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四轮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希拉里称访华将讨论人权 不谈论太空武器和反导

2012年05月02日11:44
来源:正北方网
4月30日,希拉里在华盛顿出席一场记者会,她当晚即出发前往北京。
4月30日,希拉里在华盛顿出席一场记者会,她当晚即出发前往北京。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当地时间4月30日晚启程前往中国,出席将于5月3日和4日在北京举行的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出发前,她表示将会在与中方的会谈中提及人权问题。

  与此同时,第14届中美科技合作联委会昨天上午在北京开幕,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也发来贺信,显示中美关系一切如常。

  坦诚讨论

  希拉里将于北京时间5月2日上午9点抵达北京。她于华盛顿时间4月30日在与菲律宾方面举行高级磋商后的记者会上称:“一个建设性的关系包括可以坦诚地讨论那些我们还没有取得共识的领域,包括人权话题。我将带着这一理念在今晚前往北京。我当然可以保证我们将讨论包括人权话题在内的所有问题。”据悉,美国负责民主、人权和劳工事务的助理国务卿迈克尔·波斯纳也是美方代表团成员,不过这一名单早已拟定。

  奥巴马在和日本首相野田佳彦4月30日会面后的联合记者会上表示,每次中美高层对话都会谈到人权话题,“我们希望中国强大繁荣,我们对于可以保持接触与合作的所有领域都感到高兴。”他也表示中国人权状况得到改善后,中国将更加繁荣强大,中美关系也将更加强劲。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4月30日确认负责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坎贝尔上周日已经抵达北京,为希拉里接下来的访华铺路。据悉,坎贝尔已经会见了中国的官员。

  美国白宫反恐顾问布伦南4月29号接受电视访问时表示,建议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推动人权和维持美中关系之间,取得适当平衡。他表示:“我认为在任何情况下总统奥巴马都尽力平衡美国对人权的承诺,与此同时美国也在推动与海外主要国家的关系”。他指出,中国与美国关系十分重要,所以要确保以适当途径推动并取得适当平衡。

  在4月25日的一次有关中美关系的吹风会上,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表示,中国从不拒绝讨论人权问题,但讨论应该是在相互尊重、平等的基础上进行。崔天凯表示,中国从不拒绝和美国讨论对方关心的课题,而且两国之间也有机制化的人权对话。中国希望能借对话帮助美国更了解真实情况。可是崔天凯指出,中国希望“美国朋友”能先对中国人权事业的历史、发展、现状和挑战等取得完整准确的了解,那么讨论才会更具意义和建设性。

  据出席吹风会的媒体报道,崔天凯说,中美幅员辽阔,人口众多,两国社会上发生一些侵犯人权的个案,恐怕难以避免,所以更重要的是整体发展趋势一直往前进。崔天凯还引述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年初访美时的话说:“人权问题上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希望中美两国都能做得更好。”

  据报道,崔天凯说:“我们两国加在一起有十六七亿人口,我们应该对我们两国关系作出正确选择。这不仅是对两国人民的责任,也是对全世界的责任。我相信中美两国有这个智慧,也有这个能力做出选择。”

  不谈太空武器和反导

  在将于明天举行的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上,中美双方各20多个部门的负责人参加对话。对话将举行联合开幕式、联合欢迎晚宴、四位特别代表与两国企业家早餐会等共同活动,分开举行经济对话和战略对话。中国领导人将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还将会见美方代表团主要成员。

  本次战略对话将举行多场大、小范围会谈,确保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和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有足够的时间就中美关系、广泛领域合作、在亚太地区的互动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等深入交换意见。

  在战略对话框架下,双方将举行第二次中美战略安全对话,这是中美外交部门和军方人员共同参与的高级别对话,主要讨论双方关心的战略安全、综合安全问题。据美国官员透露,本次对话将集中在两个主题上:海洋问题和网络战,不包括太空武器和反导问题。美国副国务卿伯恩斯和美国国防部负责政策事务的助理国防部长詹姆斯·米勒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马晓天将率领双方代表团与会。

  本轮战略对话期间,还将举行关于外交政策、气候变化、能源安全、南北苏丹、南亚问题、联合国维和等对口会见或磋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