。

  记者问:一个国家如何摆脱一个经常会产生不稳定和金融动荡问题的金融体系?为此应该采取哪些行动?谁有权力实施这些措施?

  托雷斯答:历史已经给了我们答案:控制资本流动;遏制和阻断投机活动;避免依靠那些拥有向非生产性投机活动注资自由权的银行进行融资,迫使金钱政府向注重就业和经济活动的公共政府转变。

  问:怎样才能在国家甚至全球范围内避免所谓的“金融恐怖主义”,就像您此前描述的那种“针对国家利益、货币和各国主权债务的金融资本袭击”?政客和社会有能力抵抗这种恐怖主义吗?

  答:只要禁止这种类型的经济活动就可以了。例如避免那些与人类生活息息相关的基础金融活动的价值成为投机操作的对象。我们当然有能力抵抗这种恐怖主义。问题在于银行家和大型投资基金等拥有从中作梗的权力,他们才是我们应该降伏的目标。

  问:您曾指出,总的来说,均等的财富分配政策无论对社会还是对经济来说都更为理想。尽管如此,近40年来,社会贫富差距仍在不断扩大,为何会出现这一目光短浅的经济走势?您认为还有补救的办法吗?

  答:这当然是因为在贫富差距扩大的背后是拥有巨额收入的少数群体,他们拥有最多的财富和权力。补救的办法应该有,但这种差距不会“自行”缩小,因为那些“上层”人群不会拱手放弃他们的特权,必须强制取消这些特权。

  问:在目前的情况下有关经济及其与公平之间的关系存在两个问题。一是国际范围内的,即导致任何一个国家破产的行为应当受到惩罚吗?如果是,那么谁应当承担国际经济状况和经济活动给国家造成的影响?

  答:我认为应该设立一项反人类经济罪并追究责任。从我们现在所处的状况看,责任人一目了然,就是那些评级机构、银行和很多投资基金,甚至包括一些政府官员都是其中的同谋。

  问:第二个问题属于国内范畴,您认为财政公平在经济管理中应当扮演怎样的角色?

  答:这与它在人类生活中任何一个领域扮演的角色一样。如果不尊重公平我们就成了动物,生活中没有公平相伴我们就无法活得像人。当然我们必须明确定义公平,以及我们应按照怎样的规则在何时去遵守公平原则,因为到目前为止我们只是在完全空泛地讨论公平问题。(亚伊萨·马丁内斯)

  
(未经允许,其他媒体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本文)
(来源:新华国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