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各地群众庆祝五一劳动节

2012年05月02日10:12
来源: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今天是我们的节日”

  我国各地群众庆祝五一劳动节

  五一劳动节,我国各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在劳动者的节日里,处处闪现着劳动者的快乐、奉献和坚守。

  “我付出,我快乐”

  1日3时半,导游赵欣叫醒每个团员,登上旅游大巴,开始了一天忙碌的工作。清晨5时许,伴着初升的太阳,赵欣与30多名团员一起在天安门观看升国旗仪式。升旗结束后,她还要带领游客到故宫前休息,自己则替游客排队购买故宫门票。

  赵欣当导游已经8年,每个劳动节都是在工作中度过的。“导游是服务行业,需要在户外工作,日晒风吹雨打,辛苦是肯定的。每年劳动节都是我们最忙碌的时候。”赵欣说,“尽管辛苦,但通过自己的劳动让全国各地的游客满意,我也乐在其中。”

  藏戏演员多吉次仁和队友们1日上午,在西藏拉萨市罗布林卡公园的舞台上连续打了五六个胡旋(一种旋转舞姿),引得场下观众叫好声、掌声一片。每年五一、十一、雪顿节等节日,西藏各地都会有大型藏戏表演。因此,节假日也成了藏戏艺术团最忙碌的时候。

  今天上演的藏戏《诺桑王子》要持续6个多小时,密集的剧情让演员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娘热乡民间艺术团团长米玛端上一口混合着风干牦牛肉、青稞面饼和烤土豆的大锅,让演员们在下场间隙就着酥油茶充饥。“连续8天上演有1300多年历史的八大藏戏,这在西藏还是头一遭。我们从搭棚子到演出全是自己完成的,也不收群众一分钱,只为让大家高高兴兴过个节。”

  1日中午,沈阳市特等劳动模范王义华正在自家的厨房里忙活。过一会儿,六七个来自全国各地在沈阳打工的农民工和他们的孩子要来家里一起吃顿饭。“大家平时都忙着工作,难得有时间聚在一起,正赶上五一节,我们自己也庆贺一下”。王义华到沈阳打工整整20年了,从一个打工妹到劳模,王义华说,只要付出,就一定会有回报。“这座城市就是我的第二故乡。”

  有一种节日叫坚守

  5月1日,戴卫国早晨五点半起床,六点准时到深圳罗湖口岸,在边检民警的岗位上就位。上午十点,正是一天通关高峰。旅客们挎着大包小包,排队等候查验。戴卫国脸带微笑,接取证件、人证对照、查验证件、录入资料、核对资料、盖章、归还证件,这位退伍军人出身的边检民警每个动作迅速而严谨。在“五一”这样的出入境高峰期,七个标准化证件检查动作每天要重复四千多次。经过长期磨炼,戴卫国现在为单个旅客办理通关手续时间缩短到十五秒。

  今年“五一”劳动节,贵州遵义市应急救援大队队员孙英明和他的队友们又是在突发事故现场度过几天前,贵州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新生煤矿发生透水事故,目前还有9人被困井下。为了矿工的生命,他们正夜以继日地奋战在抢险现场。三年前孙英明还是遵义市一家食品公司的总经理助理,薪酬不错,工作轻松。“我改行干是因为喜欢这份工作,感到这份工作的意义重大。”孙英明说,“我觉得救人是我的职责和使命,要对得起我工作服上的"救援"二字。”

  1日一大早,国家电网长春供电公司调度通讯所值班长温涌泉便来到调度值班室,与刚刚值夜班的同事了解电网运行情况。“对于我们调度值班员来说,"五一"和平时工作日都是一样的,因为这是我要坚守的岗位。”温涌泉说道,“一定要尽到自己的责任。让千家万户用上放心电,让他们可以平安、幸福的度过一个温暖明亮的节日,我就觉得什么都值了。”

  “我服务,我光荣”

  1日5时40分,离正式上班还有20分钟,广州快速公交体育中心站10位工作人员已经全部来到会议室,重温“巡查站台腿要"走得",乘客抱怨耳要"听得",路人询问嘴要"说得"。”这三本“服务经”。短暂的会议结束之后,10名工作人员立即奔赴快速公交车站的各个岗位,预计今天他们将在这个500米长的站台上迎来6万人次左右的客流。站台的出口处,问路的人最多。卢结珍告诉记者,尽管站台附近有明确的指示牌,但是这样的问询每天不下500次,意味着同样的话要重复500次。

  5月1日是小长假最后一天。可徐浩娟已经在甬阜车队的K8387次等六趟列车上持续跟车,工作超过36个小时。“看起来虽都是些婆婆妈妈的小事,却关系到每一位乘客乘车的体验。”徐浩娟说,“服务行业不是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业,我们要做的,就是尽可能从旅客的需要出发,想得细微些,再细微些。”

  56岁的陈明德是贵阳市繁华地段一处地下通道的管理员,记者见到老陈时,他正在人流密集的地下通道中清扫垃圾。老陈说,他左眼残疾,视力很弱,所以总是要弯下腰才能看清楚地上有没有烟头、纸屑。老陈工作的地下通道地处贵阳市最繁华的商业区,平时人流就比较多,所以工作任务相对重些。但老陈却不以为然:“我这里可是贵阳的"脸面",把守这一处,光荣呢。”

  “让劳动者有尊严地生活”

  今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北京市共有38人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共有350名劳动者胸前别上了“首都劳动奖章”。在“首都劳动奖章”获得者中,一线职工和专业技术人员209名,占60%。此外,今年还有7名外地来京务工人员当选首都劳模,创下历年之最。与往年不同的是,北京市总工会今年首次对“首都劳动奖章”获得者给予5000元奖励,并鼓励单位同时给予奖励,奖励方式和数量不限制。

  全国劳模,上海城建集团副总裁周文波在网上开通了微博,这个“五一”小长假,如何通过发微博来鼓励职工岗位创新,是周文波考虑最多的事情。在已经开通的微博里,他已发布40余条微博。周文波表示,将积极发挥劳模的模范带头作用,与职工、网友进行沟通交流,分享信息和心得体会,不断宣传智慧发展、科技创新的理念,尤其要通过微博鼓励职工创新,让工人的智慧在岗位上发出光芒。

  “五一”国际劳动节当天,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航工业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高级技师方文墨难得陪着妻子来到沈阳繁华的太原街逛街,此前一天,因为厂里来了一个紧急生产任务,他加了一天的班。方文墨说,自己和全国所有的劳动者一样,希望能通过自己的诚实劳动和创新劳动,为伟大祖国的复兴做出一点贡献,也希望全社会越来越尊重劳动者,让劳动者有尊严地生活。 (来源:新华社)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