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五一”小长假旅游市场:“中三角”风生水起

2012年05月02日19: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华网北京5月2日电 

  题:价格杠杆下的假日观察

  2012年“五一”小长假旅游市场速写

  记者 钱春弦

  刚刚过去的2012年“五一”小长假,“门票涨价”成为关键词。据国家旅游局、中国旅游研究院以及各大旅行社初步汇总的相关数据,很大程度上价格仍然是我国旅游市场最敏感的杠杆。除了众矢之的的“门票经济”外,“五一”期间国内游、出境游等情况表明,很好地利用价格吸引游客,才是旅游业永续发展的“正道”。

  三亚经验:“天花板”效果好

  旺季旅游价格蹦极,曾经的指标是三亚。而由主要旅行社推出酒店“专享早订优惠房型”,由地方政府在旅游旺季为饭店价格设定“天花板”,三亚地区的价格管理实践,在今年“五一”再次得到消费市场的认可。

  记者了解到,由于三亚市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今年”五一”三亚酒店平均价格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在此基础上,携程旅游与三亚洲际、希尔顿、万豪、喜来登等众多受欢迎的酒店联合,推出携程自由行客人专享早订优惠房型,凡是提前5至21天预订,即可享受特别优惠。

  此外,预订携程自由行客人,还每人赠送免费接机服务、三亚穿梭巴士、亚龙湾穿梭观光车、免费行李寄存服务、三亚消费折扣手册等礼包,解决游客在当地的交通、游览等问题。由于三亚市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五一”三亚酒店平均价格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自由行等旅游产品价格也很平稳,北京出发的5日游,三千多元就可以入住五星级酒店。

  业内人士认为,三亚“政府管制、产业跟进”实践,地方经济、旅游从业者和消费者都能受惠,应由有关部门及时在我国热点旅游景区推广。

  武汉欢乐谷:“中三角”风生水起

  2012年“五一”小黄金周的第一天,位于武汉东湖之滨的武汉欢乐谷正式运营。作为我国最大主题公园运营商,华侨城武汉欢乐谷是其连锁品牌全国战略布局第五站,华中地区的第一个欢乐谷,不仅填补武汉大型文化主题公园空白,也是由武汉城市旅游圈、湖南长株潭城市群、江西环鄱阳湖城市群组成的“中三角”概念的关键棋子。

  武汉欢乐谷重资引进的十二大全球顶尖游乐设备,为武汉带来多项游乐项目的亚洲乃至全球之最,如亚洲首座双龙木质过山车、全球最高的观光塔、720度圆环过山车、我国最高的弹射过山车、超级大摆锤、三屏4D影院等。来自深圳、北京、成都、上海四地欢乐谷的中外演员和武汉欢乐谷演员,展示了欢乐谷强大的连锁实力。初步估算,虽然遇雨,武汉欢乐谷3天接待游客仍突破8万人。

  据记者从华侨城方面获悉,欢乐谷年卡单人卡498元,一年不限次数,比起单张门票160元很划算。目前已发行的2万张年卡,早已被游客抢购。作为亚洲第一大、世界第八大主题文化公园,华侨城把武汉欢乐谷作为实现“东西南北中”布局,在战略上对上海迪斯尼乐园形成“以面对点”竞争共赢格局的关键。而从长远发展,要与上海迪斯尼竞争,“以面对点”的关键还要看价格。

  东瀛赏晚樱:物美价廉即领跑

  中国旅游研究院公布的“五一”出行出境目的地人气排行,周边国家和地区成为主要目的地,而打出优惠牌的日本市场,呈现增长领跑之势。香港地区、泰国、韩国、台湾地区、新加坡、日本、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成为“五一”出境游的优选目的地。

  据悉,去年“五一”,由于大地震原因,参加赴日旅游人数基本为零,今年日本市场快速恢复增长,重新成为最热门出境目的地之一。携程旅游有关负责人说,日本放宽个人旅游签证激发自由行市场,日本景区点的优惠措施,都使得“五一”小长假日本旅游人气上升。

  携程旅游的何勇认为,由于日本作为旅游目的地具有难以替代的吸引力,加上我国赴日个人旅游签证放宽简化,日本各地奉行大旅游观念,强调“观光立国”,预计今年我国赴日旅游将全面恢复增长,尤其是随着越来越多年轻白领阶层加入旅游大军,自由行将成为推动市场的主力。“如果国内一味依赖门票经济,使景区价格贵过国外,只会把有消费能力的人"赶"到国外消费。” (来源:新华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