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尘肺病噪声聋化学毒物中毒成杭州三大职业病

2012年05月02日11: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职业病防治宣传周”拉开序幕

  尘肺病、噪声聋、化学毒物中毒成杭州三大职业病

  “颈椎不好是不是职业病?”“工作压力大得抑郁症了,算职业病么?”近日,由杭州市职业病预防控制中心主办的“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拉开序幕。

  对于跟自己密切相关的职业病防治知识,市民纷纷驻足了解、咨询,来自杭州市职业病预防控制中心、杭州市疾控中心、杭州市卫生监督所和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的专家们给予了详细解答。

  管继如主任医师在杭州市预防保健门诊部从事职业病诊断已有数十年,她介绍,从接诊情况看,尘肺、噪声聋、化学毒物中毒人数最多,算得上是杭州三大职业病。

  尘肺病是在职业活动中由于长期吸入生产性粉尘,在肺内潴留而引起的以肺组织弥漫性纤维化为主的全身性疾病。杭州以前矿业发达,尘肺以矽肺为主。随着产业转型,机械制造业兴起,铸造喷砂、电焊烟尘引起的尘肺占了很大比例。

  一定强度的噪声能影响人体健康,国家规定工作场所的噪声强度不超过85分贝,劳动者长时间处在超过规定限度的噪声中,除了会造成听力损伤或耳聋外,神经、心血管、生殖、消化等系统都会受到影响。

  从事铸件造型、电焊打磨等岗位的劳动者如果长时间作业不采取防护措施,极易造成噪声聋。从接诊情况看,噪声聋有明显增加趋势。

  中毒较前两者要少,主要是油漆工、制鞋工人等因工作环境接触苯、正己烷、三氯乙烯等有机溶剂而造成中毒。

  定期组织员工体检是企业责任

  预防职业病,做好职业体检很关键。比如尘肺,可以预防但不能治愈,一旦发现只能通过治疗控制病情。为此,新修订的《职业病防治法》强调了企业的责任。

  对未申报职业病危害项目、无专人负责职业病危害因素日常检测以致不能正常开展检测工作、签订或变更劳动合同未告知职业病危害真实情况、未按规定组织劳动者进行职业健康检查、未建立健康档案或未将体检结果告知劳动者的,从原来处二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提高到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管继如主任医师介绍,对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作业的劳动者,用人单位应当组织上岗前、在岗期间和离岗时的职业健康检查,并将检查结果书面告知劳动者。

  从接诊情况看,在岗体检中查出职业病的最多,因此,员工在岗期间,企业要根据国家规定的职业病危害因素种类,组织员工定期到有职业健康检查资质的医疗机构进行职业健康体检。

  杭州市现有职业病诊断机构5家,包括杭州市预防保健门诊部(杭州市职业病预防控制中心)、浙江省医学科学院医疗门诊部、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浙江省人民医院滨江分院。市民有关职业病咨询可拨打电话85059395,或前往杭州市职业病预防和控制中心了解,地址:杭州市下城区朝晖二区5幢。(通讯员 严敏 金雯 记者 何丽娜)

  作者:何丽娜 (来源:今日早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