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五一影市透视:国产片大战好莱坞大片逆势上扬

2012年05月02日17:2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 白瀛

  今年的五一小长假,中国影市进行了一场硝烟颇为浓烈的战争。以《黄金大劫案》《匹夫》《杀生》为代表的国产片,对阵《泰坦尼克号》《超级战舰》《灵魂战车2》好莱坞大片,宁浩、管虎和杨树鹏三位中国年轻导演联手捍卫了中国电影人的尊严。

  国产小片迎战“两艘大船”

  今年五一档,中国电影市场迎来了实力强劲的好莱坞对手。4月10日,曾创造中国影市票房冠军的《泰坦尼克号》以立体版再次登陆中国,上映不足一月,国内票房已近8亿元人民币;4月18日国内上映的《超级战舰》投资费用高达2亿美元,是今年好莱坞投资最大的特效片;而尼古拉斯·凯奇主演的《灵魂战车2:复仇时刻》也于20日在国内上映。

  “两艘大船”上映伊始便雄霸各地影院排片,分食了超过约70%的国内电影市场份额,使得其他影片空间狭小,引得不少业内人士对五一档国产影片的担忧。中国影坛名微博“圈内人吐槽马甲”甚至呼吁《黄金大劫案》往后挪档期,为了能有更多的排映空间。

  然而,《黄金大劫案》出品方小马奔腾为却将档期由4月24日提前6个小时于23日18时全国上映。投资不足4000万元、制作费用为《泰坦尼克号》立体版四十分之一的《黄金大劫案》正式迎战“两艘大船”。

  “都到家门口了,局势是这样了,必须迎难而上。”《黄金大劫案》导演宁浩说。

  国产片逆势上扬

  《黄金大劫案》上映首日,放映场次果然不及“两艘大船”,首日票房便超过千万元。接下来几天,随着口碑的传播,排片形势出现逆转。

  据时光网统计,《黄金大劫案》北京地区排片量一路攀升,5月1日居当映电影之冠,力超《泰坦尼克号》和《超级战舰》。同时该片所占市场比例亦超过同期上映国产片比例之和,在这场国产片与好莱坞大片之争中捍卫了国产片的市场地位。

  另外两部国产片《匹夫》《杀生》也不示弱,据统计,五一期间两部影片虽然放映场次不及《泰坦尼克号》和《超级战舰》,但均比《灵魂战车2》要多,尤其《杀生》的场次几乎是《灵魂战车2》的两倍。

  《黄金大劫案》监制、导演张一白说:“以前可能大家都觉得贺岁档最好,单日好的就是情人节档期;但现在,暑期档、国庆档、中秋档、贺岁档,每一个档期都挤满了大片,而且今年的形势特别严峻,大批的好莱坞电影涌了进来。因此今后不管在哪个档期,中国导演要面对的问题都一样,就是你怎么去对抗好莱坞。”

  黄渤、刘桦等主演的《黄金大劫案》讲述上世纪30年代几个中国年轻人去劫伪满洲国银行金库、成为民族英雄的故事,在一个重兵把守、“炮弹都炸不开”的金库里,大批黄金如何被劫走成为最大悬念。除了剧情依旧扣人心弦、冒险全面升级之外,残酷的青春,痛苦中的成长,也在片中有所体现。

  “只要做得好,国产片不愁没有观众,毕竟讲述的是我们中国人自己的故事。”《黄金大劫案》出品方小马奔腾公司副董事长钟丽芳说。

  万达院线发行部副总经理陈宏伟说,今年的五一档比去年五一档市场供片总量有所增长。“创造票房的也不仅是洋枪洋炮,宁浩创作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黄金大劫案》更接地气。”

  接地气的同样还有另两部国产电影。《杀生》改编自陈铁军的中篇小说《设计死亡》,讲述了一群人如何联手杀死了一个“不合规矩”之人的故事。影片既有叙事和电影技法上的大胆尝试,也有对社会的幽默解析和讽喻,导演管虎想通过《杀生》表达自己关于自由不羁的理想。《匹夫》中,一个苟且乱世的匪帮绑架了一个新郎官,但这个新郎官却怀揣一个巨大目的的故事,该片讲述乱世之中一群人如何做出一件有勇气、有担当的事情。

  宁浩表示,自己坚信中国人的故事才能真正打动观众。“很多东西是好莱坞抢不走的,比如观众内心深处的共鸣。好莱坞的特效大片确实好,但看多了也就那么回事。”

  管虎也说,好莱坞大片和国产片同期上映,观众有选择,才会慢慢成熟。“老百姓吃西餐能吃一年?我就不信了,肯定三天就得换炸酱面。”

  电影产业专家“不二”认为,现在的内地电影市场对年轻导演来说其实机会很好:虽然对好莱坞的配额开放,但电影银幕数也大幅度增加了,所以问题还是在于电影本身而非市场。

  “电影是要求品质的,不能再去做粗糙的东西。年轻导演应该更多想到的是,中国观众都看过太多好莱坞电影了,都被《阿凡达》熏陶过了,感官、画面上已经不那么单纯寻求刺激了,我觉得最能让观众兴奋的,不该是大场面,而该是电影的内容和导演的电影工艺水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