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学者首次发现地球内核边缘形状不规则

2012年05月02日14:2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5月2日电(记者 徐海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温联星等利用地震学证据,在国际上首次证明地球内核边缘存在形状不规则现象,因此科学界需要对产生地球磁场的驱动力重新评估。该研究成果4月30日发表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美国科学院院刊》上。

  地球内核是个如同月球般大小的固体铁球,外面被高速流动的液态铁镍合金等元素组成的外核、高黏度的地幔和固态的地壳所包围。地球内核随着地球内部的冷却从外核凝固,并逐渐向外生长。在此过程中,内核增长产生潜热并释放较轻的元素,为外核的热化学对流提供驱动力,而外核对流则是地球磁场产生的原因。

  国际科学界原有的观念认为,由于外核温度变化极小,地球内核的凝固过程在不同地理位置上应是均匀的,因此内核表面应该是均匀光滑的,凝固过程产生的地磁场驱动力也应该是横向均匀的。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中国科学院、国家外国专家局“创新团队国际合作伙伴计划”的资助下,中科大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教授温联星与讲师戴志阳、研究生王巍合作,通过分析和模拟南太平洋西部海域三个深部地震散发的、从地球内核表面反射的地震波的走时(即地震波从震源到达观测点所需的时间)和振幅,发现地球内核表面至少拥有一种横向6公里、垂向起伏14公里的地形,以及另一种横向2至4公里、垂向起伏4至8公里的系列地形。这一研究结果证明地球内核表面并非均匀光滑,而是至少拥有两个不同尺度的不规则地形。

  由于地球磁场拦截了太阳辐射来的带电粒子和来自宇宙的射线,使它们不能冲破大气层到达地面,而是留在高空环绕地球流动,这对于生物的生存与繁衍具有重要的保护作用。温联星等人的研究成果表明,产生地磁场的驱动力随区域不同而变化,因此科学界需要重新评估产生地磁场的驱动力。

  作者:徐海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