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女子20年资助80余名贫困孩子 捐出100多万(图)

2012年05月02日10:53
来源:新华网
张秀兰和“女儿”们在一起。 通讯员 李诗素 记者 吴珊
张秀兰和“女儿”们在一起。 通讯员 李诗素 记者 吴珊

  “张妈妈,五一节快乐。”昨天上午,酉阳县城北一家宾馆的老板张秀兰接到一个电话,电话中传来“女儿”陈祝一连串的问候。陈祝是她资助了14年的女孩,去年考进江北区某政府部门当公务员。

  今年44岁的张秀兰是酉阳县板溪镇人,不论是在生意顺利时,还是血本无归靠借钱度日时,20多年来,她都把帮助别人和收养孩子当成自己的一份“事业”,先后给80余名孩子当妈。

  变卖家产供“女儿”上大学

  1997年的一天,张秀兰听女儿刘康说起捡垃圾为同学陈祝凑生活费的事,打听后才知道,陈祝跟着养父母一起生活,家里一贫如洗,每月生活费靠她养父打零工维持。于是,张秀兰吩咐女儿把陈祝带回家里吃住,还给她零用钱,并承担起陈祝在学校的一切费用。

  2000年,张秀兰在生意上亏损得血本无归,瞬间由富人变成了穷人,当她到处借钱供自己的两个孩子和陈祝的书学费和生活费时,很多朋友“善意”提醒:“你现在自身难保,不如把那孩子送回去吧!”张秀兰却说:“不是把这孩子送走,家里就有钱了。”

  2006年,陈祝考上了青海师范大学。同年,张玉兰的女儿刘康也上了大学。为供养两个大学生,已欠债5万多元的张秀兰只好变卖首饰、家具、电器等家产,后来连床都卖了来凑学费。

  去年,陈祝一参加工作就考起了江北区某政府部门的公务员。昨日,她在电话中告诉记者,自己一生虽有3个妈妈,但“张妈妈”是照亮她人生路上的那盏灯,她要努力工作回报妈妈们。

  从死神手里“夺回”小女孩

  4月28日下午,在涂市乡小学读六年级的孔桂林和妹妹孔桂萍看见张秀兰后,飞跑过去迎接。张秀兰回忆,2009年9月,她去医院探望亲戚,看到另一个病床上躺着一个面色苍白的小女孩。从病历卡上,张秀兰知道这个小女孩叫孔桂林。孔桂林患的是急性阑尾炎,肠穿孔,需要做手术。她的妈妈已出走多年,家里有一个小妹妹,残疾父亲已回家去筹措手术费。

  第二天一早,张秀兰再次去医院探望时,医院已为孔桂林下了“逐客令”。张秀兰当即掏钱递到孔桂林手上。在她的带动下,病友们纷纷向小女孩伸出援手。在孔桂林做手术期间,张秀兰就像一个母亲一样,每天为孔桂林端水服药、还特意托人从乡里买来土鸡,熬汤为孔桂林补身子。医院的领导和所有医务人员被张秀兰的举动感动,不但为孔桂林免费做手术,还发动干部职工为孔桂林献爱心。出院后,张秀兰承诺,孔桂林的读书费用由她负责,一直到读完大学。

  “生我的妈妈离开这个家后,我们在城里还有一个"妈妈"。”昨日,孔桂林特别开心地告诉记者,这学期毕业后,她将到城里上初中,跟张妈妈一起吃住。

  每月给“儿女”寄生活费

  据了解,张秀兰远在江西还有一对“儿女”,一个名叫熊海燕、一个叫熊海翔。

  今年3月12日,张秀兰去江西省南昌市探望生病的妹妹张秀萍。当日上午,一个拄着双拐的中年男子推开病房门,用颤抖的右手摸出一张皱巴巴的100元钱递给张秀萍说:“一直没时间来看你,腿脚不方便,买东西又提不动。”原来该男子是张秀萍以前的邻居熊国健,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后来还患了脑血栓。他的老婆有严重智障,夫妻俩有一对儿女。自他们家房子垮后,张秀萍就把家里的老房子无偿给他们一家居住。熊国健来医院看望张秀萍,除了感激,就是想把9岁的女儿和7岁的儿子托付给张秀萍照管。

  当时,张秀萍家也有两个孩子,有些无能为力。站在一旁的张秀兰说:“妹妹,你就大胆地接受,还有我呢。我们共同把这两个孩子抚养成人,让他们完成学业!”从江西回来后,张秀兰每月给两个孩子打电话问寒问暖,把生活费按月寄到张秀萍家。

  张秀兰选择给贫困孩子们当“妈”,遭到了丈夫刘某的不理解。2000年,两人离婚。邻居刘素仙说,20年来,张秀兰至少帮助百余人渡过难关,其中有80余名是孩子。按照每个学生的学费和生活费估算,张秀兰这20多年捐出的钱至少有100多万元。

  新闻面对面

  “不出手相助睡不着觉”

  张秀兰的善举不仅感动着当地人,她还被上海卫视、贵州卫视等多家媒体应邀为嘉宾接受采访。昨日,记者与她进行了对话。

  记者:这20多年来,是怎样的一种信念让你救济别人?

  张秀兰:11岁时,父亲因患重病住院,家里实在太穷,只好眼睁睁地看着父亲撒手人寰。一看到特殊贫困家庭的子女,我就想起了幼年的不幸,希望他们不要重复我的过去。别人得到了我的帮助,我感到很满足。如果我不出手相助的话,心里就不踏实,晚上就睡不着觉。只要人是健康的,就有能力摆脱贫穷。

  记者:对于自己的救助行为,今后还有哪些打算?

  张秀兰:为了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我建立了一个爱心QQ群,群里有来自全国各地的爱心人士。用一句话说,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我们。(重庆商报 杨兴云) (来源:华龙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