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台湾学者:物价波动不应一味责难马英九当局

2012年05月02日13: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岛内因油电双涨导致物价蠢蠢欲动,引起消费者的恐慌。《海峡导报》4月29日发表刊载台湾淡江大学大陆所教授潘锡堂的评论文章指出,台当局已采取一些列措施抑制物价波动。面对油电价合理上涨,马当局尤应倾听各界声音,提出配套措施,降低油电价格上涨对民众生活、企业营运的冲击,民众与企业也应体谅。马当局与各县市政府都责无旁贷,必须通力合作;否则,在物价不稳之际,一味责难马当局,那就无异于落井下石。

  全文摘编如下:

  面对岛内油电双涨所导致的物价蠢蠢欲动,为避免造成通货膨胀,马英九日前指示“行政院”,以所有政策手段来稳定物价;并希望“经济部”以最快的速度,检讨“中油”与台电的经营绩效。

  台湾油电之所以必须双涨,道理很简单,就是过去多年来,主政者为讨好选民,背离市场原则,捂住油价、压着电价,不使之随着全球市场调整。然而,总有撑不住的时候,马当局只好痛苦地做出决定,掀开压力锅。压力锅一旦掀开,民生物价齐涨。在这种情况下,人们最直接的感觉,就是新台币变“薄”了。

  根据台湾“主计处”估计,今年4月油价调涨后,将影响CPI(消费者物价指数)0.24%;5月电价调涨后,将影响CPI0.46%。“经济部长”施颜祥虽宣示,今年CPI若超过2%将下台负责,但内部评估,油电双涨后,CPI涨幅将达到2.29%。换言之,民众从5月起或会真正面临高物价梦魇,加上健保新制可能于明年元旦实施,届时岛内通货膨胀状况将更加严重。

  因此,台当局此刻最重要的任务就是稳定物价,避免造成消费者恐慌。马当局在对外说明油电涨价相关事宜时,应用更感性方式,从民众感受出发;当查到有商家哄抬价格,就立即公开查处。

  在抑制物价波动的具体做法上,“行政院”物价稳定小组已要求家乐福、大润发等7大卖场设立抗涨专区,增加饼干、饮料、蛋、冷冻食品等供应,并要求“供货商不涨,卖场也不涨”。“经济部”查价小组每月由查价2次改为一周一次;“内政部”及“法务部”加强稽查囤积居奇和哄抬价格等行为。

  这一连串做法对抑制物价波动,应可发挥一定作用。但要想更大程度解决问题,除了厂商配合外,县市政府也要在权责范围内,同步落实马当局政策。但从各县市执行现况来看,显然蓝绿有别,蓝营“执政”的县市多半配合“中央”,而绿营县市则是批评责难多于支持。

  总之,面对油电价合理上涨,岛内民众仍处调适阶段,马当局尤应倾听各界声音,提出配套措施,降低油电价格上涨对民众生活、企业营运的冲击,让岛内痛苦指数下降。同时,民众与企业也应体谅,岛内油价在东亚地区仍是最低的,民生用电与工业用电都是第四低,调涨油电价格是必然趋势。民众、企业与当局都应立即行动,落实节能减排,积极开发替代性能源,使社会尽快度过油电双涨的阵痛期。最后,物价波动冲击台湾整体利益,马当局与各县市政府都责无旁贷,必须通力合作;否则,在物价不稳之际,一味责难马当局,那就无异于落井下石。(潘锡堂 台湾淡江大学大陆所教授)

  作者:潘锡堂 台湾淡江大学大陆所教授 (来源:中国台湾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