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珠三角臭氧污染6年升2成 酸雨频率高灰霾天气多

2012年05月02日10:42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谢庆裕

  南方日报讯  (记者/谢庆裕) 记者昨日从广东省环保厅获悉,该厅和香港环保署近日联合公布了《粤港珠江三角洲区域空气监控网络2011年监测结果报告》。《报告》显示,去年珠三角区域监控网络录得的区域空气质量指数值有76.7% 属于I-II级水平,比2010年的77.4%略有下降,仍符合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居住区标准)。

  《报告》显示,2006年至2011年,珠三角区域整体空气质量在改善,6年间监控网络录得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及可吸入颗粒物的年平均浓度分别下降了49%、13%及14%,但臭氧浓度则上升了21%,成为唯一上升的大气污染物指标。专家表示,这反映珠三角光化学烟雾污染未有改善。

  郊区臭氧浓度更高

  《报告》显示,2011年,珠三角监控网络的臭氧年平均值介乎于0.033毫克/立方米和0.089毫克/立方米之间;其中录得臭氧年平均值最高的地方都位于郊区,包括广州天湖、香港塔门和惠州金果湾,情况与往年相若。期间所有16个子站均曾录得最大时均值超出国家时均标准(0.2毫克/立方米)。

  据了解,从2006年起,粤港珠江三角洲区域空气监控网络每半年都发布区域空气质量报告,其中13个监测子站由广东省运作,3个位于香港境内的子站由香港环保署负责。

  虽然《报告》中并未将今年新进入监测指标的PM2.5纳入去年的评价体系,但据省环保厅此前透露,截至2011年,珠三角PM2.5浓度6年间下降了34.9%。

  正如省环保厅负责人上月在向省领导汇报时所言,“现在影响珠三角空气质量最重要的污染物,不是人们关注的PM2.5,而是臭氧。”

  光化学污染仍未改善

  据了解,臭氧是光化学烟雾的主要成分,能刺激眼睛、鼻和咽喉,在高水平时会增加人体感染呼吸系统疾病的机会,亦可令呼吸系统疾病 (如哮喘病等)患者的病情恶化。

  《报告》显示,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及可吸入颗粒物的浓度下降,反映近年粤港推行的减排措施,包括要求发电厂安装脱硫设施、收紧车辆的排放标准及油品规格、淘汰珠三角区内较污染工业设施等,已对珠三角区域的整体空气质量带来改善。臭氧浓度上升则反映区内的光化学污染仍未改善,两地政府会持续推行减排措施,以进一步改善区域内的空气质量及光化学污染问题。

  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坦言,由于此前对挥发性有机物(常由石油、化工等行业和汽车所排放)防治重视不够,导致珠江三角洲地区光化学烟雾时有发生,区域性灰霾天数每年维持在高位水平,珠三角地区正呈现出酸雨频率高、臭氧浓度高、细颗粒物浓度高和灰霾天气严重的“三高一严重”区域性大气复合污染特征。

  夏季污染浓度较低

  为何珠三角臭氧污染郊区会比城市严重?环境监测专家解释,虽然臭氧的前驱物(氮氧化物与挥发性有机物)主要来自城市污染源,但由于这些前驱物自排放后至臭氧形成及升至峰值,一般都需要数小时,这期间臭氧及其前驱物可随风输送到其源头的下风向地方,因而往往出现城市下风向的郊区录得臭氧浓度高于市区的现象。这种状况也加大了臭氧治理的难度,并印证了空气污染治理需要联防联控的必要性。

  《报告》同时显示,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及可吸入颗粒物的浓度在冬季(第一季及第四季)较高,而在夏季相对较低。夏季的污染物浓度较低,主要是由于夏天的偏南季候风为珠江三角洲地区带来较为洁净的海洋性气流,同时亦带来较多雨水清除污染物,再加上较高的混合层高度有利于空气污染物的扩散。至于臭氧的浓度在4月、9月和10月份期间较高,主要是由于这期间区内较多出现有利光化学反应的气象条件(日照强、云量少、风力弱等气象情况),因而产生较多的臭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