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平南大安镇义务消防员卢海坚守56年 救火跳粪坑

2012年05月02日13:44
来源: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记者 王春楠 通讯员 杨文福

  平南县大安镇,一座百年消防所,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它的历史和一位名叫卢海的老人一直联系在一起。在56年漫长的岁月里,老人以消防员的身份,参与了无数次火灾救援。现在,72岁的卢海已经不能再在火海冲锋陷阵,但一有时间,他就会走街串巷,巡查民居用火安全,帮助排除安全隐患,或是给新队员讲解水柜车的保养维护技巧。

  为了救火跳粪坑舀水

  4月29日,记者来到平南县大安镇永安街,找到这座百年消防所。消防所门口悬挂着一副木制对联,镌刻着“永远消灾有备 安然防患无虞”等字,巧妙的把永安街的名字和消防的方法融合在对联里。

  卢海个子不高,严肃精干。1956年8月,年仅16岁的卢海加入了永安消防所,成为一名义务消防员,一干就是56年。1984年6月至2011年底,卢海一直担任永安消防所的队长。在几十年的消防生涯中,卢海带领这支纯民间、缺乏专业救火设施的社区消防队,用“土方法”扑灭了无数起火灾,救出几十名群众。

  1984年5月,大安镇一仓库突发大火,卢海带领队员们迅速赶到现场。到了现场,却发现仓库周围没有水源,大伙只能干着急。眼看火势越来越大,卢海忽然发现路边田头有一个集满粪水的大粪坑。情急之下,卢海顾不上考虑,立即跳进粪坑,用水桶舀着粪水递出来。受到感染,队员们也纷纷跳下粪坑,帮忙取水灭火。火灭了,虽然身上污秽不堪,但卢海心里异常舒坦。事后,大家赞扬他机智,他却谦虚地表示:“救火要紧,如果不是大家都勇敢跳进粪坑取水,我一个人也没法扑灭大火。”

  谈到救人灭火的英勇举动,卢海说得最多的一句就是:“我当时没想那么多。”1986年9月,大安镇镇南街一民房发生火灾,卢海带领队员到达后,发现大火猛烈,已经封堵了楼梯。听到有群众在楼上呼救,卢海好几次想冲进火场,却被大火逼退。“快给我找床棉被来!”卢海把被子打湿,披在身上,冲进楼内救出被困群众肖华。几十年来,他还救出了陆国辉、王沛林等几十名群众。在他的感召下,被救群众也纷纷加入消防所,王沛林、陆国辉也成了消防所的骨干。

  56年中,卢海经常因去救火救人耽误自家事。有一次,他正领着孙子在外头玩耍,忽然听到火警信号,卢海心里一急,丢下孙子就跑去救火了,爱人李慧强知道后,气得直流眼泪。但时间长了,看到卢海的坚持,爱人和儿女们也逐渐理解了他,特别是看到他的付出换来了群众的生命安全,儿女们都会讲“爸爸好棒”。

  

[1] [2] [3]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