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一位五台山僧人的“绿色”功德梦

2012年05月02日15:0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5月2日电(记者 王学涛 梁晓飞)在五台山广宗寺附近的山坡上,一位矮小的僧人正在挥动铲子劳作,他周围500棵油松在春雨的滋润下绿意盎然。

  “除了修建寺院外,我用居士供养我的钱栽了树,为五台山增添更多绿色。”这位法名叫释义恩的僧人说。

  今年64岁的释义恩是五台山的一位普通僧人,10年来他一直坚持着自己坎坷的“绿色”功德梦。

  五台山位于山西东北部,其鳞次栉比的庙宇构成了东亚乃至世界现存的最庞大佛教古建群,仅台怀镇现存完好的寺院就有47座,为中国最早、最大的国际性佛教道场。2009年,五台山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2002年,家住山东莱阳的释义恩出家为僧,在浙江修行期间,他受净空老法师的影响,决定利用余生义务植树,为地球增添更多的绿色。

  为了方便起见,释义恩回山东老家承包了当地的荆山,并把家中的房子卖掉,搬到山洞中居住。他一边开荒种地解决吃饭问题,一边栽树。两年期间,他自己筹集资金栽了5500多棵树,有松树、银杏树、栗树、樱桃树等,但一场意外火灾烧掉了他辛苦栽种的一半树苗。

  因山洞里夏天渗水潮湿,释义恩怕自己身体吃不消,就又重返五台山在佛母洞和普化寺里修行。这几年期间,他一边诵经念佛、打扫卫生,一边利用闲暇时间开荒种菜栽树,共栽了1600多棵。

  在五台山普化寺的一块儿空地上,记者看到释义恩从废品场拿回的几百个塑料泡沫箱,里边是他培育了一年多的小树苗。释义恩用土里挖出的废石头砌成了一道堰,旁边还堆放着肥料,娇嫩的小树苗在寒冷的空气里顽强生长。

  “除了上早晚课、打扫卫生、种花种菜外,每天还有大把大把的时间。我不想睡觉,想在五台山建造出一片"报恩林",栽树也是一种大功德啊。”释义恩说。

  为了实现自己的心愿,释义恩把在千僧斋、佛事活动上居士们给他的钱,除了供养93岁的老父亲外,全部买了树苗。

  10年间,他还广结善缘,遇到有缘的居士,就会把自己的想法说给大家听,很多居士被他的诚意所打动,也纷纷慷慨解囊。

  为了用有限的钱做更多事情,他跑遍了周围几个林场苗圃,跟人讨价还价。释义恩回忆说:“去年我拿居士给我的1万元去买树苗,那时候一株50厘米的小树苗竟要50元,我就一直跟人讲道理、讲佛法,最终才以20多块钱成交。当时正赶上下雨,我就雇了5个村民一起把500多棵松树苗栽上了,让人欣慰的是全部活了下来。”

  为了让自己栽的树最终归国家所有,他在选择种树的地点上非常慎重,经过多方咨询后才开始种,以避免在林权上出现问题。

  虽然资金问题是释义恩面临的最大困难,但是在他心里,却早已有了一个规划好的植树计划。释义恩说,首先,他会先在景区中心地带栽一部分常青树;然后,把他出家之地佛母洞对面的山和东边的荒山绿化了;最后在五个台顶之内的荒坡和河滩见缝插绿。

  “佛法讲究为众生服务,种树能改善环境、增添美景,是一种大功德。居士供养我多少钱,我就栽多少树,没钱的时候,我就买种子慢慢培育小树苗。”释义恩说,虽然培育小树苗需要3年时间,但自己一定会把“绿色”功德做下去。

  作者:王学涛 梁晓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