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心源性猝死重创国际体坛 60天内7人一头栽倒

2012年05月02日17: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心源性猝死重创国际体坛

  60天内7人一头栽倒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曾在去年上海游泳世锦赛上夺得了男子100米蛙泳冠军的挪威游泳选手亚力克桑德·达勒·奥恩,因为心脏骤停在美国亚利桑那州的小城flagstaff去世,享年26岁。回顾近期连续发生的运动员心源性猝死事件,这一事件使运动员心脏健康问题更加引起了广泛关注。

  事件本身

  飞鸣镝

  亚力克桑德·达勒·奥恩事发前正跟随挪威游泳队在美国进行伦敦奥运前的最后备战。在一天的训练结束后,他进入自己房间的浴室淋浴洗澡,但许久之后仍不见出来。队友感到奇怪,于是前往他的房间,发现奥恩已经倒在浴室里。随后奥恩被紧急送往当地一家医院抢救,但最终还是没能挽回他的生命。挪威游泳联合会随后发表声明,称奥恩死于心脏病,但诱发心脏病的具体原因还没有查清。

  再过20天,就是奥恩27周岁生日,这位身高1.9米的挪威小伙子曾经参加过奥运会、世界锦标赛、欧洲锦标赛、世界短池锦标赛等大型赛事,主项是男子100米蛙泳和男子200米蛙泳。去年在上海举行的第14届国际泳联世界锦标赛男子100米蛙泳决赛中,他曾以58秒71的成绩夺得了冠军,是世界泳坛一名很有实力的运动员。

  关爱生者

  事件反应

  在亚力克桑德·达勒·奥恩因为心脏骤停去世的消息传来后,挪威教练皮特·勒夫伯格悲痛地表示:“我们对这一消息感到无比震惊,全队就像丢了魂儿似的不知所措,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去探望和安抚他的家人。”挪威首相斯托滕贝格在推特上称:“亚力克桑德·达勒·奥恩是我们这个小国中的伟大运动员,我向他的家人和朋友表示哀悼。”

  因为悲剧发生在美国,因此美国媒体很快电话采访了美国蛙泳名将布兰登·汉森。他在电话中说:“你看到一个年轻人正在他的全盛时期,根本不可能想到会发生这样的事儿,这实在是太突然了!这看起来很不公平,可我们对此无能为力,只能为他感到伤感。”

  著名蛙泳世界冠军、奥运会冠军北岛康介则通过推特表达了自己的哀悼,他写道:“得知消息后我非常震惊,他是我的好朋友和伟大的对手,愿你安息,阿莱克斯!(亚力克桑德的昵称)”

  除了北岛康介和布兰登·汉森外,世界上许多著名的运动员都通过推特表达了自己的哀思,其中包括津巴布韦的奥运会冠军考文垂、澳大利亚前1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保持者苏利文等。

  两月7例

  亚力克桑德·达勒·奥恩的离世之所以让人震惊,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这是近两个月来国际体坛第7个遭遇了心源性意外的运动员。在前6起悲剧中,有英超球员姆安巴在比赛中倒地昏厥,心脏一度停止跳动,但最终经过抢救脱险;印度球员文卡特在一场地区联赛中意外猝死;意大利前男排国手、亚特兰大奥运会银牌得主博沃伦塔在意乙联赛比赛中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后去世;美国斯坦福大学女排主攻新秀沃帕特也出现类似症状,经过8天抢救后还是离开人世;委内瑞拉女排国手卡拉巴里在家中猝死;25岁意大利乙级足球联赛利沃诺队球员莫罗斯尼在比赛中突发心脏病猝死。这一连串的猝死事件打破了人们印象中有关运动员就代表健康的印象,它把如何保护运动员的身体健康问题,摆在了各国和地方体育管理者的面前。

  记者 李远飞

  如果将人生比做四季,那么26岁的年龄应是仲夏时节,一个生命在这个阶段凋零,不能不让我们为其扼腕叹息。挪威游泳运动员亚力克桑德·达勒·奥恩是一位成绩卓越的运动员,一位在常理上运动和生理机能都要强于常人的人,但他却猝然离我们而去。更严重的是,在两个月内接连发生7起类似事件,提醒我们必须要关注运动员们的健康问题了。

  审视这7起事件,分别发生在足球、排球以及游泳项目上,共同特点就是该项目或对抗激烈,或运动强度很大,而心源性心脏病频繁袭击这一类领域的运动员,让我们不得不反思一些问题。在竞技体育不断追求更高、更快、更强的同时,此类事件提醒所有的运动员和运动领域的管理者,不能对此仅以偶然现象加以解释,更不能抱有侥幸心理,运动员的心脏健康以及监控制度应该被提上议事日程。逝者已逝,愿他安息,关爱生者,尽可能避免类似事件的一再发生。

  记者 李远飞 (来源:北京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