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环球人物》专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解放军少将罗援:根本出路是提高实力

2012年05月02日11:50
来源:《环球人物》杂志 作者:张忆耕

  解放军少将罗援接受本刊专访

  “根本出路是提高实力”

  本刊记者 | 张忆耕

  引发我国海岛争端的因素究竟有哪些?解决我国海岛争端的根本出路在哪里?带着这些问题,环球人物杂志记者专访了中国军事科学研究会副秘书长罗援少将。

  菲律宾想挑动多国寻衅

  环球人物杂志:菲律宾在黄岩岛问题上为何如此狂妄?

  罗援:第一,是有美国在背后为其撑腰。第二,黄岩岛附近有大量的油气资源,菲律宾要为下一步的经济发展储备能源。第三,为了缓和国内的民族主义情绪,菲律宾要把国内矛盾转移到南海争端上。第四,菲律宾想借此拉美国下水,把自己绑到美国的战车上,由美国给它提供廉价安全保单,比如它现在已经从美国得到了一艘海岸警备队淘汰的“汉密尔顿”号驱逐舰,还在申请第二艘、第三艘,还想购买美国淘汰的F—16战斗机。第五,菲律宾意图在东盟地区争“龙头老大”,它几次在东盟高峰会上挑起东盟各国和中国“打群架”,就是在争夺东盟的话语权。

  环球人物杂志:中菲在黄岩岛对峙多日后,中国率先撤回渔政船,有人认为是软弱的表现,您怎么看?

  罗援:这是中国克制忍耐的表现,是出于稳定南海大局的考虑。目前还有一艘渔政船在与菲方对峙,并不是全部撤回完全示弱。可以说这是一种外交策略,退一步进两步。

  但我个人认为,这恐怕不是一个最佳的选择,这个时候不应该撤,而应该增。黄岩岛很可能是中国打破南海困局的一个着力点,显示我主权存在,改变周边多个国家对我们在南海问题上的误判。

  环球人物杂志:您刚才说到了周边多个国家,今年菲律宾、韩国、日本、越南轮流在海岛问题上向中国发难,他们是否有某种默契?-

  罗援:它们试图和中国“打群架”,但利益上还是各有打算。这些国家的社会情况各不相同,其中有些是美国的同盟国,有些不是。美国在亚太地区有五大同盟国,而这些同盟国也分三六九等,比如日本、澳大利亚属于一流同盟,韩国属于二流同盟,菲律宾和泰国也就算三流同盟。越南并不是美国的军事同盟国,相反,美国曾试图在越南推行“颜色革命”,推翻现政权,所以美、越互相存有戒心,当然它们也有利益契合点。

  环球人物杂志:海岛争议由来已久,为什么它们选择在近期跟中国发难?

  罗援:首先,中国正在和平崛起,却又处于崛而未起的关键时刻。位于世界第一强国地位的美国必将想方设法打压中国崛起,防止与其争夺领导地位。与之相呼应的是,某些二三流国家试图赶超或遏制中国崛起的速度。

  其次,个别国家想试探中国的底线,看中国“和平崛起”的诚意到底有多大,是否所有冲突都会用和平方法解决?是否“和平崛起”就等于挂上免战牌?

  最后,世界金融危机爆发后,对资源的争夺进一步加剧,各国都将能源战略提上了日程,为今后的可持续发展积蓄资源。比如,南海地区资源丰富,是亚太地区可持续发展的“宝库”,所以南海争端在近期集中凸显。

  美国想把南海的水搅浑

  环球人物杂志:周边国家近期的行为与美国“重返亚太”的战略有关系吗?

  罗援:有很大关系。世界上哪里有麻烦,美国就出现在哪里;哪里有了美国,麻烦就变得更大。从中东、北非到亚太,美国到处煽风点火。归根结底,美国就是想在世界利益格局的再分配中,保持住全球霸主地位,打压崛起的新兴国家。而美国说的新兴国家,主要就是指中国。并且,美国认为它在亚太地区有利益存在。它跳到亚太国家的南海矛盾中,是想把水搅浑,趁机摸鱼,别人搭台它唱戏,最后从中渔利。

  环球人物杂志:国际法对各国在海上的行为,有没有规范和约束?

  罗援:有,就是传统国际法和1982年通过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但美国一贯是霸权心态,符合自己利益的国际法就遵守,而且要求别的国家也遵守;不符合自己利益的就拒绝。希拉里说,美国在南海有它的国家利益。我就想问美国人啦,南海的哪一个岛礁、哪一片水域属于美国?她所说的“美国国家利益”实际是指海上通道安全,这个问题是海权(对海洋的控制权和使用权)的问题,现在周边国家与我国的争端是主权的问题,美国把主权问题和海权问题混淆在一起了。

  海权的一个重要规范性文件是1982年通过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美国一直没有签署,拒不执行。比如,美国频繁地在我国专属经济区搞战略侦察,这完全违背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专属经济区的相关规定。又如,菲律宾提出,依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南海某某岛礁是属于它的,这是对《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任意曲解。《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是“管水不管土”,就是管领海、大陆架、毗连区、专属经济区的划分,而岛礁的归属依然按传统的国际法处理。

  环球人物杂志:传统国际法中,哪些条例能为解决海岛争端提供依据?

  罗援:传统国际法中有一条“先占原则”,谁最早发现,谁最早命名,谁最早对它管辖并持续管辖,谁就拥有该岛礁的主权。这是被国际社会普遍认可并达成共识的原则。我国在这方面占有充分的法理依据,所以要举起法律旗帜。就以黄岩岛为例,1279年,元朝天文学家郭守敬进行“四海测验”时,选择的天文测量基点就在黄岩岛,这证明至少在元朝我们就已经发现并对其管辖。1935年,中国政府将其命名为斯卡巴罗礁,1947年,又将其更名为“民主礁”并对外公布过。1983年,中国地名委员会把它命名为黄岩岛。

  海上主权要凸显6个存在

  环球人物杂志:未来几年,海岛争端会加剧吗?

  罗援:肯定会有所加剧。现在整个南海的格局在发生变化,特别是美国的介入使南海问题更加错综复杂,南海各国也在为各自的发展积蓄力量、争夺资源,这必将使矛盾更加激化。

  环球人物杂志:面对这种复杂的国际形势,我国海防的重点是什么?

  罗援:海疆问题要综合治理,政治、经济、军事多管齐下,重点是凸显主权,体现“主权归我”的原则。具体来说,要凸显6个存在:第一,行政存在。在南海地区设立特别行政区,体现我们对其的行政管辖权。第二,法律存在。要尽快明确哪些是允许国际通行的航道,哪些是不允许逾越的我国领海。第三,军事存在。能驻军的地方一定要驻军,不能驻军的地方要设立军事设施,起码要设立主权标志,如悬挂国旗、设主权碑。军机、军舰要到我们的海疆不定期巡逻警戒,必要时在东海、南海进行军事演习,设立军事演习区。第四,执法存在。要尽快设立国家海洋警卫队,将目前的渔政、海监等执法力量进行战略整合,为我们的军事、外交留有回旋余地和有为空间。第五,经济存在。在南海地区设立渔业基地,中海油、中石油在南海开展海上石油勘探作业,勘探平台就是我们流动的国土。旅游部门也可以开发南沙和西沙的旅游资源。第六,舆论存在。尽快颁布《南海白皮书》,我国在南海拥有充足的法律、历史依据,要把它们公之于众,要占领舆论制高点,争夺南海的话语权。

  环球人物杂志:人们非常关心,要实现我国在海上的军事存在,海军的实力够不够强大?

  罗援:我们的海军有决心、有意志也有能力捍卫国家的主权。与周边国家的海军实力相比,我们占有优势。

  目前,为了体现睦邻友好的和平政策,我国采取克制忍让的态度,但这种忍让是有底线的。个别国家休想把我们的克制忍让当作软弱可欺。必要时我们也要表现出强硬的一面。既要有和平谈判的诚意,又要有不惜一切代价捍卫国家主权的坚定意志,只有把二者结合起来才能有效地维护我国的海洋权益。

  环球人物杂志:今后,我国还要从哪些方面加强海防?

  罗援:可从三方面着手:加强和提高近海防御的能力,加强和保障我国海上通道安全,加强海军自身现代化建设。

  环球人物杂志:有没有那么一天,我们能够彻底解决海岛争议?

  罗援:彻底解决海岛争议的根本出路是提高我国的自身实力,包括硬实力建设和软实力建设,只要我们综合国力提高了,我们就会立于不败之地,谁也奈何我们不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